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蕴

(重定向自裴蕴

裴蕴(6世纪?—618年4月11日),河东郡闻喜县(今山西省闻喜县)人。隋炀帝的重臣,后在宇文化及之乱中被杀。

生平 编辑

裴蕴的祖父是右卫将军裴之平,父亲裴忌南陈都官尚书,吴明彻吕梁北周作战失败,裴忌被北朝囚禁,赐爵江夏郡公。裴蕴继续在陈为官,有才干,历任直阁将军、兴宁县令。裴蕴因父在北朝,送密信给隋文帝,愿为内应。隋灭陈,文帝在投降的南朝人士中,称赞裴蕴自动归顺,授仪同三司、许开府。历任洋州、直州、棣州刺史,在地方有能干的名声。

隋炀帝继位听闻裴蕴的名声,召他任太常少卿。裴蕴上奏炀帝,建议召集北周北齐、梁、陈的乐士子弟和民间有歌舞音曲才能者归属太常,宫中乐人从此增加至3万人以上。炀帝大喜,任命他为民部侍郎。当时、天下虽然统一,但户籍遗漏严重,民众中很多隐瞒年龄,来取得租税、赋役的免除。609年,裴蕴上奏请将虚造户籍的负连帯责任,奨励密告,于是全国成人男子的户数大幅上升。炀帝赞赏裴蕴,更加亲任。裴蕴作为御史大夫,与苏威宇文述裴矩虞世基共掌朝政,人称五贵

裴蕴很能体察炀帝心中的意向,炀帝讨厌的人,他枉法治其罪;炀帝喜欢的人,他枉法加以赦免。以得炀帝欢心。以后刑罚无论大小都由他经手,刑部、大理不敢违逆。薛道衡批判炀帝诛杀高颎,而被陷害而死。苏威进言中止高句丽远征,而被剥夺官位,都有裴蕴谗言的作用。杨玄感之乱后,炀帝受意裴蕴,将参加反乱者数万人处死。

618年,在扬州宇文化及司马德戡策划对炀帝的宫廷政变,江阳县长张惠绍报告裴蕴。裴蕴便假造诏敕命来护儿率兵,在城外捕宇文化及同党。同时,计划派遣范富娄闭宫门,以救炀帝。

裴蕴将这个计划报告虞世基,虞世基不信宇文化及会反乱,裴蕴计划不得实行。宇文化及作乱,裴蕴与炀帝、虞世基同时被杀害。

子孙 编辑

  • 子:裴愔,尚辇直长,一同遇害
  • 子:裴爽,太中大夫、礼部员外郎、婺州长史
    • 孙:裴承嗣,梓州通泉县令、怀州武德县令
      • 曾孙:裴仲将(646—719年),字亘,裴承嗣第二子。尚纪王李慎第三女东光县主,官至沁州、贝州刺史、闻喜县公。生十子:裴翁庆等。

传记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

 北史·卷074》,出自李延寿北史
 隋书·卷67》,出自魏徵隋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