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像》是一部卫斯理系列中的小说,由香港科幻小说家倪匡所写,系列编号21,跟《访客》一同出版。

故事大纲 编辑

爱上一个虚像 编辑

江文涛是卫斯理 的好友,他热爱航海。某日他来找卫斯理,因他在阿拉伯 珊黛沙漠中,拍摄了海市蜃楼中的几个阿拉伯少女,并深深爱上了其中一个,他恳求卫帮忙去找,卫本拒绝,但因白素认为浪漫而劝告卫,故卫最终答应并动身到阿拉伯。

盗族的首领 编辑

卫用尽关系,知会所有认识的阿拉伯酋长,但仍毫无头绪。于是卫与江出发,走遍各绿洲,经过无数失望之后,他们在某沙漠遇到一群使用弯刀的强盗,强盗杀人越货,卫忍不住抢了一把弯刀打败了一刀手,原来乃强盗族人第二刀手思都拉。卫被众人捉去强盗大本营,要与第一刀手比试。卫初时受到刀伤,但不服再战,并揭去其面纱,竟为江要找的少女,名可罗娜公主,乃强盗族首领。卫惊愕之下被公主弯刀所刺受重伤,需治疗数月,和被迫要跟可罗娜结婚。

意外中了毒计 编辑

彭都是公主的表哥,他使毒计让卫逃走却又捉回,好让他娶可罗娜。但卫虽中了圈套,却奋力战斗,彭都被卫捉著一脚令他意外中自斩其脚。卫在沙漠中脱逃遇可罗娜追捕,不料因为卫喝水而令可罗娜丢了水袋及骆驼,二人流落沙漠,可罗娜迫卫用尽每一分力后意图杀死他,喝其血以续命。到绝境时巧遇两人找卫,卫因而获救,而可罗娜被带到警局后翌日被处决。

邪恶的真面目 编辑

虚像中的可罗娜是天真无邪的少女,实质却是凶残强盗头目,虚实间的对比让人唏嘘。

电影 编辑

漫画 编辑

  • [马来西亚]漫画家杨孝荣 发表了卫斯理《虚像》漫画

参考 编辑

前任者:
020 仙境奇玉
卫斯理系列(按编号)
021 访客虚像
继任者:
022 蛊惑再来一次
前任者:
古声
卫斯理系列(按连载时序)
1970年6月15日至1970年8月9日
继任者:
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