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长兴宫瘟王祭

(重定向自蘇厝瘟王祭

安定长兴宫瘟王祭,是台湾台南市安定区苏厝里每三年一次的道教典,主要祭祀十二瘟王。为南瀛三大古香南瀛七大香之一。

安定长兴宫瘟王祭
类型登录等级:民俗
登录种类:民俗
详细登录资料

历史 编辑

台湾高温多热,未开发之前,被视为蛮荒瘴疠的地方,容易引发瘟疫流行,加上医学、民智未普及,对瘟疫束手无策坐以待毙之外,鬼神传说令人惊畏,官方无能安抚人民心灵,故而发展出的请王爷信仰以驱瘟禳灾的宗教科仪。祭祀不仅仅是对瘟神的一种巴结,“送瘟神”才是最主要目的,而“王船”即是一种送瘟的科仪,早期“王船”以送出海(游地河),希望把瘟疫带远永不回来,但现在均改以火化(游天河),避免影响到其他地区。

活动 编辑

庙内祭祀“玉敕代天巡狩十二瘟王”十二府姓千岁绸缎制令旗,即张、余、侯、耿、吴、何、薛、封、赵、谭、卢、罗十二府姓千岁,每三年一轮三府千岁下降人间醮典仪式(逢农历年丑、辰、未、戌即行之)。

苏厝里举行建醮科仪的庙宇有长兴宫真护宫,两者日期相差约一星期。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