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原贤子(天喜五年-应德元年九月廿二)即1057年—1084年10月24日,为右大臣源显房之女,母源隆子,后由关白藤原师实收为养女,因此改姓藤原。为第72代天皇白河天皇中宫,因姿色美艳,美貌迷人,深受白河天皇宠爱,生下二子三女,一宫敦文亲王、郁芳门院媞子内亲王、二条太皇太后令子内亲王善仁亲王、土御门斋院禛子内亲王

东宫妃、中宫 编辑

后三条天皇延久三年(1071年),以十五岁之龄进入东宫,成为皇太子贞仁亲王东宫妃,并被称做御息所,住在后宫七殿之一的丽景殿内。

不久之后,皇太子贞仁亲王即位成为72代白河天皇,而身为东宫妃的贤子也女御宣下,并叙从四位下,但贤子还来不及被称做丽景殿女御,即于承保元年(1074年)六月中宫宣下,同年生下白河天皇长子—被称做一宫的敦文亲王。

在一宫敦文亲王之后,承保三年(1076年),生下白河天皇一生中最宠爱的女儿—郁芳门院媞子内亲王承历二年(1078年)生下有二条太皇太后之称、同时也是白河天皇所有女儿中最显贵的令子内亲王。次年(1079年)生下善仁亲王永保元年(1081年)生下土御门斋院—禛子内亲王。

藤原贤子的一生,史书上着墨很少,只知道她有着艳丽无双的美貌,是一位绝世美女,且她所生的二子三女,几乎都得到了很尊荣的地位和身份,尤其是次女令子内亲王,更是被称做二条太皇太后,是除去善仁亲王以外,最为显贵者。贤子自成为东宫妃之后,往后直至在白河天皇朝应德元年(1084年)九月以28岁之龄崩御止,终其一生都获得了白河天皇之宠,而在藤原贤子生前,除去年长白河天皇11岁、被称做承香殿女御藤原道子以外,没有其他嫔妃,更看的出白河天皇对贤子的宠爱。

崩御 编辑

白河天皇应德元年(1084年),藤原贤子生了一场重病,曾向白河天皇乞假出宫归宁,但不被白河天皇所应允。最后贤子在同年九月以28岁之龄崩御,葬于上醍醐陵之中。这带给了白河天皇很大的悲痛,贤子死后,白河天皇哀恸的抱着贤子的遗体哭泣。而贤子的死也造成白河天皇无心继续治国,于应德四年(1087年),由贤子所出的善仁亲王继位为第73代堀河天皇,并以同样是藤原贤子所生的媞子内亲王,于宽治元年(1087年)成为弟弟堀河天皇的准母。

参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