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式松饼

(重定向自薄烤饼

美式松饼,也叫班戟(英语:Pancake)、松饼,是一种以面糊烤盘平底锅上烹饪制成的薄扁状饼。薄烤饼多为速发面包,有的则使用酵母培育或发酵的面糊。大部分的薄烤饼是以烤盘单面煎烤,接着翻面使另一面适度受热。可丽饼则是一种极度细薄且面积较大的薄烤饼,单面煎烤后卷起、装馅。各国家、地区的风俗习惯不同,任何时间皆会供应薄烤饼,且口味变化多样,常于上层涂放、填塞奶油、果酱、水果、糖浆或肉食等配料及馅料。

麦当劳的美式松饼
下午茶餐厅的巧克力美式松饼

多数烘制美式松饼的奶油面糊中会含有些面粉,其中最常见的是小麦面粉或是荞麦面粉,外加一些液体的原料,如水、牛奶或淡啤酒,在美国有时会用玉米粉做美式松饼,洋芋粉做的美式松饼在众欧洲国家也行流行,如德国和波兰。在诸如埃及、加拿大和美国的国家里,美式松饼里含有发酵催化剂,如烘焙苏打酵母埃塞俄比亚的奶油面糊做的英杰拉饼是用自然发酵达到类似的效果。

最早的一份制作的食谱可以追溯到公元15世纪。

美式和英式 编辑

美式的美式松饼有三种关键成分:(不含酸酵粉的)低筋白面粉、鸡蛋和牛奶。烘焙用的奶油面糊一般非常湿滑柔软,需要把煎锅倾斜着薄薄一层地摊在底部。烹饪时可能会出现些气泡,出气泡的地方会在最后出锅的白白的美式松饼上留下些黑色的斑点,这种烹饪法不涉及发酵。吃这种美式松饼时可在顶上涂些传统的柠檬汁和糖之类的甜品,或者把一些开胃小吃卷进去作为一道主菜来食用。如果是烘烤而不是煎出来的,烹饪时会涉及发酵(即便没有发酵催化物,饼里的空气仍会使面糊饼自身膨胀),烹饪出来的成品被称作“约克郡布丁”(Yorkshire pudding)。英式的美式松饼与法国点心可丽饼和意大利食品crespelle很相像,只是没有那些装饰性的“蕾丝”花边图案。而苏格兰当地的美式松饼,也被叫作Scotch pancakedrop scone,则更像是美国的品种。

港式 编辑

香港式薄烤饼多由街头流动小贩售卖,形状类似司康饼。以砂糖花生碎为馅料,故又称砂糖夹饼。吃时对折,然后切成两个扇形,像件蛋糕,据说是源自马来西亚曼煎粿,1960年代曾经盛极一时。口感外脆内软,有点松糕的筋道。

美式松饼材料包括自发粉牛油(可省略)及,把它们完全混合之后,便可在放到平底锅用细火,当表面有气泡出现时就可以反转,再煎至美式松饼轻微胀起时便可上碟。煎得好的美式松饼,两面色泽需要均匀。市面上亦售有美式松饼粉,只要将美式松饼粉加上适当分量的水(视乎你要的大小和数量)完全混合,再放到平底锅上煎就可以完成。

图集 编辑

相关食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