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处

晋朝人物

Chǔ[2][3](236年[1]—297年2月12日[4]),子隐东吴吴郡[5]阳羡(今江苏宜兴)人,鄱阳太守周鲂之子。周处年少时纵情肆欲,为祸乡里,后来浪子回头,改过自新,功业更胜乃父,留下“周处除三害”的传说。

周处
位于宜兴市团氿东岸的周处像,展示周处入水斩蛟的场景。
出生嘉禾五年
236年[1]
东吴扬州吴郡阳羡
逝世元康七年正月初四日
297年2月12日
西晋雍州
职业西晋建威将军

吴亡后,周处仕,被派往西北讨伐叛变时遇害于沙场。

生平 编辑

除三害 编辑

 
周处长桥搏蛟

周处出身世家,但年幼时就已丧父,年少时已经体力超群,喜欢骑马打猎,而且轻狂放荡,纵情肆欲,成为乡里中恶名昭彰、众人唯恐避之不及的人物。而周处自己也知道乡里讨厌自己,就有了改过之心,于是周处有一日就问乡里的长辈:“当今时局平和,又是丰年,大家为何苦闷不呢?”长辈叹道:“三害[6]未除,何乐之有!”周处追问哪三害,得到的答案是:“南山白额虎,长桥下蛟龙,连同你就是三害了。”周处就说:“若是这些为祸,我可以消灭他们。”长辈们说:“你若是能消灭他们,不仅仅是除去祸害,而是整个郡的喜事啊!”周处就先入山射杀了猛,又下水与蛟龙缠斗,周处抓住蛟龙载浮载沉穿越了数十里,终在荆溪(今江苏宜兴市南之南溪)斩杀了蛟龙[7][8]。周处杀蛟龙用了三日三夜,乡人见周处没有消息,以为他死了,他们都很高兴,全都互相庆贺。周处活着回来看见了,才知自己在乡民眼中是何等祸患,于是坚定起决心改过自新,变得励志好学,并有文才,志向存义烈,言谈讲忠信而守分寸。一年过后,周处得到州府辟命,历任左国史、东观令及无难督[9]

入仕晋朝 编辑

太康元年(280年),晋灭吴。晋军大将王浑建业宫中开庆祝酒会,半醉时问底下的吴臣:“你们的国家亡了,不难过吗?”周处站出来说:“汉朝末年天下分崩,三国鼎立,魏国灭亡于前,吴国灭亡于后,该难过的岂只一人?”曾是魏臣的王浑面有惭色。而其后大批吴臣出仕于晋,周处名列其中,出任雍州新平郡太守,处理边疆民族问题很成功,因令叛乱的羌人归附而有美名。之后周处转任梁州广汉太守,处理争讼详细正直,平息缠讼经年案件。后来周处因母亲年迈而辞官归里,但不久又受征为内史,尚未到任,又转担任散骑常侍。周处认为应当“辞大不辞小”,先到楚国赴任,对经历过战乱的当地有安抚教化、收葬无主尸骨等治绩,然后才入朝当散骑常侍,此行为人称道。

周处任散骑常侍接近皇帝,故多有规劝。后转任御史中丞,纠劾对象不避权贵;梁王司马肜违法也遭到纠举,两人于是结下梁子。元康六年(296年),秦雍一带民族反叛,首领齐万年称帝,朝内众官讨厌周处,于是以其是东吴名将之子而推荐周处出讨。元康六年(296年)十一月,朝廷任命司马肜为征西大将军、都督二州诸军事,出镇关中;周处为建威将军,隶属安西将军夏侯骏出兵叛胡[10]。伏波将军孙秀知周处这样一去将会战死,于是对他说:“你有年老母亲,可以用这理由来辞让呀。”周处却说:“忠孝之道,怎能两全!既然离开亲人去事奉君主,父母还怎有这儿子?今天这是我死的地方。”周处自知与梁王有私怨,肯定会被其陷害,但为尽人臣之节,便不推辞,抱着必死决心西征。朝中有中书令陈准为周处讲话,警告说夏侯骏、司马肜都是皇亲国戚,不会打仗,若其令周处为先锋,必败无疑,建议让孟观领精兵万人当周处前锋;可是朝廷中人并不听从。连周处的敌人齐万年分析局势,也认为若周处当主帅,则无法抵挡;若周处受制于人,则必可擒获。

