虾夷地(日语:えぞち)是日本江户时代对于虾夷人(今阿伊努人)居住之地的称呼,与大和民族松前一带居住的“和人地日语和人地”相对。以现在的北海道(南部的渡岛半岛除外)为中心,包含库页岛千岛群岛等地。古时也被称为虾夷国えぞのくに)。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蝦夷地
假名えぞち
平文式罗马字Ezo-chi
虾夷地

15世纪至16世纪间,以渡岛半岛南部为势力范围的蛎崎氏,先后被当时实际统治日本的丰臣秀吉关白太阁)、德川家康征夷大将军)认可拥有对虾夷地的支配权及贸易权。进入江户时代后,蛎崎氏改名松前氏,并被列入大名当主松前庆广分封为松前藩,领有今日北海道南部的“和人地”以及余下的虾夷地。之后,北海道太平洋侧与千岛被命名为东虾夷地、北海道日本海侧与库页岛则被称为西虾夷地。但东虾夷地在1799年、西虾夷地在1807年,先后被归为幕府松前奉行)的直辖地(天领)。1809年,库页岛易名为“北虾夷”。1821年,虾夷地全境曾再度成为松前藩的领地,但是在1855年又再度纳为幕府(箱馆奉行)直辖地(天领)。

明治2年(1869年)8月15日发布的太政官布告中,虾夷地被改名为北海道、北虾夷地改名为桦太

外部链接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