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道衡(540年—609年),字玄卿河东郡汾阴县(今山西省运城市万荣县)人。历仕北齐、北周、隋朝,隋炀帝时被处决。

出身官僚家庭,父薛孝通。道衡六岁时早孤,性好学,读《春秋左氏传》,有感于子产相郑之功,作《国侨赞》,见者奇之。[1]历仕北齐北周北齐时,薛道衡待诏文林馆,兼主客郎,负责接待北周南朝陈的使者。隋朝开皇八年( 588年),被任命为淮南道行台吏部郎,随从晋王杨广、宰相高颎出兵伐陈。隋师临江,高颎曾问薛道衡:“此番举兵,能否克定江东,请君言之。”薛回答:“南北分裂已久,战争不息,否终斯泰,以运数言之,其必克一世;有德者倡,无德者亡。”

隋朝建立后,任内史侍郎,加开府仪同三司。炀帝即位,爱其才,自番州(今广州刺史召回,欲委以秘书监一职,但薛道衡不识时务,撰《高祖文皇帝颂》奏上。炀帝读后大怒,对大臣苏威说:“道衡至美先朝,此《鱼藻》[2]之义也。”改任司隶大夫。司隶刺史房彦谦知其必及祸,劝他杜绝宾客,道衡却不以为然。一次,朝臣在讨论新令,久无结论,道衡说:“向使高颎不死,令决当久行。”御史大夫裴蕴弹劾他:“道衡负才恃旧,有无君之心。见诏书每下,便腹非私议,推恶于国妄造祸端。”隋炀帝称赞裴蕴说:“公论其逆,妙体本心。”后为隋炀帝赐自尽,薛道衡感到非常意外,不肯自尽。司法部门再上奏皇帝,炀帝下令将他用绳子勒死。妻子儿女被发配且末(今新疆且末县)。天下称冤。[3]唐朝诗人张九龄有《陪王司马登薛公逍遥台》诗:“尝闻薛公泪,非直雍门琴。窜逐留遗迹,悲凉见此心”。

唐朝时,追赠薛道衡为上开府临河县开国公[4]

成就 编辑

尚书左仆射杨遵彦见识到薛道衡之后,十分叹赏。陇西辛术曾感叹,有道衡在,“郑公(郑玄)业不亡”,河东裴谳称他是“自鼎迁河朔,吾谓关西孔子罕值其人,今复遇薛君矣。”。时人誉为“一代文宗”[5],诗的内容上曲折深入,常有新意[6]。与卢思道齐名,在隋代诗人中艺术成就最高[7],代表作《昔昔盐》描写少妇孤独寂寞的心情,其中“暗牖悬蛛网,空梁落燕泥”一词最为脍炙人口[8],《隋书》:“江东雅好篇什,陈主犹爱雕虫,道衡每有所作,南人无不吟诵焉”。有文集70卷[9],后散失,剩三十卷[10],明人辑有《薛司隶集》一卷。

子女 编辑

薛道衡有子五人

注释 编辑

  1. ^ 《隋书·薛道衡传》
  2. ^ 《鱼藻》是《诗经》中的一篇,此诗歌颂周武王而讥刺周幽王。
  3. ^ 郑宾于《中国文学流变史》认为薛道衡“既能于诗句中表现出那极其幽深的境界,而用字造语又很巧饰,如此奇才,安能不为炀帝所忌?”
  4. ^ 全唐文·卷一百九十六》○中书令汾阴公薛振行状
  5. ^ 《隋书·房彦谦传》
  6. ^ 《隋唐嘉话》记载:“薛道衡聘陈,为《人日》诗云:‘入春才七日,离家已二年。’南人嗤之曰:‘是底言?谁为此虏解作诗!’又云:‘人归落雁后,思发在花前。’乃喜曰:‘名下固无虚士’。”
  7. ^ 周祖撰《隋唐五代文学史》就认为“薛道衡在隋代是成就最大的一个作家”“他的诗仍以爱情为主题,而文辞也华丽,不脱梁陈遗风,但这些爱情诗却很少色情成分,感情比较真挚,风格也较自然”,游国恩等编著的《中国文学史》也认为薛道衡“是隋代艺术成就最高的诗人”;但罗宗强等编著《隋唐五代文学史》却认为:“薛道衡的诗,在当时声誉甚高,而在情思之真挚沉深上远不如杨素等人。”
  8. ^ 《隋唐嘉话》卷上:炀帝善属文,而不欲人出其右。司隶薛道衡由是得罪,后因事诛之,曰:“更能作‘空梁落燕泥’否?”
  9. ^ 《北史》卷三十六《列传第二十四》云,薛道衡“有集七十卷,行于世”
  10. ^ 《新唐书·艺文志》
  11. ^ 北史·卷三十六·列传第二十四·薛辩传附薛道衡传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有子五人,收最知名,出后族父
  12. ^ 秦晋豫新出墓志搜佚 唐故贝州历亭县令王府君墓志铭并序

参考书目 编辑

  • 《隋书》卷57《薛道衡传》

延伸阅读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隋书·卷57》,出自魏徵隋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