萧锋(475年—494年11月10日),字宣颖齐高帝萧道成第十二子。

江夏王
南朝齐政治人物
姓名萧锋
宣颖
封爵江夏郡王
出生南朝宋元徽三年(475年)
逝世南朝齐延兴元年(494年)
杨州丹杨郡建康县
  • 481年-487年
    江夏王
  • 487年-
    辅国将军、南彭城平昌二郡太守、江夏王
  • -489年
    散骑常侍、江夏王
  • 489年-
    左卫将军、江夏王
  • -491年
    侍中、领石头戍事、江夏王
  • 491年-493年
    南徐州刺史、江夏王
  • 493年-494年
    散骑常侍、南徐州刺史、江夏王
  • 494年
    侍中、领骁骑将军、江夏王
  • 494年
    侍中、秘书监、领骁骑将军、江夏王

生平 编辑

齐高帝建元三年正月丙子(481年3月1日),封江夏王齐武帝永明五年(487年),出任辅国将军,南彭城太守、平昌太守。后改任散骑常侍。永明七年(489年),改任左卫将军,转侍中,领石头戍事。永明九年正月甲午(491年1月26日),改任南徐州刺史。隆昌元年(494年),出任侍中,领骁骑将军,不久加秘书监。

萧锋擅长琴书,有武力,深受堂兄权臣萧鸾的忌惮。他虽然慨然有恢复皇权之志,但因典签掣肘,无法实现。萧鸾杀戮诸王,萧锋写信诘问指责,萧鸾左右不转交。萧鸾也不敢在萧锋的王府抓捕萧锋。延兴元年十月戊戌(494年11月10日),萧鸾让萧锋去太庙兼任祠官,夜间派兵去太庙抓捕他。萧锋出太庙登车,士兵们想上前杀他,萧锋徒手将数人当即击倒在地,最终被敢于靠近他的士兵所杀。时年二十岁。桂阳王萧铄、衡阳王萧钧、建安王萧子真、巴陵王萧子伦也同时被杀。

家庭 编辑

编辑

张淑妃,有容貌德行。先前萧道成还未登基时,南朝宋后废帝强娶萧锋母张氏,还要害萧锋,萧道成不敢让时年四岁的萧锋住在旧宅,只能藏在张氏家。

编辑

琅邪王氏王慈之女,拜江夏王妃[1]。妹妹王韶明为萧锋侄孙萧昭文之妻。

编辑

萧锋有子[2],在萧锋被杀后被剥夺宗室属籍。齐明帝建武元年(494年)十月篡位,于十一月恢复萧锋之子的宗室属籍,并封侯[3]

评价 编辑

《南齐书·卷三十五·列传第十六》赞曰:高十二王,始建封植。……才力。

延伸阅读 编辑

[]

 南齐书·卷35》,出自萧子显南齐书
 南史/卷43》,出自李延寿南史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南齐书·卷四十六·列传第二十七》
  2. ^ 《南齐书·卷三十五·列传第十六》:“太祖诸王,铉独无后,众窃冤之。”
  3. ^ 《南齐书·卷六·本纪第六》:“上辅政所诛诸王,是月复属籍,各封子为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