萝卜糕是一种中国料理,流行于闽粤地区。在广东作为粤式茶楼点心,在广东和香港更作为贺年食品,寓意步步高升。萝卜糕在闽南文化中也非常重要,因此在福建南部、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也甚为普遍。当地人以闽南泉漳语、潮汕语称之为菜头粿。台湾客家人则称之为萝卜粄菜头粄

萝卜糕
菜头粿(炒萝卜糕)

制法 编辑

制作萝卜糕的方法虽然简单,但等待时间较长。先制作面团,需要由大米粉糯米粉粟米粉和大量的水混合成粉浆,再在其中加入白萝卜的切丝、碎块或者粉末即可,如果想增加丰富的口感,可以额外加入冬菇虾米腊肠腊肉的碎末,完成后用模具固定成方形,放入蒸笼中蒸成[1]

广东式 编辑

 
广式煎萝卜糕

传统粤式茶楼的萝卜糕一般分为蒸萝卜糕和煎萝卜糕两种。蒸煮的萝卜糕,可加上酱油调味。而煎萝卜糕则是将已蒸煮好的萝卜糕切成方块,放在少量的油中煎至表面金黄色即成,还可以选择蘸上甜酱、芝麻酱或辣酱作调味。除了茶楼外,香港的粥店都会售卖蒸萝卜糕,但材料较为简单,通常不会加入肉类材料,甚至没有配料,通常淋上酱油调味,可与品和炒面作为简单的早餐或小吃。

香港与广东一带的粤式茶楼除了供应传统的煎萝卜糕外,以XO酱和萝卜糕同炒的“XO酱炒萝卜糕”也甚为常见。港式萝卜糕一般会有虾米。

福建式 编辑

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福建、潮州籍贯的“菜头粿”通常以炒萝卜糕的方法为主。做法则是将已蒸煮好的萝卜糕切成小块,这种小块称为“粿角”,再以甜酱油、葱花、鸡蛋、蒜粒一拼放到油锅中炒热便成。马来西亚的粤式点心楼与茶粿摊子则有销售传统萝卜糕,并以甜酱和特制辣椒酱调味。

台湾客家式 编辑

台湾的客家风味萝卜糕是其中萝卜粉比例最高的,不会添加盐和其它丰富的食材,只以白萝卜的味道为主。作法则是占米泡水隔夜去水磨浆,添加焖煮过的萝卜丝,调味后清蒸,可以沾食酱油、桔子酱等沾料。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