蜚廉(?—?),又名飞廉,嬴姓,中潏之子,商纣王的大将,是伯益大廉之后,亦是战国七雄诸侯的始祖。有二子,一名恶来、一名季胜

蜚廉
本名姓:
别名处父
活跃时期商朝
知名于大臣
儿女恶来季胜
父母父:中潏

简介 编辑

飞廉生子二人,长子恶来,幼子季胜。飞廉善奔跑,恶来力气大。父子三人皆事奉殷朝

一说武王克殷后,将飞廉赶到海边,加以杀戮。[1]
蜚廉死后,葬于霍太山。(今山东省广饶县东)《清华简 系年 第三章》:“成王伐商奄,杀飞廉,西迁商奄之民于,以御奴虘之戎,是秦之先,世作周 (翰?干?)。”

飞廉有子二人,而命其一子曰恶来,事纣,为周天子所杀,其后为。恶来弟曰季胜,其后代为三晋中的赵氏[2]

其他 编辑

因汉武帝慕仙延寿,在长安作蜚廉观、桂观[3]

参考资料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孟子·滕文公下》说:“周公相武王诛纣,伐奄三年讨其君,驱飞廉于海隅而戮之。”
  2. ^ 史记·秦本纪》另载“周武王之伐纣,并杀恶来。是时,蜚廉为纣使北方,还无所报,为坛霍太山,而报,得石棺,铭曰:‘帝令处父(飞廉别号),不与殷乱,赐尔石棺以华氏。’死,遂葬于霍太山”
  3. ^ 《史记》封禅书
前任:
中潏
秦国的祖先 继任:
恶来
前任:
中潏
赵国的祖先 继任:
季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