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少年》(Boy with Apple)是由英国艺术家迈克尔·泰勒创作的21世纪画作。《苹果少年》是作为韦斯·安德森2014年电影《布达佩斯大饭店》的道具,而创作的虚构背景故事在电影剧情中担当重要角色。

苹果少年
艺术家迈克尔·泰勒
年份2012
媒介布面油画

画作描绘了穿着文艺复兴装束的男孩手拿了一个青苹果[1]。为绘画担任模特的是演员艾德·门若Ed Munro[2]

历史 编辑

《苹果少年》是由英国艺术家迈克尔·泰勒(Michael Taylor)于2012年为即将上映的电影《布达佩斯大饭店》创作。导演韦斯·安德森联系泰勒,要求一幅能唤起欧洲艺术历史当中意象的“伪造” 文艺复兴时期的肖像画[3]。安德森积极地将自己的想法加进作品中。具体来说,他要求画作要按照小汉斯·霍尔拜因老汉斯·霍尔拜因英语Hans Holbein the Elder布龙齐诺老卢卡斯·克拉纳赫以及数位佛兰芒英语Flemish painting荷兰画家的轮廓[4][5]

这幅画的背景故事有着相同分量的细节。在电影中,画作是出自虚构的“小汉斯·霍尔拜因”手笔,并被称为“捷克矫饰主义、哈布斯堡盛期文艺复兴、布达佩斯新人道”风格[1]。由于《苹果少年》是作为电影道具,并要求可以让演员携带,所以泰勒被迫在他以前用过的小型画布上创作[5]

在《布达佩斯大饭店》上映后,画作获得好评[1][5]。《卫报》的艺术评论家乔纳森·琼斯英语Jonathan Jones (journalist)为肖像画写下了一整片分析,并称“《苹果少年》作为艺术历史的笑话真的是无价之宝”[1]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2 1.3 Jones, Jonathan. Is The Grand Budapest Hotel's 'Boy with Apple' artwork plausible?. the Guardian. 2014-03-07 [2018-08-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27). 
  2. ^ Michael Taylor's painting Boy with Apple to play a central role in Wes Anderson's new film, The Grand Budapest Hotel. - Waterhouse & Dodd. www.waterhousedodd.com. [2018-08-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27). 
  3. ^ Eakin, Marah. Read This: Here’s the story behind The Grand Budapest Hotel's "Boy With Apple". News. [2018-08-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27). 
  4. ^ Wes Anderson on the Painting at the Center of His ‘Grand Budapest Hotel’. Observer. 2014-02-27 [2018-08-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27). 
  5. ^ 5.0 5.1 5.2 We Talked to the Painter Who Made 'Boy with Apple' for Wes Anderson's 'The Grand Budapest Hotel'. Vice. 2014-06-13 [2018-08-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