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脂(blood lipids,blood fats)即血液中的脂质,可为“游离态”或与其他分子结合的“结合态”。它们大多被覆在蛋白质囊中呈颗粒状运输,而且脂质的密度和蛋白质囊的类型决定了脂质颗粒的命运及其对代谢的影响[1][2]。血脂的浓度,取决于肠道的摄入和排出,以及细胞的吸收和分泌[3]。血脂包括胆固醇甘油三酯两大类,两者的度量单位均为 mg/dL 或 mmol/L。

成分 编辑

胆固醇又分为高密度、低密度、非常低密度胆固醇及乳糜微粒。胆固醇是一种脂肪的复合体,它是制造重要激素维生素不可缺少的物质。胆固醇除部分由食物供给外,多数皆由肝脏合成,其理想浓度为小于200mg/dL。胆固醇需要与脂蛋白结合才能被运送到身体各部分。脂蛋白可以分为低密度脂蛋白(LDL-C)和高密度脂蛋白(HDL-C)两种。

甘油三酯即是中性脂肪则扮演着贮存与输送的角色,大部分存在于乳糜微粒及极低密度脂蛋白内。它是能量的主要来源,极易受到饮食影响。

正常值 编辑

总胆固醇值的正常值,应在200毫克以下。而根据年龄的不同,若超过下列标准值,便属异常。

  • 20-25岁:120mg/dL
  • 26-29岁:140mg/dL
  • 30-39岁:150mg/dL
  • 40-49岁:160mg/dL
  • 50岁以上:190mg/dL

过高的甘油三酯和胆固醇,沉淀在动脉血管壁,成了动脉硬化的诱因。

有关病症及可能病因 编辑

  1. 高胆固醇血症
    遗传、摄取过多的胆固醇饱和脂肪酸糖尿病肾病症候群甲状腺机能低下、阻塞性肝病和服用利尿剂。
  2. 高甘油三酯血症
    遗传、饮食、肾病症候群、没有控制好的糖尿病、尿毒症及服用利尿剂抗高血压药等。
  3. 偏低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遗传、肥胖、运动不足、抽烟、服用类固醇或抗高血压药等。

外部链接 编辑

  1. ^ Feingold KR. Introduction to Lipids and Lipoproteins. [Updated 2021 Jan 19]. In: Feingold KR, Anawalt B, Boyce A, et al., editors. Endotext [Internet]. South Dartmouth (MA): MDText.com, Inc.; 2000-. Available from: https://www.ncbi.nlm.nih.gov/books/NBK305896/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Cox RA, García-Palmieri MR. Cholesterol, Triglycerides, and Associated Lipoproteins. In: Walker HK, Hall WD, Hurst JW, editors. Clinical Methods: The History, Physical, and Laboratory Examinations. 3rd edition. Boston: Butterworths; 1990. Chapter 31. Available from: https://www.ncbi.nlm.nih.gov/books/NBK35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 ^ Jahangir Iqbal and M. Mahmood Hussain. Intestinal lipid absorption. 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ology-Endocrinology and Metabolism 2009 296:6, E1183-E1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