元康七年正月初四日(297年2月12日),齐万年屯兵七万于梁山(位于今陕西乾县西北),司马肜、夏侯骏逼周处仅以五千兵力发动攻击。周处抗议:“我军没有后援,必然失败,不只会死,而且为国取耻。”司马肜不听,逼迫周处前进,周处只好和振威将军卢播及雍州刺史解系进攻六陌(今陕西乾县东),就在与齐万年军接战前,周处的士兵连饭都没吃就被司马肜逼上战场,更不派后援给他们。周处知必败无疑,临战赋诗:“去去世事已,策马观西戎。藜藿甘粱黍,期之克令终。”接着就率军奋勇杀敌,杀了数以万计的敌人,终于弦绝矢尽,而与他一同进攻的卢播及解系皆不救援。旁人劝周处撤退,他却按著剑说:“这是我效忠死节之日,为什么要撤退!古代良将受命,凿开凶险之门而出,都是有进无退。现在诸军辜负信诺,士气一定不振。我作为大臣,以身殉国,亦可以呀!”遂力战至死。

周处获朝廷追赠平西将军,并有一百万钱,一顷墓葬之地,以及五十亩京城土地作为府第,又赐王家近田五顷,并特别恩恤周处母亲,赐其终身医药酒米。晋元帝称晋王,经太常贺循议决,追封谥周处为清流亭孝侯。时今江苏省无锡宜兴有“周王庙”,奉祀周处。

墓葬 编辑

在江苏宜兴,一直都有一个叫“周墓墩”的土丘,被历朝历代看作是周处的墓葬。

1952年,宜兴一中学在“周墓墩”附近掘土时发现了两座魏晋墓葬。考古队从墓中出土了许多香薰炉和陶器,其中一号墓中出土的鎏金铜带饰最为珍贵,材质为包含85%的,10%的和5%的合金。这种器物在考古界是少见的。

一号墓中出土了纪年砖,内容是“元康七年九月廿日阳羡所作周前将军砖”。阳羡则是宜兴的别称,周处殉国于元康七年且姓周,其军衔也是将军,且“前将军”必定是称呼已经去世或离职的将领,因此基本确定一号墓为周处墓。周处遗骨检测后是“四十岁以上的男性”,这更加佐证了一号墓是周处的最终之所。有意思的是,周处的头骨比一般人的更厚,达到10毫米。因为与一号墓相关联的二号墓出土有小孩遗骨,考古学家猜测其很可能是周处早逝的第二子周靖的[11]

逸事 编辑

《晋书》《建康实录》《世说新语》都指出周处除三害之后有去拜访名士陆机陆云兄弟,但只找到陆云。他对陆云告以实情,称自己想改过自新,但已蹉跎岁月,恐怕来不及了。陆云勉励周处说:“古人珍视改过迅速,你尚有前途呀。而且只怕定不下志向,哪会怕名不显露。”经此鼓励,周处亦成功改过。不过,这些记述遭后世史家怀疑其真确性。[12]

孙皓即位,立《国山碑》,周处时任太常[13]

著作 编辑

周处著有《默语》三十篇及《风土记》,也曾撰集吴国历史。《风土记》是记述地方风俗的名著,今人查考端午、七夕、重阳等等习俗,所依据的便是这一部《风土记》。

子女 编辑

  • 周靖,早卒
  • 周玘,曾为东晋三定江南,但因与侨姓士族摩擦而打算与其他江南士族起事反抗,失败后忧愤而死。
  • 周札,在晋官至右将军,他反对周勰杀侨姓士族复仇;王敦之乱时守卫石头城,打开城门迎王敦入城令其得势,但为王敦所杀。
  • 周硕,亦早卒

