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像

(重定向自虚像

虚像(英语:virtual image)是物体发出的光线经折射反射后,如果为发散光线,其反向延长线相交而成的像;虚像上的每一个点均由一道光线形成,其并非由实际光线会聚而成,只能看到却不能用光屏接到[1]。例如,平面镜眼镜所成的像是虚像。

上:凹透镜所成的虚像。下:凸面镜所成的虚像。图中黑色箭头O为物体,灰色箭头I为虚像,f为镜的焦点,蓝色箭头是光路,蓝色虚线即是其反向延长线。

光线到达面镜(如平面镜)时会发生反射,经过透镜(如凸透镜凹透镜)时会发生折射。折射或反射后,光路改变,人看到折射或反射后的光线,会感觉光线来自其反向延长线交点的位置(如图)。虚像所在的位置并没有实际物体,也没有光线汇聚,故虚像只能在镜中看到,而无法用光屏承接。

镜子成虚像 编辑

凹透镜成虚像 编辑

凹透镜有使光发散的作用,利用其成虚像的原理可制作近视眼镜。

凸透镜(放大镜)成虚像 编辑

凸透镜用于成放大虚像时通常称作放大镜,也可利用该原理制作远视眼镜。

参见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毛文炜. 光学工程基础.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2006: 41. ISBN 9787302126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