蘧伯玉(?—?),氏,名伯玉春秋末年卫国大夫。由于他的作为被孔子所称许,后世多配祀孔庙

蘧伯玉
顾恺之列女仁智图》中的蘧伯玉
伯玉
本名姓:
氏:蘧
名:瑗
国籍卫国
活跃时期春秋时期
知名于卫国大夫

简介 编辑

蘧伯玉是卫国有名的贤臣,吴国季札访问卫国时,曾称赞蘧伯玉等大臣为“君子”[1]。蘧伯玉与孔子多来往,孔子曾称赞其“力求寡过”[2];其五十岁时,能记得自己这四十九年来犯过的错误[3],故后世常用“寡过知非”来评价蘧伯玉[4]

卫灵公有宠臣弥子瑕,为人不肖,史鱼屡谏卫灵公,希望能重用蘧伯玉,史鱼命子孙将他遗体不下葬,要以其尸体“尸谏”卫灵公,希望能够斥退弥子瑕,重用蘧伯玉[5]孔子评价道:“直哉史鱼!邦有道,如矢;邦无道,如矢。君子哉蘧伯玉!邦有道,则仕;邦无道,则可卷而怀之。”

蘧伯玉为臣十分恭敬。卫灵公南子乘车时,听到附近有马车的声音,突然停止了一会儿,又出现了马车声音。南子说一定是蘧伯玉乘车来了。南子认为,乘车经过公家,应该下车步行一下,表示敬意,但一般人若见四下无人,绝对不会照办;在卫国只有蘧伯玉这种最遵守礼节的人,才愿意这样做[6]

轶事 编辑

 
卫蘧子像(取自清乾隆年间《历代名臣像解》)
  • 淮南子》载:蘧伯玉为卫相时,与子贡有过一次谈话,称自己以“无为”治国;晋国的公卿赵简子想要攻打卫国,但有人向他说:“卫国有蘧伯玉为政。”赵简子于是就放弃了[7]
  • 说苑》载,蘧伯玉曾奉命出使楚国,并讽谏楚王,使其重用公子晳等楚国的人才[8]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左传·襄公二十九年》:(吴公子札)适卫,说蘧瑗、史狗、史䲡、公子荆、公叔发、公子朝,曰:“卫多君子,未有患也。”
  2. ^ 论语·宪问》:蘧伯玉使人于孔子。孔子与之坐而问焉,曰:“夫子何为?”对曰:“夫子欲寡其过而未能也。”使者出,子曰:“使乎!使乎!”
  3. ^ 《淮南子·原道训》:“蘧伯玉年五十而有四十九年非。”
  4. ^ 袁黄《了凡四训序》:“毋怠毋荒,克己复礼,主敬存诚。其器仗须用颜子之四勿、曾子之三省、蘧伯玉之寡过知非。”
  5. ^ 韩诗外传》:昔者,卫大夫史鱼病且死,谓其子曰:“我数言蘧伯玉之贤而不能进,弥子瑕不肖而不能退。为人臣,生不能进贤而退不肖,死不当治丧正堂——殡我于室,足矣。”卫君问其故,子以父言闻。君造然召蘧伯玉而贵之,而退弥子瑕,从殡于正堂,成礼而后去。
  6. ^ 刘向列女传·卫灵夫人》:灵公与夫人夜坐,闻车声辚辚,至阙而止,过阙复有声。公问夫人曰:“知此谓谁?”夫人曰:“此蘧伯玉也。”公曰:“何以知之?”夫人曰:“妾闻礼,下公门,式路马,所以广敬也。夫忠臣与孝子不为昭昭信节,不为冥冥堕行。蘧伯玉,卫之贤大夫也,仁而有智,敬以事上,此其人必不以暗昧废礼,是以知之。”公使视之,果伯玉也。公反之,以戏夫人曰:“非也。”夫人酌觞再拜贺公。公曰:“子何以贺寡人?”夫人曰:“始妾独以卫为有蘧伯玉尔,今卫复有与之齐者,是君有二贤臣也。国多贤臣,国之福也。妾是以贺。”公惊曰:“善哉!”遂语夫人其实焉。
  7. ^ 《淮南子·主术训》:蘧伯玉为相,子贡往观之,曰:“何以治国?”曰:“以弗治治之。”简子欲伐卫,使史黯往觌焉,还报曰:“蘧伯玉为相,未可以加兵。”
  8. ^ 《说苑·善说》:蘧伯玉使至楚,逢公子皙濮水之上,子皙接草而待曰:“敢问上客将何之?”蘧伯玉为之轼车。公子皙曰:“吾闻上士可以托色,中士可以托辞,下士可以托财,三者固可得而托身耶?”蘧伯玉曰:“谨受命。”蘧伯玉见楚王,使事毕,坐谈话,从容言至于士。楚王曰:“何国最多士?”蘧伯玉曰:“楚最多士。”楚王大悦。蘧伯玉曰:“楚最多士而楚不能用。”王造然曰:“是何言也?”蘧伯玉曰:“伍子胥生于楚,逃之吴。吴受而相之。发兵攻楚,堕平王之墓。伍子胥生于楚,吴善用之。衅蚡黄生于楚,走之晋,治七十二县,道不拾遗,民不妄得,城郭不闭,国无盗贼,蚡黄生于楚而晋善用之。今者臣之来,逢公子皙濮水之上,辞言‘上士可以托色,中士可以托辞,下士可以托财,三者固可得而托身耶?’ 又不知公子皙将何治也。”于是楚王发使一驷,副使二乘,追公子皙濮水之上,子皙还重于楚,蘧伯玉之力也。故诗曰:“谁能烹鱼,溉之釜鬵,孰将西归,怀之好音。”此之谓也。物之相得,固微甚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