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侠 (1989年电影)

蝙蝠侠》(英语:Batman)是一部于1989年上映的美国超级英雄电影,剧情根据DC同名漫画《蝙蝠侠》改编,由蒂姆·伯顿执导,电影的剧情以1986年法兰克·米勒Frank Miller)的短篇漫画集《蝙蝠侠:黑暗骑士归来》为基础。电影由迈克尔·基顿杰克·尼科尔森金·贝辛杰罗伯特·乌尔帕特·亨格尔主演。《蝙蝠侠》也是蝙蝠侠系列电影的首部作品,而续集包含《蝙蝠侠归来》(1992年)、《蝙蝠侠3》(1995年)、《蝙蝠侠与罗宾》(1997年)。

蝙蝠侠
Batman
基本资料
导演蒂姆·伯顿
监制彼得·古柏英语Peter Guber
乔恩·彼得斯英语Jon Peters
编剧山姆·哈姆英语Sam Hamm
鲍勃·凯恩
故事山姆·哈姆
原著蝙蝠侠
鲍勃·凯恩
比尔·芬格作品
主演迈克尔·基顿
金·贝辛杰
杰克·尼科尔森
罗伯特·乌尔
帕特·亨格尔
比利·迪·威廉斯
迈克尔·高福
杰克·帕兰斯英语Jack Palance
配乐丹尼·叶夫曼
摄影罗杰·普拉特英语Roger Pratt (cinematographer)
剪辑雷·洛夫乔伊英语Ray Lovejoy
制片商宝丽金电影娱乐公司[*]
环球影业
华纳兄弟
片长126分钟
产地 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1989年6月23日 (1989-06-23)(美国)
发行商华纳兄弟影业
预算$3500万美元[1]
票房$4.11亿美元[1]
前作与续作
续作蝙蝠侠归来

剧情 编辑

犯罪盛行的高谭市即将迎接建城两百周年纪念,现任市长博格任命哈维·丹特为城市的新检察官后,宣布丹特将与警察局长詹姆斯·高登联合肃清城市的所有犯罪组织。但除了市政府以外,在城市的阴暗巷子中,出没著一名飞檐走壁、打击犯罪的黑暗私刑者“蝙蝠侠”,他会在黑暗中出手制止任何罪犯,将其击昏后会立即消失无踪,让警察或有关部门前来拘捕抓获的罪犯。蝙蝠侠的行动神秘让官方判定为无稽之谈,但也有部分媒体人士一直在持续追踪他,当中包括高谭市著名调查记者亚历山大·诺克斯,以及一名新来城市不久的著名摄影记者维琪·维尔

蝙蝠侠的真实身份为城市亿万富翁布鲁斯·维恩,童年时目睹父母在一条小巷里遭遇两名罪犯抢劫杀害,受阴影影响而在长大后成为蝙蝠侠来惩戒罪犯。布鲁斯作为两百周年纪念的募捐人,在自家庄园举办募捐派对。布鲁斯在派对上结识维琪,两人很快就对彼此产生爱意。但过程中,布鲁斯得知高登紧急去执行任务后,便立刻着装前去调查。高谭市势力最大的黑帮大佬卡尔·格森姆,作为被丹特扫清的最大目标;他得知情人艾莉西亚暗中跟他的左右手杰克·纳皮尔厮混后,便设计杰克前去他名下的艾西斯化工厂销毁相关文件,联络和他有交情的腐败警察队长麦斯·埃克哈特去铲除他。

中计的杰克在化工厂后遭受埃克哈特的警队围捕,而高登的介入使埃克哈特无法对杰克实行击毙。蝙蝠侠到场帮忙逮捕几名黑帮打手,首次出现在高登等警察面前。杰克在顶楼上远距离枪杀背叛他的埃克哈特,但跟蝙蝠侠正面交锋时不慎跌进硫酸池中被认定死亡;蝙蝠侠则用绳索从屋顶逃跑。然而,杰克幸运地被下水管道冲出去而存活,找地下医师动紧急手术后发现他已沦为白皮肤、红嘴唇、以及绿头发的一副骇人模样,瞬间陷入疯狂后开始放声大笑。杰克以鬼牌命名自己的新身份“小丑”现身在格森姆面前,报复并杀死他后接管其黑帮帝国。

