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与黄金

(重定向自血与黄金

血与黄金》(英语:Blood and Gold)是美国作家安妮·赖斯的系列小说“吸血鬼编年史”第八部,于2001年10月16日出版。此作中,安妮·赖斯继续为读者讲述吸血世界里的另一个传奇:“圣父圣母”[3]的守护者,吸血鬼马瑞斯·德·罗曼路斯英语Marius de Romanus的故事。一个来自北欧的新角色索恩 (Thorne) 也出现在故事里,他是一名在冰洞中休眠近千年的吸血鬼,仅以精神意念力与外界保持联系。

血与黄金
Blood and Gold
初版精装本封面
原名Blood and Gold
作者安妮·赖斯
类型哥特恐怖
系列吸血鬼编年史
语言英语
故事背景地点欧洲 编辑维基数据
发行信息
封面设计山卓·波提且利的画作《维纳斯与战神》之细部的玛尔斯 (约1483年)
出版机构克诺夫出版社
出版时间美国 2001年10月16日
西班牙 2004年2月1日[1]
意大利 2006年5月[2]
出版地点 美国
媒介精装书平装书有声书
页数480页
前作梅瑞克
续作布莱克伍德庄园
规范控制
ISBN0-679-45449-7
OCLC46935938
杜威分类法813/.54 21
LC分类法PS3568.I265 B58 2001

内容 编辑

序幕 编辑

从千年沈睡中苏醒的索恩决定寻找一名古老的吸血鬼为他讲述这一千纪以来世上的变动,他收到马瑞斯的邀请,去到马瑞斯于欧洲某城(小说中没有具体指明)的住宅。狩猎一夜之后,索恩告诉马瑞斯自己是如何被玛赫特英语Maharet and Mekare转化成吸血鬼,并让他去追捕莱斯特英语Lestat de Lioncourt。随后,马瑞斯开始向索恩诉说自己的身世,以及他所承担的守护“圣父圣母”的责任。小说自此进入主题,循着马瑞斯的回溯将读者带到公元前1世纪的罗马帝国时代。

马瑞斯之生涯 编辑

马瑞斯的生平故事被划分成数个时期,这包含了将虚构的马瑞斯个人纪事融合进罗马帝国时代和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真实历史事件。

  • 出生/初创时期(公元前1世纪末)
  • 安提阿(公元前1世纪末 - 公元2世纪末)
  • 罗马(2世纪末 - 约460年)
  • 君士坦丁堡(460年 - 7世纪)
  • 隐居阿尔卑斯山(7世纪 - 1482年)
  • 黄金时代(1482年 - 17世纪末)
  • 德累斯顿(17世纪末 - 19世纪末)
  • 天谴之后亚加莎的崛起与灭亡(现代)

终幕 编辑

听完马瑞斯的生平,索恩问他为何至今未向桑蒂诺英语Santino (The Vampire Chronicles)复仇,马瑞斯回答说因为现今世上幸存的吸血鬼很少,所以如果要杀死一名吸血鬼必须事先获得玛凯的许可。从再次沈睡中苏醒过来的索恩,发现自己身处一片丛林中,就是玛赫特和玛凯藏身的丛林。索恩于此处再次见到马瑞斯,还有桑蒂诺与潘朵拉。为了感谢马瑞斯,索恩不顾以被判监禁的惩罚而杀死了桑蒂诺。

马瑞斯和阿曼德 编辑

关于马瑞斯的部分生平故事曾于《少年吸血鬼阿曼德》里讲述过,这也是为何此作中有关发生在埃及和威尼斯两个背景点的故事被大大省略。此作与《少年吸血鬼阿曼德》中的情节有多处重合,特别是当马瑞斯决定将阿曼德转化成吸血鬼这个时期的故事。但是,相同的情节在两本书的描述中又互有出入,这是因为《阿曼德》是以阿曼德的角度来叙述,而《血与黄金》则是以马瑞斯的观点描绘,因此同一事件被给予了两种独立的看法来表述。这一写作方式是莱丝故意为之。

历史典故 编辑

故事在马瑞斯这位出生于罗马帝国时代的吸血鬼叙述下展开,首先描述了自奥古斯都时代以降的帝国发展史,同时以古罗马传统的视角述说基督教在帝国内的传播、神学争论、以及教会最终的胜利。罗马的衰亡,不同民族的迁徙与融合,导致帝国边境的动荡、巨变和重构,帝国的文化与政治中心东移促成君士坦丁堡的崛起。除此之外,马瑞斯还提到在中世纪欧洲爆发的黑死病及其对近代的影响。活字印刷术的发明,文艺复兴时期对古典文化和思想的再发现,绘画艺术的发展与兴盛。不过,作为天主教徒的安妮·赖斯[4]对那个时代于西欧勃发的宗教改革抱持比较负面的看法,这一观点在小说中由一名来自阿尔卑斯山区域的修道士表述。

参考资料 编辑

  1. ^ Sangre y oro (The Vampire Chronicles #8). [2017-03-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6).  Goodreads
  2. ^ Il vampiro Marius. [2017-03-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0-17).  Fantascienza.com意大利语Fantascienza.com
  3. ^ “圣父圣母”指元初/真祖吸血鬼安基尔和亚加莎,详见《天谴者的女王》。
  4. ^ Stern-Magazin, Heft 37/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