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亲

(重定向自後母

继亲亲属的一种,指生父与生母离异或父母其中一方逝世后,子女跟随其中一方,该方再婚后之配偶和孩子之间,以及孩子和再婚配偶自身儿女之间的关系。

种类与别称 编辑

对子女而言,父母的再婚配偶就是继父或继母。

  • 继父,又称后父、晚爷;粤语俗称为“后抵公”。继子女或与亲生子女同样称爸爸,或称叔叔[1]
  • 继母,又称后母、晚娘;粤语俗称为“后抵乸”。继子女或与亲生子女同样称妈妈,或称阿姨[2]

而继父母在跟生父或生母婚前与他人(如前任配偶恋人)所生的孩子,依其性别及年龄大小不同,统称继兄弟姐妹;对于再婚配偶,则统称为继子女。

相对于“后母”,也有所谓“前母”;前母是再娶妻子所生的子女,对父亲先前娶的妻子的称谓[3]

法律关系 编辑

由于继亲并没有血缘关系,有些国家地区法例容许继亲结婚或合法发生性行为,但有些国家则视之为乱伦。另外,有些国家或地区规定,包括继子女在内的继亲,没有继承权,例如中华民国民法,继亲之间并无互相继承之资格,继子女无权继承继父继母之遗产,反之亦然,继父继母无权继承继子女之遗产。或是在特定情况下,享有继承权。譬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方面,继子女与继父母形成抚养关系(一是继父母抚养继子女,二是继子女赡养继父母),《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明文规定“继父或者继母和受其抚养教育的继子女间的权利义务关系,适用本法关于父母子女关系的规定。”因此,有扶养关系的继子女可继承遗产[4]

再婚对象如无收养另一方于前婚姻所生子女,则继父母与继子女之间不为血亲,仅为姻亲(配偶的血亲、血亲的配偶)。

继亲关系与相关文化 编辑

社会生活中,继父母虐待子女的事件并非罕见。而在文化形象上,相较于继父,不少童话故事民间故事中的继母形象都是负面的,常会虐待、伤害继子女,如《白雪公主》中的坏皇后,《灰姑娘》中的继母等。俗语“晚娘嘴脸”也是指不友善的态度。中国亦有“有后妈就有后爸”的俗语[5],认为男性再婚后,会纵容妻子虐待前任所生子女。有鉴于此,“宁要乞丐妈,不要当官爹。”[5][6]

虽然现实中不乏继母虐待、伤害继子女的例子,但也有继父母把继子女视如己出,甚至有些较极端的例子会因为怕继子女不接受自己,于是对继子女加以照顾、爱护,忽略亲生子女。如晋朝羊祜母亲蔡氏(蔡邕之女,蔡琰之妹),就因为照顾继子而忽略了自己亲生的长子,令长子夭折。亦有些怕被人指虐待继子女,于是对继子女过度溺爱、纵容,对亲生子女则较为严厉,结果影响亲子关系,也令兄弟姊妹间产生矛盾。

收养亲子关系以及继亲关系也是不少电影的主题,例如1998年的《亲亲小妈英语Stepmom (film)》,以及2009年的奥斯卡获奖电影《攻其不备》即是描述这类的关系。

此外,继亲之间的恋爱和性关系也常用作文学戏剧动漫色情片的题材。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记者:范协洪. 李亚鹏为窦靖童庆生获赞 悉数娱乐圈好继父. 策划:苏蕾,责编:千帆. 环球网,来源:广州日报. 2015-01-02 [2022-04-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07) (简体中文). 当时虽然称李亚鹏为“叔叔”,但在开玩笑时,则会以“爹地”称呼[……] 
  2. ^ 记者:钟晓敏. 女子照顾继子21年 叮嘱小儿子将来要照顾哥哥. 通讯员:张燕、宋志勇,责任编辑: 韩建平. 新华网,来源:现代快报. 2015-12-16 [2022-04-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07) (简体中文). 看她一脸疲惫,小虎禁不住轻轻叫了一声“妈妈”。贡培芳十分惊讶,十年了,小虎一直喊她阿姨的,这一声“妈妈”终于出口,她的泪水夺眶而出[……] 
  3. ^   晉書/卷020. 维基文库 (中文). 礼为继母服而不为前母服者,如李比类,旷世所希。前母既终,乃有继母,后子不及前母,故无制服之文。然礿祠蒸尝,未有不以前母为母者,亡犹母之,况其存乎! 
  4. ^ 成年继子女有继承权吗. 鸡西市中级人民法院网. 2016-10-17 [2018-03-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15) (简体中文). 
  5. ^ 5.0 5.1 《我的前半生》:有了后妈就有了后爸,终于懂这句话的意思了. 凤凰网,大风号. 2017-07-30 [2018-03-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31) (简体中文). 
  6. ^ 后妈虐童案宣判 网友:宁要乞丐妈不要当官的爹就是个理儿. 北晚新视觉/北京晚报官方网站. 2016-06-18 [2018-03-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18) (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