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艺界

從事表演藝術方面職業的群體
(重定向自藝能界

演艺界,又称为娱乐圈艺能界演艺圈娱乐界等,是泛指从事表演艺术方面职业的群体及其商业生态系统,在现代又常作为从事电影电视歌唱舞蹈流行导向之表演艺术者的合称。与演艺界相关的产业则称为演艺产业娱乐产业

在演艺界中,从事表演者通称为艺人(artist),幕后工作人员则不使用此称呼。在某些国家,从事演艺事业必须加入当地的工会或政治立场必须正确、与政府离心离德的人员坚决不用[1]

美国 编辑

美国电影业在国际颇受欢迎,亦是普世所称的好莱坞,世界各地的多数明星纷纷到好莱坞发展,而美国的演艺圈也往往代表“最顶尖的国际舞台”。

中国大陆 编辑

香港 编辑

香港娱乐圈电视台的影响力很大,现时连同网络平台能够主导和影响市场导向。香港娱乐圈最主要包括电影、歌唱、电视界、文化界等。在电影业有突出成就者称为“影帝”或“影后”,歌唱则称为“天王”、“天后”、“歌王”、甚至“歌神”,1980年代曾出现两王一后,1990年代则出现香港四大天王,近年则出现多个偶像和乐队组合。电视界则在有最受欢迎男女主角(又叫“视帝”、“视后”),电视台主力制作剧集和综艺节目,歌影视三个行业培养出来了很多人才,三行相互紧扣,很多艺人在歌影视这三个行业中都表现出色,但很多是多线发展。

台湾 编辑

台湾在1895年至1945年间日治时代就有发展电影,第一部电影是在1907年2月由高松丰次郎率领日本团队所拍摄的《台湾实况介绍》,而第一部由台湾人自制的剧情片则是在1925年的《谁之过》由刘喜阳、李松峰等人组成的台湾映画研究会所制作。二战后便发展出了台语电影时期,而演出这些电影的演员们便成为台湾第一代的明星。

1970年代在台湾掀起了琼瑶文艺片风潮,使得当时的“二秦二林”成为年轻男女的偶像。

1970至90年代要进入演艺圈不是件容易的事,而且多数演艺人员也得到“秀场”作秀,这虽然也是赚钱的大好时机,但通常也会有黑道介入,因此不少演艺人员常受到黑道的胁迫因此不少演艺人员常受到黑道的胁迫。[来源请求]在当时还极为流行歌厅秀,著名人物有猪哥亮张菲(两人合称“南猪北张”)等人。1990年代末,秀场不如以往,逐渐消声匿迹。[来源请求]

2000年以后,许多年轻男女多靠电视选秀节目、偶像剧及网络社群“爆红”,歌唱节目、模仿节目等都有选秀的比赛。[来源请求]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节目及其人员管理的通知.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国务院政策文件库. 2021-09-02 [2022-07-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9-02) –通过中国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