小丑成立军队后开始威慑整座城市,小丑相继杀死多名和格森姆有勾结的黑帮人士与市府官员,并亲自研制一种能够使人催笑到死的化学毒药配方,混入城市大量化学产品中,使多名受害者使用下毒产品后集体面带笑容死去。小丑寻找蝙蝠侠的线索时同样迷恋上维琪,因此将她骗到高谭美术馆中见面。小丑释放毒气杀光美术馆中的其他客人后跟维琪约会,但蝙蝠侠突然开蝙蝠车救走维琪,撤退回他的基地蝙蝠洞里。蝙蝠侠为维琪提供化解毒药的配方资料后将她送回家,资料发布出去使城市脱离小丑掌控,而气急败坏的小丑发誓要消灭蝙蝠侠。

布鲁斯感觉对维琪感到抱歉而以本人形式去见她,准备好将其身份告诉她,但小丑却在途中跑进来打断两人。布鲁斯试图用演戏将小丑赶跑,但小丑的一句话“你有没有在淡淡的月色下与魔鬼共舞?”让布鲁斯大吃一惊,而布鲁斯被小丑一枪命中,但靠藏在衣服中的金属板挡下子弹而保全性命。布鲁斯想起枪杀他父母的主犯,饶他一命的时候曾经问过相同的问题,推断出小丑就是杀害他父母的真凶。然而这时,维琪突然被布鲁斯的管家阿福·潘尼沃斯请进蝙蝠洞中,从而得知布鲁斯的真实身份;而布鲁斯认为小丑一天在世,就没办法延续他们俩的感情。

由于近期发生的种种灾难,博格市长本决定取消两百周年纪念仪式,但小丑对外宣布他将会主持这次的派对,承诺他会当众撒下两千万美元的钞票,并对蝙蝠侠下战书。当晚,蝙蝠侠驾驶蝙蝠车摧毁艾西斯化工厂,小丑当时已经靠撒钱来吸引大批民众来到城市广场,但他后来通过大型气球来对广场上散播毒气。蝙蝠侠驾驶蝙蝠战机英语Batplane切断所有气球后拯救所有民众,小丑非常气愤,于是伸长自己的左轮手枪的枪管,一𣊬间击落战机,并绑架维琪往高谭市最高塔的高谭大教堂顶楼走。蝙蝠侠忍着伤痛击败所有阻拦他的小丑打手,来到楼顶和小丑正面交锋。当小丑准备搭直升机溜之大吉时,蝙蝠侠通过绳索将小丑的腿和一块神龙雕像拴在一起,导致小丑最终支撑不住,从高处掉下去当场摔死。命垂一线的维琪随后得救,警察找到小丑“含笑而终”的遗体,并逮捕其所有余党。

事情过后,蝙蝠侠被民众和市府誉为城市英雄,高登为所有人展示呼叫蝙蝠侠专用的“蝙蝠信号”,而丹特对此感激之下决定从此和蝙蝠侠联手肃清罪恶。维琪离场后被阿福的车送回维恩庄园,阿福告知她布鲁斯会晚回去。而当时,蝙蝠侠耸立在城市屋顶上,观望着他的蝙蝠信号灯。

演员 编辑

评价 编辑

《蝙蝠侠》收获了普遍好评。根据烂蕃茄上收集的68篇专业影评文章,其中49篇给出了“新鲜”的正面评价,“新鲜度”为72%,平均得分6.6分(满分10分)[2],而基于另一影评网站Metacritic上的21篇评论文章,其中16篇予以好评,0篇负评,5篇褒贬不一,平均分为69(满分100)[3]

荣誉 编辑

美国电影学会在于2003年评选的AFI百年百大英雄与反派中,将蝙蝠侠列于英雄中的第46名,而小丑则位居反派中的第45名[4]

参考来源 编辑

  1. ^ 1.0 1.1 Batman (1989). Box Office Mojo. [2013-05-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5-13). 
  2. ^ Batman. Rotten Tomatoes. [2012-07-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7-07). 
  3. ^ Batman (1989): Reviews. Metacritic. [2008-05-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3-26). 
  4. ^ Archived copy (PDF). [2010-05-21].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2-05-20). 
  5. ^ 存档副本 (PDF). [2016-11-15].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3-10-26). 
  6. ^ AFI's 100 Years...100 Thrills Nominees (PDF). [2011-08-20].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1-07-06). 
  7. ^ AFI's 100 Years...100 Movie Quotes Nominees (PDF). [2011-08-20].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6-06-24). 
  8. ^ HollywoodBowlBallot (PDF). [2011-08-20].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1-07-06). 
  9. ^ AFI's 10 Top 10 Ballot (PDF). [2011-08-20].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7-03-2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