蜡画Encaustic painting),又称作热蜡画hot wax painting),是指以掺入颜料的加热蜡质媒材来作画的绘画形式。熔融的媒材施于依托材料的表面,依托材料通常是预制木材,有时会使用画布和其它材料。最简单的蜡质媒材可能是将颜料添至中来制作,不过大部分的配方通常是由蜂蜡丹玛树脂英语damar resin(damar resin)组成,可能还有其它成分,在着色方面可用干燥的粉状颜料,也有艺术家用有色蜡、墨水、油画等着色方式。[1]

公元六世纪的热蜡圣像画,圣凯瑟琳修道院埃及

当媒材冷却时,可用金属工具和特殊刷子对其塑造。另外,加热的金属工具,包括抹刀、刀具和刮刀,也可在媒材在表面冷却后对其进行处理。此外,蜡画艺术家使用加热灯、点火器、热枪和其它加热方法来熔化和粘合媒材。由于蜡质媒材具有热可塑性,所以也可以被雕塑。或者也可以将材料包裹、拼贴或分层到媒材中。

1769年,在英国陶器上发现了一种与蜡完全不相关的“蜡画”技术,由约书亚·威治伍德发现并为其申请了专利,这是一种用于模仿古希腊瓶画,由化妆土釉上彩“珐琅”颜料组成的混合物,并经过了轻度的二次烧制。容器通常是黑色的,会涂上红色人物画。这项技术后来被其它英国陶瓷厂复制[2]彩瓦英语Encaustic tile(Encaustic tile)并未上色,而是有效地镶嵌了对比色的粘土以形成多彩英语polychrome图腾。

历史 编辑

 
法尤姆木乃伊肖像画


公元1世纪,罗马学者老普林尼在《博物志》中描述了蜡画技法。现存最古老的蜡画木板画是埃及罗马时期的法尤姆木乃伊肖像,大约在公元100-300年左右[3],这在古希腊和罗马绘画中十分普遍。蜡画在早期拜占庭圣像画中仍持续被使用,但被西方教会所遗弃。

Kut Kut是菲律宾的一种失传艺术,采用了灰泥刮彩画英语sgraffito(sgraffito)和蜡画技巧。萨马岛的土著部落大约在1600年到1800年间[4]实践这种艺术。墨西哥壁画运动的艺术家有时会使用蜡画,如迭戈·里韦拉[1]费尔南多·莱尔英语Fernando Leal(Fernando Leal)和让·查洛英语Jean Charlot(Jean Charlot)。比利时艺术家詹姆斯·恩索尔也尝试了蜡画。

 
德米特里奥斯木乃伊(The Mummy of Demetrios),公元95-100年,布鲁克林博物馆

20世纪,保罗·克利瓦西里·康定斯基包浩斯学校的学生弗里茨·法斯英语Fritz Faiss(1905 - 1981)与汉斯·施密德博士(Dr. Hans Schmid)一起重新发现了蜡画中所谓古迦太基蜡(Punic wax)的技术。法斯持有两项制备蜡画用蜡的德国专利。其中一项专利提到一种处理蜂蜡的方法,连续三次将蜡在海水和苏打溶液中煮沸,使蜂蜡的熔点从60℃提高到100℃(140至212°F),由此产生的硬蜡与古希腊著作中所提到的古迦太基蜡相同[5][6]

蜡画艺术在1990年代后再度流行起来,艺术家们在不同的依托材料表面像是卡片、纸张,甚至是陶器上使用电熨斗、电炉和加热针。熨斗使制作各种艺术图案变得容易。这种媒材不仅限于简单的设计;它就像油画和亚克力画等其它媒材一样,也可用于创作复杂的画作。[1]虽然在技术上不好掌握,但对当代艺术家来说,这种媒材的立体感和鲜艳色彩充满吸引力。

参见 编辑

注记 编辑

  1. ^ 1.0 1.1 1.2 What Is Encaustic?. Encaustic Art Institute. [2022-12-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7-14). 
  2. ^ Bulb Pot and Cover. 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 Explore the Collections. [2022-11-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30) (英语). 
  3. ^ Doxiadis 1995,第193页.
  4. ^ Pinoy artist promotes native art in Chicago. ABS-CBN News. 5 March 2008 [2016-06-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10). 
  5. ^ Reams, Maxine. Unique Wax Paintings by Immigrant Artist Should Endure 10,000 Years. Los Angeles Times. October 19, 1952: G14. 
  6. ^ Fritz Faiss Encaustic Work Shown. Los Angeles Times. February 3, 1952: D6. 

参考文献 编辑

  • Charlot, John. El Primer Fresco de Jean Charlot: La Masacre en el Templo Mayor [Jean Charlot's First Fresco:The Massacre in the Main Temple]. Congreso Internacional de Muralismo: San Ildefonso cuna del muralismo mexicano, Reflexiones historiográficas y artísticas. Mexico City. February 16–20, 1998 [2022-12-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6-12) (西班牙语). 
  • Doxiadis, Euphrosyne. The Mysterious Fayum Portraits: Faces from Ancient Egypt. H. N. Abrams. 1995. ISBN 978-0-500-28217-5. 
  • Pliny, the Elder. The Natural History. 由John Bostock翻译. London: Taylor and Francis. 1855 [c. AD70] [2022-12-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11). 
  • Young, Hilary (ed.), The Genius of Wedgwood (exhibition catalogue), 1995, 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 ISBN 185177159X

延伸阅读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