斋藤氏是日本的一个姓氏,是现代日本姓氏中排名前20位的大姓,若包括“齐藤”则排在前10名。

斋藤氏
本姓藤原北家利仁流
家祖藤原叙用
种别武家
代表人物斋藤妙椿
斋藤道三
支系加藤氏武家
富㭴氏武家
林氏武家
冈部氏武家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斎藤氏/齊藤氏
假名さいとうし
平文式罗马字Saitō-shi
日语旧字体齋藤氏/齊藤氏
斋藤/齐藤姓的第一个字共有31种异体。

斋藤氏本姓藤原氏日本平安时代中期,镇守府将军藤原利仁之子藤原叙用的官位是斋宫头,因而取“斋”与“藤”为姓氏。藤原利仁的后裔由越前加贺开始,在北陆各地以武家的身份发展。斋藤氏在平安时代末期移往武藏各地而繁荣。后世,在日本关东地方东北经常能看到斋藤氏的踪影,特别是在山形县秋田县福岛县。但是,这些地方没有明确的系谱,家系亦无从得知,因此被推测是地方土豪利用利仁的将军武名而自称为斋藤氏。

顺带一提,“齐藤”与“斋藤”虽然写法不同(旧字体新字体齊藤斉藤齋藤斎藤),但因为同是利仁流,因此实质上没有差别。

斋藤氏有加藤氏富㭴氏林氏等支流。

美浓斋藤氏 编辑

斋藤氏
 
抚子
本姓藤原北家利仁流[1]
家祖斎藤祐具
种别武家
出身地越前国
根据地美浓国[1]
代表人物斋藤妙椿[2]
斋藤道三
支系长井氏[1]井上氏、花村氏
 
斋藤道三的家纹(二头波)

美浓的斋藤氏是从越前移居到美浓,后来成为目代。家纹是“抚子”(斋藤道三使用的是“二头波”)。与越前朝仓氏有姻戚关系。

室町时代仕于美浓守护土岐氏,后来成为守护代而夺得势力。斋藤妙椿奉公众而直接仕于足利氏,乘着应仁之乱的混乱掌握美浓的实权。然而妙椿的后继者‧外甥斋藤利国(妙纯)在美浓的内乱(船田合战)中胜利后,于近江战死。后来卷入土岐氏同族斗争,势力渐渐衰退。

之后战国时代来临,斋藤氏由斋藤道三继承。道三成为稻叶山城城主后,立即流放美浓守护土岐赖艺,以下克上的方式支配美浓,但是后来被嫡子斋藤义龙所杀。义龙死去后,其子斋藤龙兴永禄10年(1567年),被织田信长攻陷根据地稻叶山城,龙兴被流放后前往越前投靠朝仓义景。龙兴在天正10年(1573年),和被信长消灭的义景同一命运,一同被讨死,美浓斋藤氏灭亡。

在信长统治下,道三的末子斋藤利治(长龙)在关、加治田合战后成为加治田城城主,仕于织田信忠并成为重臣,但是利治到底有否继承斋藤家,存在不同的说法。后来利治在本能寺之变时与主君信忠一同战死。

此时在美浓,利治之兄斋藤利尧在混乱之际掌握着岐阜城附近。山崎之战后,利尧把岐阜城让渡给织田信孝,继承加治田城并成为信孝的重臣,但是在加治田、兼山合战贱岳之战后,加治田城由森长可取得。

利治之子斋藤义兴(新五郎)和斋藤市郎左卫门(兵左卫门)最初仕于织田秀信,后来义兴跟随池田辉政,市右卫门则被松平直基登用,义兴的子孙成为冈山藩藩士而存续。

而利尧的外甥斋藤元忠和儿子斋藤德元仕于织田秀信,成为代官治理加治田。德元兼任墨俣城城代,但是在关原之战后,因为主君织田秀信被改易而成为浪人,以后以俳人的身份渡过余生。

另外,明智光秀的重臣斋藤利三春日局之父)亦是美浓斋藤氏的一族,三男斋藤利宗后来成为5000石知行的旗本。

系谱 编辑

 ┃
 祐具
 ┃
 宗円
 ┣━━━┓
 利永  妙椿           
 ┣━━━┳━━━━━━━━━━━━┳━━━┓            
 利藤  妙純           利安  利隆(妙全)       
 ∥   ┣━━━┳━━━┓    ┃   ┃
 利為  利親 又四郎 彦四郎   利賢  長弘(利安)  
 ┃   ┃            ┃
 利茂  利良           利三     
 ∥                ┣━━━┓
 道三                利宗 春日局
 ┣━━━┳━━━┓
 義龍  利治  濃姬
 ┃
 龍興

越后斋藤氏 编辑

越后的斋藤氏是越后守护上杉氏被官。系谱和何时开始居于越后皆不详。室町时代战国时代开始已经居住于越后赤田城(现新潟县刈羽村)。在守护上杉氏没落后仕于守护代长尾氏,一族中的斋藤朝信是长尾景虎(上杉谦信)的重臣而十分有名。子孙仕于米泽藩

豊后斋藤氏 编辑

豊后的斋藤氏是大友氏的重臣。斋藤长实因为大友氏的家督问题,与大友义鉴对立而被杀,于是引发二阶崩之变。长实之子斋藤镇实大友宗麟重用,但是在耳川之战中战死。但是血脉由外孙立花宗茂直次兄弟继承,成为外样大名流传到后世。

岩柜斋藤氏 编辑

第的承销书。

斋藤氏
 
(家纹)
本姓藤原北家秀乡流
家祖斋藤宪行
代表人物支流=中山氏
荒牧氏
大野氏
武家
富泽氏
唐泽氏
武家

藤原北家 鱼名藤原秀乡 后裔 上野国 [吾妻郡]斋藤先生以太田庄的[岩柜城]为根据地。第一代[斋藤宪行]是以此地为据点的秀乡的后裔[吾妻氏|吾妻]的遗儿、相当于伯父的[吾妻梢基]被收养的人物,也被称为是颂扬斋藤的秀乡至四代孙子[斋藤基国]的后裔[斋藤基国]的嫡子<ref>

永禄六年(1563年)被武田军攻破,岩柜城落成,斋藤氏没落。最后一位当主宪广之子[斋藤宪宗|宪宗]在上杉木的支援下,开始夺回岩柜城,进入了崇山城。两军交换了人质后一度和睦相处,但这是武田军的策略,让斋藤的"中臣"池田佐渡守倒下,看着佐渡守的离去,进攻了崇山城。松山城战败,宪宗自取灭亡,斋藤也灭亡了。

历史人物 编辑

现代人物 编辑

相关项目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1.0 1.1 1.2 太田 1934,第2461页.
  2. ^ 太田 1934,第246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