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道难

樂府題目
(重定向自蜀道难

蜀道难》,是中国古乐府的题目之一,后来演变成文人创作而不配乐演唱的乐府诗。最早在南齐已经出现,历代均有闻人创作流传。李白的《蜀道难》是其中最著名的作品,被评为“奇之又奇”,贺知章阅读李白此诗,大加赞叹,称李白为“谪仙”。

概述 编辑

郭茂倩乐府诗集》将《蜀道难》归类为“相和歌辞”之一,是描述蜀地交通艰险的歌辞。南齐王僧虔的著作《技录》提到当时有《蜀道难行》,是描述《蜀道难》最早的纪录。南齐的作品并未流传保存,现存最早的作品是梁朝梁简文帝刘孝威的作品,后续阴铿张文琮、李白均有续作[1]

  • 建平督邮道,鱼复永安宫。若奏巴渝曲,时当君思中。(梁简文帝‧二首之一)
  • 玉垒高无极,铜梁不可攀。双流逆巇道,九阪涩阳关。邓侯束马去,王生敛辔还。惧身充叱驭,奉玉若犹悭。(刘孝威‧二首之一)
  • 王尊奉汉朝,灵关不惮遥。高岷长有雪,阴栈屡经烧。轮摧九折路,骑阻七星桥。蜀道难如此,功名讵可要。(阴铿
  • 梁山镇地险,积石阻云端。深谷下寥廓,层岩上郁盘。飞梁驾绝岭,栈道接危峦。揽辔独长息,方知斯路难。(张文琮

李白的《蜀道难》 编辑

在后续文人沿袭相同旧题的创作中,李白的《蜀道难》最富盛名。李白离开蜀地初次到长安,与贺知章会面,李白拿《蜀道难》给贺之章欣赏,贺知章还没读完就已多次赞叹,赞叹李白“不是人世的人,简直是天上太白星的化身!”誉李白为“谪仙”,并解下身上所配的金龟换酒,一起欢饮大醉。[2][3]这首诗被评为是“奇之又奇”的作品,也是李白的代表作之一[4]

噫吁嚱,危乎高哉,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蚕丛及鱼凫,开国何茫然。尔来四万八千岁,不与秦塞通人烟。西当太白有鸟道,可以横绝峨眉巅。地崩山摧壮士死,然后天梯石栈相钩连。上有六龙回日之高标,下有冲波逆折之回川。黄鹤之飞尚不得过,猿猱欲度愁攀援。青泥何盘盘,百步九折萦岩峦。扪参历井仰胁息,以手抚膺坐长叹。问君西游何时还,畏途巉岩不可攀。但见悲鸟号古木,雄飞雌从绕林间。又闻子规啼夜月,愁空山。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使人听此凋朱颜。连峯去天不盈尺,枯松倒挂倚绝壁。飞湍瀑流争喧豗,砯厓转石万壑雷。其险也如此,嗟尔远道之人胡为乎来哉。剑阁峥嵘而崔嵬,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所守或匪亲,化为狼与豺。朝避猛虎,夕避长蛇。磨牙吮血,杀人如麻。锦城虽云乐,不如早还家。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侧身西望长咨嗟。[5]

 
太白山

此诗以蜀地方言感叹词“噫吁嚱”起头,从时空两方面描绘蜀地交通的艰难,历数传说时代帝王蚕丛鱼凫秦王开辟蜀地“地崩山摧壮士死”的悲壮,夸饰太白山峨眉山青泥岭的艰险。此诗风格,笔势纵横,后世喜好奇险风格的作家如任华卢仝纷纷有仿作,然而皆不及此诗的成就。[6]

由于此诗名气高,且李白本人并没有说明这首诗的创作意旨与时代,从唐朝开始就有相当多与此诗相关的逸闻与猜测,彼此甚至互相抵触,被研究者形容为“几如聚讼”。[7]例如《新唐书‧严武传》记载严武想要杀害杜甫,李白写《蜀道难》是讽刺此事。[8]此记载与孟棨《本事诗》记载李白、贺知章会面之事相抵触:贺知章于744年逝世,726年出生的严武当时也仅虚岁十九岁,故两则记载很难并存。因为《河岳英灵集》已收录李白此诗,《蜀道难》应当写作于天宝年间以前,[4]讽刺严武之说可能不可靠。[9]关于本诗意旨,历代学者的意见可归纳为四类[9]

