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花氏(日语汉字:立花氏,假名:たちばなし,罗马字:Tachibanashi)是大友氏分流的武家。与在日文读音上相同的橘氏没有关系。

立花氏
柳川守・立花守
本姓大友氏流
家祖立花贞载
种别武家

出身 编辑

日本南北朝时代大友贞宗的儿子大友贞载筑前国糟屋郡立花城为据点并称立花为开始。以后成为大友氏的重臣,但是在立花鉴载一代因为背叛了大友义镇(宗麟)而被同样是大友氏支流的户次鉴连(立花道雪)攻灭,于是在鉴载的儿子立花亲善一代断绝。

日本动画“我们这一家”花家就是日本立花姓。因台湾配音翻译缘故,直接对应与转翻华人“花”姓氏。

立花氏(道雪以前) 编辑

户次鉴连(立花道雪)和訚千代 编辑

大友氏的一族大友义镇户次鉴连代替立花鉴载・亲善入主立花城并继承立花氏的名迹(鉴连后来入道并号道雪)。因为鉴连自身是主家大友家的关系而被禁止使用立花姓,因此没有以立花姓自称,不过以立花道雪的名称而为人所知。而由于道雪没有儿子,于是把立花城让给女儿訚千代,道雪在晩年让同为大友氏庶流的高桥绍运的儿子统虎迎娶訚千代并收统虎为养子。统虎之后改名为立花宗茂并在支撑衰退后的大友氏而与岛津氏的战斗中相当活跃,在丰臣秀吉九州征伐后被赐予筑后国柳川13万2千石。

立花宗茂及柳川藩主家立花氏 编辑

不过立花宗茂因为在关原之战中加入西军而被没收领地并成为浪人,后来在庆长9年(1604年)被德川氏收留,在庆长11年(1606年)被赐予陆奥国棚仓1万石而复归大名身份。后来宗茂在大坂之役中立下战功,在元和6年(1620年)因为在关原之战以来支配筑后柳川32万石的田中氏绝家而被赐予柳川藩10万9千石,于是返回旧领柳川。在关原之战后被改易的武将可以再度成为“大名”的例子相当少,其中能够复归旧领的就只有立花宗茂。

江户时代的立花氏作为柳川藩主并一直持续到明治维新,在维新后被列为华族并授予伯爵。现在的立花家在柳川市改装自邸立花氏庭园(松涛园)并经营著料亭・旅馆・宴会场“御花”。

而第4代柳川藩主立花鉴任的同母弟弟立花贞晟(弹正)成为旗本寄合席并分立出旗本立花弹正家,不过在第2代的养嗣子清直(后来的贞俶)继承藩主家而绝家,两家再度合而为一。

高桥统增及三池藩主家立花氏 编辑

还有立花宗茂的实弟‧继承实家高桥家的高桥统增(直次)在丰臣政权下领有1万8千石,但是在关原之战中与兄长宗茂一同加入西军而失去领地,后来被德川氏赐予5千石。直次亦跟随兄长改称立花氏。

之后在立花直次的儿子种次一代被赐予三池藩1万石而复归成大名三池藩立花氏立花种周一代成为外样大名若年寄,但是后来失势而被转封陆奥国内5千石并降格为旗本。后来被加增5千石而复归大名,在庆应4年(1868年)再度返回三池。此家在维新后被授予子爵。而末裔之一是被称为日本农政之祖的加纳久宜,子孙有麻生太郎日本总理大臣)和科幻小说作家野田昌宏

而直次的次男种吉种长的次男种澄则成为江户幕府的旗本。

系谱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