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

通过父母或祖先传给后代的特征

遗传(英语:Heredity),俗称随根,是指经由基因的传递,使后代获得亲代的特征。遗传学是研究此一现象的学科,目前已知地球上现存的生命主要是以DNA作为遗传物质。除了遗传之外,决定生物特征的因素还有环境,以及环境与基因的交互作用。

电脑产生的人类家庭350代繁殖图,显示了肤色与发色的显、隐性遗传几率

DNA复制 编辑

生物遗传依靠DNA复制完成。

DNA复制是指以亲代DNA分子为模板合成子代DNA过程。 DNA复制是一个边解旋边复制的过程。复制开始时,在解旋酶的作用下,两条螺旋的双链被解开,这个过程叫做解旋。然后,以解开的每一条母链作为模板,以周围环境中游离的4种去氧核糖核酸为原料,按照碱基互补配对的原则,在其他酶的作用下,各自合成与母链互补的一段子链。随着解旋过程的进行,新合成的子链也不断的延伸,同时,每条子链又与其对应的母链盘绕成双螺旋结构,从而各自形成一个新的DNA分子。新复制出的两个子代DNA分子,通过细胞分裂分配到子代细胞中。由于两条子代DNA分子中各有一条链来自亲代DNA分子,故而此种复制方式又被称作半保留复制。DNA独特的双螺旋结构,为复制提供了精确的模板,通过碱基互补配对,保证了复制的准确性,同时,使遗传信息从亲代传给子代,从而保证了遗传信息的连续性。

性别决定 编辑

大部分生物通过遗传信息来决定个体的性别。主要有三种方式:

性连锁遗传 编辑

性连锁遗传(亦称性联遗传)指某些性状的遗传常常与性别相关联的现象,其控制该性状的基因位于性染色体上。因此,此种性状的遗传,在雌、雄间的比例,常有明显的不均。比如红绿色盲血友病蚕豆症等。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致力于提升遗传疾病的预防、诊断及医疗成效。包括疾病介绍、检验单位、案例分享、知识交流、网上咨询等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