蛤女房(日语:蛤女房),也译作“蛤蜊夫人”,是日本传说。异类婚姻谭的其中一则故事。

参考:‘御伽草子’类似的故事“蛤蜊草纸”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蛤女房
假名はまぐりにょうぼう
平文式罗马字Hamaguri Nyōbō


故事概要 编辑

很久很久以前,在某个地方住着一个男子。

某一天这男子在海上钓鱼时,钓到一个很大的蛤蜊,男子看到后想蛤蜊能够长到这么大很不容易,于是就把蛤蜊给放生了。

过了一段时间后,在这男子眼前出现了很美丽的女子,并说希望能够嫁给男子,男子就和她结婚了。在那之后女子做出了很美味的味噌汤来给男子喝,不过她却男子约定,她在做料理时绝对不可以偷看,而男子就答应了。

但是之后男子被好奇心所驱使,想说这么美味的味噌汤是怎么做出来的,于是他在女子做料理某个地方偷看。他看到女子横跨在锅子上面,并开始在锅子里面小便。

男子看到后非常生气并把女子赶出家门。女子就跑到海边哭泣,不久之后她就恢复原来的蛤蜊的样子并回到了海里。

逸话 编辑

  • 普遍来说这像是‘白鹤报恩’般的故事是由蛤蜊变化成女子来,但也有男子在捕获到的蛤蜊当中出现的女子这样的故事。
  • 为了符合儿童方面的童话故事,因此在女子做的料理的秘密的部分被慎重考虑修改,就变更成女子变回了蛤蜊的样子然后把身体沉浸在锅子里面的情况。
  • 类似的故事被收入在御伽草子的“蛤蜊草纸”里面。
  • 在日本漫画《灵异教师神眉》第一部中以“文蛤美女”的身份登场。

相关 编辑

螺女:中国东晋陶渊明的《搜神后记》有相似记载。

参看 编辑

日本妖怪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