  1. 讥讽严武:严武在蜀地担任节度使,与杜甫友好,然而杜甫偶有言辞得罪严武,让严武曾经动念,想要杀掉杜甫。此外严武还欺压被罢免宰相的房琯范摅等人认为李白写《蜀道难》,目的是为杜甫、房琯抱不平。[10]新唐书》及李绰等人,也认为《蜀道难》是讥讽严武的作品。[11][8]
  2. 讥讽唐玄宗:认为玄宗避安史之乱逃入四川之举是失策,李白作《蜀道难》讽刺劝谏。如萧士赟持此说。[12]
  3. 讥讽章仇兼琼:章仇兼琼曾任剑南节度使。北宋流传的李白集,《蜀道难》诗题下有注解:“讽章仇兼琼也。”[9]沈括据此反对《蜀道难》讥讽严武的说法。[13]
  4. 单纯描绘蜀道艰险的创作,无其他寓意。如胡震亨顾炎武等人持此一说,认为将《蜀道难》视为讽刺一人一事的作品,是穿凿附会的说法。[14][15]詹锳进一步比较李白《蜀道难》与《剑阁赋》[16]、《送友人入蜀》[17],认为彼此描写颇多类似之处,是同一系列的作品;阴铿《蜀道难》有“蜀道难如此,功名讵可要”之句,与李白诗“其险也如此,嗟尔远道之人胡为乎来哉”意义相似,可看出李白《蜀道难》受到前人影响。[9]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乐府诗集‧卷四十》:古今乐录曰:王僧虔技录有蜀道难行,今不歌。乐府解题曰,蜀道难,备言铜梁玉垒之阻,与蜀国弦颇同。
  2. ^ 孟棨本事诗》:李太白初自蜀至京师,舍于逆旅。贺监知章闻其名,首访之。既奇其姿,复请所为文。出蜀道难以示之。读未竟,称叹者数四,号为“谪仙”,解金龟换酒,与倾尽醉。期不间日,由是称誉光赫。
  3. ^ 王定保唐摭言》:李太白始自蜀至京,名未甚振,因以所业贽谒贺知章。知章览蜀道难一篇,扬眉谓之曰:“公非人世之人,可不是太白星精耶!”
  4. ^ 4.0 4.1 殷璠河岳英灵集‧卷上》:白性嗜酒,志不拘检常,林栖十数载,故其为文章率皆纵逸。至如蜀道难等篇,可谓奇之又奇,然自骚人以还,鲜有此体调也。
  5. ^ 李太白集分类补注‧卷三
  6. ^ 沈德潜唐诗别裁》:笔势纵横,如虬飞蠖动,起雷霆于指顾之间。任华、卢仝辈仿之,适得其怪耳。太白所以为仙才也。瞿蜕园、朱金城《李白集校注》引述,203-204页。上海古籍出版社,上海,1980年。
  7. ^ 清朝乾隆帝主编的《御选唐宋诗醇‧蜀道难》的评语:解此诗者,几如聚讼。
  8. ^ 8.0 8.1 新唐书‧严武传》:武在蜀颇放肆,用度无艺,或一言之悦,赏至百万。蜀虽号富饶,而峻掊亟敛,闾里为空,然虏亦不敢近境。梓州刺史章彜始为武判官,因小忿杀之。琯以故宰相为巡内刺史,武慢倨不为礼。最厚杜甫,然欲杀甫数矣。李白为《蜀道难》者,乃为房与杜危之也。
  9. ^ 9.0 9.1 9.2 9.3 瞿蜕园朱金城《李白集校注》引述詹锳的说法。见该书204-210页,上海古籍出版社,上海,1980年。
