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具表演艺术的表达用具,出现于电影电视舞台剧中。至于化妆服装剧本乐器音响演员灯光布景等,与道具组合成剧场环境

道具与实物有异,道具未必如实物般有完全相同的功能及价值,例如道具、道具子弹、道具

道具制作是一种艺术,无论颜色、质感、成本计算、制作工序、戏剧效果也可以是有一番考究。例如一个悲剧故事中,出现一个喜剧的道具,会产生不可预期的化学效果,令人大笑。

示威游行也是一种表演艺术,所以常有利用道具,来表达一些抽象的意念,例如道具民主女神国殇之柱慰安妇铜像棺材等,都是一种表达集体情绪的道具。

在日语,“道具どうぐ”对应中文意思的词汇为“工具”,而“プロップ日语プロップ”才是中文“道具”的日语对应词汇。


参见 编辑

  • 工具
  • 法宝 (哆啦A梦),《哆啦A梦》中来自未来的工具,是直接用日文汉字“道具どうぐ”当成中文的称呼。在香港中文版的《多啦A夢》,称呼为“法宝”(全称“神奇法宝”,又称“神奇百宝”、“未来法宝”、“秘密法宝”、“神秘法宝”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