注脚 编辑

  1. ^ 1.0 1.1 罗景文. 〈周處傳說探究〉 (PDF). 《汉学研究》 (中华民国: 汉学研究中心). 2010年3月, 第28卷 (第1期): 第71页-第72页 (中文). 清‧劳格,《读书杂识》〈晋书校勘记〉云:“按处没于惠帝元康七年,年六十有二。推其生年,当在吴大帝赤乌元年。陆机没于惠帝太安二年,年四十三。推其生年,当在吴景帝之永安五年。赤乌与永安相距二十余载,则处弱冠之年,陆机尚未生也。此云入吴寻二陆,未免近诬。又考〈陆机传〉:‘年二十而吴灭,退居旧里。’是吴未灭之前,机未尝还吴也。或以为处寻二陆,当在吴亡之后,亦非也。考吴亡之岁,处年亦四十三,筮仕已久。据本传:处仕吴为东观左丞、无难督。故王浑之登建邺宫,处有对浑之言。如使吴亡之后,处方厉志好学,则为东观左丞、无难督者,果何人乎?以此推之,知《世说》所云尽属谬妄。”转引自余嘉锡,《世说新语笺疏》(台北:华正书局,2003),页628。不过劳格云周处年“六十有二”,不知所言何据?而且,劳格从元康七年(297)推算周处生年为赤乌元年(238),此处有误,若周处年六十二,其生年应为吴大帝嘉禾五年(236)。 
  2. ^ CMEX中文数字化技术推广基金会. 辭典檢視 [周處 : ㄓㄡ ㄔㄨˇ] -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2021. dict.revised.moe.edu.tw. [2024-04-12] (中文(台湾)). 
  3. ^ 周处[M/OL]//陈至立. 辞海. 7版. 上海:上海辞书出版社,2020[2024].
  4. ^ 房玄龄. 《晉書‧卷四‧帝紀第四‧孝惠帝》 (中文). 七年春正月癸丑,周处及齐万年战于六陌,王师败绩,处死之。 
  5. ^ 阳羡县汉时属吴郡,吴末帝孙皓时(266年)划进新编的吴兴郡晋惠帝时(304年)又划进新编的义兴郡,用来表彰周处儿子的功绩。因此《三国志·吴书》称吴郡阳羡,《晋书》称义兴阳羡。此处以周处出生时的贯籍作准。
  6. ^ 世说新语》提到阳羡人称白颚虎、大蛟龙和周处为“三横”,而周处是三者中最可怕的。
  7. ^ 《元和郡县图志·卷二十五》:“荆溪,是周处斩蛟龙处。”而《初学记·卷七》引祖台之《志怪》:“义兴郡溪渚长桥下有苍蛟,吞啖人。周处执剑桥侧伺,久之,遇出,于是悬自桥上投下蛟背,而刺蛟数创,流血满溪。自郡渚至太湖句浦乃死。”
  8. ^ 唐代韩愈《石鼓歌》:“年深岂免有缺画,快剑斫断生蛟鼍。”,“蛟鼍”亦为“蛟龙”,也可指水中凶猛的鳄类动物。古代称呼扬子鳄为“鼍”、“鼍龙”、“灵鼍”、“猪婆龙”,《礼记·月令》:“〔季夏之月〕命渔师伐蛟、取鼍”,古人认为蛟比鼍更加危险才需要“伐”。宋代诗人陆游的《甯德县重修城隍庙》就提到:“涛澜汹涌,蛟鳄出没。”;北宋词人毛滂《八节长欢‧送孙守公素》也道:“涛波何处试蛟鳄,到白头犹守溪山。”;金元好问《观浙江潮》诗作:“佽飞鬭蛟鳄,然犀出鳞介。”;清李必恒《谒浮山禹庙次昌黎石鼓韵作歌》作:“鼎涂百物御魍魉,驱使蛟鳄驯鼍。”,而亚洲的鳄鱼里只有湾鳄会远洋迁徙,因此周处所杀死的蛟龙极有可能是湾鳄
  9. ^ 《三国志·周鲂传》:“子处,亦有文武材干,天纪中为东观令、无难督。”《晋书·周处传》:“仕吴为东观左丞。孙皓末,为无难督。”《史通·外篇· 史官建置第一》又载:“又周处自左国史迁东观令。”
  10. ^ 《梁王肜传》及《惠帝纪》皆作都督雍凉二州而非关中。
  11. ^ 江苏宜兴晋墓发掘报告——兼论出土的青瓷器. 考古学报. 1957 [2024-03-05] (中文). 
  12. ^ 清朝劳格《晋书校勘记》:“案此采自《世说》,予以《处传》及《陆机传》核之,知系小说妄传,非事实也。案处没于惠帝元康七年,年六十有二。推其生年,当在吴大帝之赤乌元年。陆机没于惠帝太安二年,年四十三。推其生年,当在吴景帝之永安五年。赤乌与永安相距二十余载,则处弱冠之年,陆机尚未生也。此云‘入吴寻二陆’,未免近诬。又考《陆机传》,年二十而吴灭,退居旧里。是吴未亡之前,机未尝还吴也。或以为处寻二陆,当在吴亡之后,亦非也。考吴亡之岁,处年亦四十三,筮仕已久。据本传,处仕吴为东观左丞、无难督。故王浑之登建邺宫,处有对浑之言。如使吴亡之后,处方厉志好学,则为东观左丞、无难督者,果何人乎?以此推之,知《世说》所云尽属谬妄。《晋书》不加考核,遽授入本传,可谓无识。刘子玄讥其好采小说,诚非过也。又案处碑,世传陆机所撰,亦有‘来吴事余厥弟’之语。此碑系唐刘从谏所重树,窜改旧文,事迹错互,不可尽据以为信。”
  13. ^ 《国山碑考》(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遣兼司徒董朝、兼太常周处至阳羡县封禅国山……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58》,出自房玄龄晋书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