  10. ^ 范摅云溪友议‧卷上》:严黄门......武年二十三,为给事黄门侍郎,明年拥旄西蜀,累于饮筵对客骋其笔札。杜甫拾遗乘醉而言曰:不谓严挺之有此儿也。武恚目,久之曰:杜审言孙子拟捋虎须。合座皆笑,以弥缝之。武曰:与公等饮馔谋欢,何至于祖考耶。房太尉绾亦微有所忤,忧怖成疾。武母恐害贤良,遂以小舟送甫下峡。母则可谓贤也,然二公几不免于虎口矣。李太白为蜀道难,乃为房杜之危也,其略曰:剑阁峥嵘而崔嵬,一夫当门,万夫莫开,所守或非人,化为狼与豺。〈此谓武之酷暴矣。〉朝避猛虎,夕避长蛇,磨牙吮血,杀人如麻。锦城虽云乐,不如早还家。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侧身西望长咨嗟。杜初自作阆中行:豺狼当路,无地游从。或谓章仇大夫兼琼为陈拾遗雪狱〈陈冕字子昂〉,髙适侍御与王江宁昌龄申冤,当时同为义士也。李翰林作此歌,朝右闻之,疑严武有刘焉之志。支属刺史章彝因小瑕,武遂杖杀之,后为彝外家报怨,严氏遂微焉。
  11. ^ 李绰尚书故实》:陆畅字达夫,常为韦南康作蜀道易,首句曰:“蜀道易,易于履平地。”南康大喜,赠罗八百匹。南康薨,朝廷欲绳其既往之事,复阅先所进兵器,刻“定秦”二字,不相与者因欲构成罪名。畅上疏理之,云:“臣在蜀日,见造所进兵器。定秦者,匠之名也。”由是得释。蜀道难,李白罪严武也。畅感韦之遇,遂反其词焉。
  12. ^ 李太白集分类补注‧卷三萧士赟注:按唐史,哥舒翰兵败,潼关不守,杨国忠首倡幸蜀之策,当时臣庶皆非之,马嵬父老遮道谏曰:宫阙,陛下家居,陵寝,陛下坟墓,今舍此欲何之。又告太子曰:若殿下与至尊皆入蜀,中原百姓谁为主。建宁王倓亦曰:今殿下从至尊入蜀,若贼兵烧绝栈道,则中原之地拱手授贼。既上至扶风,士卒潜怀去就,往往流言不逊,比至成都,从官及六军至者千三百人而巳。太白此时盖亦深知幸蜀之非,计欲言,则不在其位,不言,则爱君忧国之情不能自已,故作是诗以逹意也。
  13. ^ 沈括梦溪笔谈卷四》:前史称严武为剑南节度使,放肆不法,李白为之作蜀道难。按孟棨所记,白初至京师,贺知章闻其名,首诣之,白出蜀道难,读未毕,称叹数四。时乃天宝初也,此时白已作蜀道难。严武为剑南,乃在至德以后肃宗时,年代甚远。盖小说所记,各得于一时见闻,本末不相知,率多舛误,皆此文之类。李白集中称“刺章仇兼琼”,与唐书所载不同,此唐书误也。
  14. ^ 胡震亨《唐音癸籖卷二十一》:太白蜀道难一诗,新史谓严武镇蜀放恣,白危房琯杜甫而作,盖采自范摅友议。沈存中、洪驹父驳其说,谓为章仇兼琼作,萧士赟注又谓讽幸蜀之非,说不一,按白此诗,见赏贺监,在天宝入都之初,乃玄宗幸蜀,严武出镇之前,岁月不合,而兼琼在蜀,著功吐蕃,亦无据险跋扈之迹,可当此诗皆傅㑹不足据。蜀道难自是古曲,梁陈作者,止言其险,而不及其他,白则兼采张载剑阁铭,一人荷㦸,万夫趦趄,形胜之地,匪亲弗居等语用之,为恃险割据与羁留佐逆者著戒。惟其海说事理,故苞括大,而有合乐府讽世立教本旨。若苐取一时一人事实之,反失之细,而不足味矣。诸解者恶足语此。
  15. ^ 顾炎武《日知录‧卷二十六》:严武传:为成都尹,剑南节度使。房琯以故宰相为巡内刺史,武慢倨不为礼,最厚杜甫,然欲杀甫数矣。李白作蜀道难者,乃为房与杜危之也。此宋人穿凿之论。(此说又见韦皋传,盖因陆畅之蜀道易而造为之耳。)李白蜀道难之作,当在开元天宝间,时人共言锦城之乐,而不知畏涂之险,异地之虞,即事成篇,别无寓意。及玄宗西幸,升为南京,则又为诗曰:谁道君王行路难,六龙西幸万人欢,地转锦江成渭水,天回玉垒作长安。一人之作,前后不同如此,亦时为之矣。
  16. ^ 李太白集分类补注‧卷一
  17. ^ 李太白集分类补注‧卷一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