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芳门院媞子内亲王(承保三年四月初五嘉保三年八月初七)即1076年5月10日—1096年8月27日为日本第72代天皇白河天皇之女一宫,生母白河天皇中宫藤原贤子,同母妹妹和弟弟有:敦文亲王、二条之后令子内亲王善仁亲王禛子内亲王等。

成为准母 编辑

媞子内亲王出生于承保三年(公元1076年),出生时父帝白河天皇宣下成为内亲王,并于三岁时(承历二年),得到准三宫宣下,这对内亲王而言是极大的殊荣,但同年五个月后,伊势神宫之神官,根据神谕所卜定,媞子内亲王为新任伊势斋宫(被称为永长之田乐斋宫),群行时年仅四岁。

白河天皇应德元年,媞子内亲王九岁,同时担任伊势斋宫也进入第五年,却因生母中宫贤子病逝之故,得以返京。

中宫贤子白河天皇最宠爱的妃子,因此在中宫贤子崩御后,无心继续治国的白河天皇经过种种的准备后,于应德四年(1087年)让位于年仅七岁的善仁亲王,即日后继位的第73代天皇堀河天皇,同时,因为堀河天皇实在太过年幼,为了有所照顾,以白河上皇之命,在堀河天皇宽治元年,由十二岁的媞子内亲王成为弟弟堀河天皇准母

宣下中宫 编辑

宽治五年,媞子内亲王已16岁,而弟弟堀河天皇也平安的成长到了11岁,同年,白河上皇之祖母—阳明门院[1],希望能让曾孙堀河天皇迎娶自己的最宠爱的孙女、同时也是白河上皇亲妹的笃子内亲王[2],以两人的年纪看来,堀河天皇14岁,而32岁的笃子内亲王年长于堀河天皇17岁,并非一桩理想的婚姻,但碍于阳明门院的显贵地位,因此于宽治五年,笃子内亲王入内并受女御宣下(往后笃子内亲王斋院女御)。同时为表不满,媞子内亲王以白河上皇之命,于同年成为弟弟堀河天皇中宫

媞子内亲王成为弟弟堀河天皇中宫,是一个很受争议的特殊情形。当时的皇室向来就有古例;非天皇之配偶或血亲者也可宣下成为中宫,首次引用此言的是在第60代天皇醍醐天皇朝的皇太夫人温子皇太夫人温子为59代宇多天皇女御,之后成为醍醐天皇之养母,但温子在养子继位为醍醐天皇之后,除了被尊为皇太夫人外,同时还被授予中宫职,也即封为中宫,这是首位非天皇之配偶也可成为中宫的情形。

但媞子内亲王较为不同,前文的皇太夫人温子醍醐天皇之间,毕竟是养母与养子的关系,但媞子内亲王只年长堀河天皇约5岁,又是同母姐弟,却依然被宣下为中宫,因此是非天皇之妻的内亲王被中宫宣下之特例(在有些史书中,为此有了分歧点,有记载媞子内亲王是中宫宣下,但也有记载是皇后宣下,而非中宫宣下)。

郁芳门院 编辑

堀河天皇朝,宽治七年,斋院女御之祖母—阳明门院病重,为了使祖母感到宽慰,白河上皇为此命堀河天皇斋院女御中宫宣下,而16岁的媞子内亲王则退出中宫之位,受女院院号为郁芳门院

媞子内亲王并不长命,在成为女院的5年后,于堀河天皇永长元年八月,崩御于六条院,得年仅21岁。

根据史书上记载;“上皇最爱门院(指媞子内亲王的院号郁芳门院),居则同宫、行则同车”,显示出白河天皇相当宠爱媞子内亲王。上皇在六条院建立御堂,作为内亲王的菩提所,此为京都・万寿寺之前身。

媞子内亲王死后,和亡母—藤原贤子共同长眠于上醍醐陵

系图 编辑

 
(71)后三条天皇
 
(72)白河天皇
 
(73)堀河天皇
 
(74)鸟羽天皇
 
(75)崇德天皇
 
重仁亲王
 
 
 
 
 
 
 
 
 
 
 
 
 
 
觉行法亲王日语覚行法親王
 
 
最云法亲王
 
 
(77)后白河天皇
 
 
 
 
 
 
 
 
 
 
 
实仁亲王
 
 
觉法法亲王日语覚法法親王
 
 
(76)近卫天皇
 
 
 
 
 
 
 
媞子内亲王
(郁芳门院)
 
 
 
辅仁亲王
 
(源)有仁日语源有仁
 
 


注释 编辑

  1. ^ 为67代三条天皇之女、69代后朱雀天皇之皇后、71代后三条天皇之母,身份显贵。
  2. ^ 当时贵族之女及皇女皆于15~20岁左右出嫁,而笃子内亲王时年以32岁,早已错过适婚年龄,因此其祖母阳明门院祯子内亲王期望,能让笃子内亲王以阳明门院祯子内亲王养女身份入内,成为曾孙堀河天皇,而笃子内亲王日后果真成为堀河天皇中宫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