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原秀乡平假名:ふじわら の ひでさと,生卒年不详)是日本平安时代中期的武将。藤原北家藤原鱼名日语藤原魚名的后裔,下野大掾日语大掾令制国的判官)藤原村雄日语藤原村雄之子。曾任下野武藏守日语武蔵国司镇守府将军。死后追赠正二位。又名俵藤太(或田原藤太)。

藤原秀郷
藤原秀乡
“藤原秀郷龙宫城退治蜈蚣”
(出自月冈芳年《新形三十六怪撰》)
镇守府将军
时代平安时代中期
职官下野武藏守日语武蔵国司镇守府将军
位阶从四位下、赠正二位
神号田原八幡宫
氏族藤原北家鱼名日语藤原魚名
戒名东明寺殿野州大守东秀関郷大居士
出生寛平3年(891年)
逝世天德2年2月17日(958年3月10日)
或 正暦2年9月25日(991年11月4日)
坟墓栃木县佐野市新吉水町 藤原秀郷公坟墓
秀郷会见平将门( 月冈芳年‘大日本名将鉴’)

寛平・延喜东国之乱日语寛平・延喜東国の乱担任下野国押领使日语押領使镇压叛乱。在讨伐平将门时亦立下大功(平将门之乱)。

家族 编辑

后裔氏族 编辑

下野
武蔵
常陆
下总
上野
相模
纪伊
近江
信浓
陆奥
其他

大百足退治传说 编辑

 
濑田唐桥的百足退治传说记念碑
 
藤原秀乡的百足退治。胜川春亭

藤原秀乡从京都返回下野的途中,一位变身为人的大蛇,在近江瀬田唐桥日语瀬田の唐橋向藤原秀乡表示,一族苦于住在三上山的大百足,恳请藤原秀乡讨伐大百足。藤原秀乡以强弓射箭,但第一和第二支箭都被反弹,最后在第三支箭涂上唾液,放箭时口念“南无八幡大菩萨”,射中大百足的眉间,终于成功将它打倒,获赠许多宝物。

脚注 编辑

  1. ^ 据《姓氏》(监修:樋口清之 / 著者:丹羽基二、秋田书店)。

关连项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