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刘义(1232年—1279年),字任忠,号复汉,化名苏由义,是一名南宋将领,在厓山海战后试图恢复宋朝江山,但未果。

苏刘义
时代南宋
主君宋理宗
刘义
任忠
复汉
出生不详
逝世不详
外部图片链接
image icon 苏刘义画像

生平 编辑

苏刘义是北宋博学家苏颂的后代;根据《中国人名大辞典》上的相关记载,苏刘义生于现属安徽省辖下的贵池,但史家对这个说法存有疑问[1]:20景定初年,苏刘义为吕文德效力,在鄂州之战中立下功勋,因而得到升官[2];他在景定中期被任命管理吉州的军政[3]。苏刘义忠于南宋王室[4],归降蒙古的吕文焕吕文福(亦可能只是其中一人)曾向苏刘义招降,被他所拒[5]

咸淳年间,南宋与蒙古爆发襄樊之战襄阳最终失陷;苏刘义受此事牵连,遭到贬职[6]德祐二年,蒙古军队占领南宋京师临安赵昰赵昺二王向南方逃奔[7];苏刘义、陆秀夫等人听闻二王南下温州,便在路途上跟随、赶及他们[8]景炎元年(1276年),苏刘义就任检校少保、节度使殿前指挥使镇抚大使[9]

苏刘义参与了祥兴年间爆发的厓山海战[10]。南宋在厓山海战失利后,苏刘义成功突围,又找到流着王室血脉的赵旦,希望能恢复宋朝江山;但是,赵旦约一个月后身亡,苏刘义感到灰心,把赵旦安葬后化名苏由义,在碧江隐居[11]。根据《中国人名大辞典》和《南宋书》的记载,苏刘义曾经出海,后被部下杀害[12][13]

家庭 编辑

苏刘义的次子苏景由是一名文官,在宋朝灭亡后当上县吏[14];另一名儿子苏会则在厓山海战中阵亡[11]

形象和评价 编辑

清朝罗天尺写了一篇提及苏刘义的诗作,诗中有这样的一句:“史无王旦名,地传刘义节。”[15]:24南宋大臣文天祥认为,苏刘义为人刚烈、急躁,但有忠义节气的精神[16]

清朝小说《海上魂》也有提及苏刘义,书中的他为人谦恭、和蔼,对平民百姓很友善[17]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杨彦杰. 閩西客家宗族社會研究. 客家传统社会丛书. 1996. 
  2. ^ 《宋季忠义录·苏刘义》:“苏刘义荆湖人景定初从吕文德于鄂州战数有功转十官”
  3. ^ 《中国人名大辞典》:“景定中以鄂州战守及城鄂常沣州功赐缗钱,知吉州军事”
  4. ^ 《宋季忠义录·苏刘义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刘义虽出吕氏乃心在王室”
  5. ^ 赵景良《忠义集·死节诸公》:“苏刘义池州人为殿帅出吕氏之门诸吕降后招之不从死于海”
  6. ^ 宋史·卷四百二十一》:“咸淳五年,北兵围襄阳急……不允,竟失襄阳。陈宜中请诛文虎,似道庇之,止降一官知安庆府,而贬庭芝及部将苏刘义、范友信广南。”
  7. ^ 邱树森. 南宋二王南奔对岭南经济文化的影响 (PDF). 北方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1, (2) [2015-08-09].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5-08-09). 
  8. ^ 陈邦瞻宋史纪事本末·二王之立》:“闰月,陆秀夫、苏刘义等闻二王走温州,继追及于道。”
  9. ^ 《宋季忠义录·苏刘义》:“景炎元年拜检校少保节度使殿前指挥使司骊兼诸路经制镇抚大使”
  10. ^ 《宋史·卷四百五十一》:“明年,元帅张弘范等兵至崖山……世杰率苏刘义、方兴日大战。”
  11. ^ 11.0 11.1 顺德都宁岗, 南宋覆亡于此?. 佛山日报. 2012-09-08 [2015-08-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8-09). 
  12. ^ 《中国人名大辞典》:“崖山败绩,刘义等以三十余艘乘潮而遁,寻为其下所杀。”
  13. ^ 钱士升《南宋书·卷六十一·列传第五十三》:“刘义出海洋,为其下所杀。”
  14. ^ 《南宋书·卷六十一·列传第五十三》:“次子景由,以荫直宝章阁。宋亡后,为县小吏,以宝章为名。”
  15. ^ 马以君. 順德胜迹. 顺德县志办公室. 1986. 
  16. ^ 文天祥《文山先生全集》:“其人刚躁不可近,然能服义,终始不失大节。”
  17. ^ 陈墨涛《海上魂·第十三回》:“苏刘义日日亲自监著军士们兴工,因见那村中乡民时常农事之暇也来帮着军士们筑土琢石,苏刘义见了,心中十分欢喜,便时时亲自慰劳他们,有时便赏他们酒食。那些乡民见苏刘义如此谦恭和蔼,好不高兴,越发出力来相助了,这却不在话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