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俄比亚菜

埃塞俄比亚菜非常多元,因为埃塞俄比亚有超过80个民族,是多民族国家

典型的埃塞俄比亚菜,将许多炖煮放在英杰拉上面食用。

埃塞俄比亚最常见的主食是用发酵过的苔麸面糊制作的英杰拉饼,搭配许多称为“沃特”(阿姆哈拉语ወጥ, IPA:[wətʼ])的炖煮。用直径约50公分的英杰拉当作盘子盛装上面的各种炖煮,食用时另外撕英杰拉来沾取上各种炖煮。待上面的炖煮吃完后,再吃底下的英杰拉。炖煮的种类繁多,包括蔬菜、豆类、以及加了大量香料的肉类。因为曾被意大利殖民,埃塞俄比亚人也常吃义式面食[1]。在南部一些地区,主要用粗柄象腿蕉(Ensete ventricosum)的根、茎或花梗磨碎发酵后做成饼搭配炖煮。

由于宗教因素,埃塞俄比亚菜中有非常多的严格素食料理。

早餐 编辑

  • fit-fit:炒英杰拉饼。
  • qinch'e:大麦或其他谷物用水或牛奶煮软,加入香料奶油。
  • fatira:一种烤薄饼,有时会加蛋,配蜂蜜食用。

饮料 编辑

咖啡可能源自埃塞俄比亚,是重要的传统饮品,在餐后常有喝咖啡的仪式[1]。另外还有一种用大麦或燕麦面粉、奶油和糖泡的热饮称为atmet。

酒精饮料包括用大麦酿的啤酒(tella)以及蜂蜜酒(tej)。

调味 编辑

当见的调味料是名为berbere的混合香料,成分包括辣椒小豆蔻丁香孜然芫荽籽、葫芦巴等十余种香料。

宗教影响 编辑

埃塞俄比亚的基督正教、伊斯兰教和犹太教都保留了希伯来圣经定下的传统,不食用猪肉、螺贝类以及甲壳类。除此之外,埃塞俄比亚近半数人口信仰的埃塞俄比亚正教会禁止在周三、周五、以及整个大斋期食用肉类、乳制品和蛋,所以埃塞俄比亚菜中有许多纯素料理。为了回避动物油和奶油,埃塞俄比亚菜也发展出许多植物油,包括芝蔴油、红花油以及小油菊油。[2]

用餐方式 编辑

埃塞俄比亚人徒手进食,并且只用右手拿食物。在亲人和朋友之间有互相喂食的习俗[3]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Javins, Marie. "Eating and Drinking in Ethiopia."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Gonomad.com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ccessed July 2011.
  2. ^ Paul B. Henze, Layers of Time: A history of Ethiopia (New York: Palgrave, 2000), p. 12 and note
  3. ^ Selinus, Ruth. The Traditional Foods of the Central Ethiopian Highlands (research report no. 7). EthnoMed. 1 January 1971 [1 November 2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