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姐,你好嘢!

(重定向自表姐,你好嘢!

表姐,你好嘢!》(英语:Her Fatal Ways)是1990年上映的一部香港黑色喜剧电影,由张坚庭执导,郑裕玲梁家辉张坚庭林蛟主演。上映日数37天,总票房为该年的第9位。郑裕玲凭本片荣获第10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4]

表姐,你好嘢!
Her Fatal Ways
基本资料
导演张坚庭
监制陈佩华
制片彭绮华
动作指导钱嘉乐
编剧张坚庭
黄宏基
统筹洪迪
主演郑裕玲
梁家辉
张坚庭
林 蛟
配乐林敏怡
摄影严伟伦
剪辑余纯邝志良
制片商宝禾影业有限公司
嘉峰电影有限公司
二友电影制作有限公司
片长96 分钟
产地 香港
语言粤语、普通话、四川话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英属香港
  • 1990年6月28日 (1990-06-28)
台湾:1990年6月29日 (1990-06-29)[1]
发行商嘉禾电影(香港)有限公司
票房香港:HK$ 20,476,919.00[2]
台湾:NT$ 5,478,090.00[3]
前作与续作
续作表姐,你好嘢!2
各地片名
香港表姐,你好嘢!
台湾表姐你好

剧情 编辑

中国四川公安郑硕男(郑大姐,郑裕玲 饰)和有特异功能之侄子小胜(张坚庭 饰)奉命押解毒贩阿牛到香港审讯,伍卫国(梁家辉 饰)奉命接待,岂料阿牛越柙而去,郑硕男不得不协助将之捕回。期间,郑硕男和阿胜离奇遇袭,伍卫国遂将二人带返家暂住,然伍卫国之父伍天赐(林蛟 饰)昔日为中国国民党干部,对大陆任何事皆有成见,自然与郑硕男水火不容;双方经常发生冲突,夹在中间的伍卫国因而深感左右为难。

郑硕男和阿胜因为对香港的风俗并不了解,因而于追捕毒贩期间闹出一连串笑话。但最终仍得以将毒枭绳之于法,一群人亦冰释前嫌。

演员 编辑

领衔主演 编辑

  • 郑裕玲 饰演 郑硕男(花名“郑大姐”,阿胜之姑姐,喜欢伍卫国)
  • 梁家辉 饰演 伍卫国(伍天赐之子,喜欢表姐郑硕男,角色名字同:伍卫国
  • 张坚庭 饰演 阿 胜(郑硕男之侄子)
  • 林蛟 饰演 伍天赐(伍卫国之父)

合演 编辑

  • 陈淑兰 饰演 雪碧(王弟之女友)
  • 周文健 饰演 王弟(化名“阿牛”,雪碧之男友,与苏国荣互相勾结贩毒)
  • 方刚 饰演 苏国荣(与王弟互相勾结贩毒)

其他演员 编辑

影响 编辑

本电影以黑色幽默手法为主,反映了在1989年北京六四事件后,香港民众在面对1997年主权移交时的恐惧和迷茫,台湾中国大陆的政治分歧,也透露了两岸三地间的政治隔阖和民众生活方式、生活理念的不同和冲突。

接连拍了四集 编辑

本电影上映后,在香港、台湾和海外反响热烈,票房惊人,掀起同类型,讽刺政治的黑色幽默港产片流行(例如锺镇涛主演的《表哥我来也》)。2005年,中国电影一百年,导演张坚庭在接受香港电台采访时,感慨地说,当年《表姐,你好嘢!》(本电影)中,国共合作、中港互动的剧情,正正是十多年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和国民党主席连战会晤的预演,似乎也是中国内地向香港开放自由行的预示,张坚庭说电影题材往往来自于生活,高于生活,但却是历史的一个注脚,如今回看本电影感触良多[来源请求]。《表姐,你好嘢》上影后,大获好评,后来接连拍了四集,成为张坚庭的代表作。

大陆列入黑名单 编辑

到了2013年,张坚庭在北京与前退休电影局人员吃饭,宴席间他才知道自己执导的1990年《表姐,你好嘢》后,遭中共当局列入黑名单,“他们说,当时国家主席杨尚昆打电话召见当时的电影局长,指《表姐》嘲笑公安,于是以造成‘人民内部矛盾’为由,把我放入黑名单。”张坚庭指该电影反映港人对中国共产党的恐惧,“从共产党搞政治运动开始,到改革开放,我们已经听过太多家破人亡的真实故事,加上九七回归问题,更加深了港人的恐惧。当时市场并没有这类型电影,于是我们便开拓这市场。”张导表示“如今重看,原来当时所担心的,是真的,只是他不会在这里查,但会劫了你回去。”[5]

香港现状的“神”预测 编辑

1990年电影《表姐,你好嘢!》在2020年6月“港版国安法”后,“表姐”郑裕玲担当神预言角色,在社交平台再度活跃起来,特别是那段“联合声明完喇、一国两制完喇、基本法完喇,到时港币大跌、金融大跌、股市大跌、楼价大跌,跌!跌!跌!跌!跌!”言论,欢笑多于唏嘘。电影不经不觉已30年,身兼编剧与导演的张坚庭,看到自己的作品历久常新本应满心欢喜,不过当乱说一通的笑话变成真时,彼此心中矛盾又可有另一番感受。他补充说:“喜剧永远都是要荒谬,要超现实得来有少少真实混入,才会好笑,当一个喜剧预言或比喻变成事实,这肯定是一个悲剧。”[6]

奖项 编辑

年份 颁奖典礼 奖项 名单 结果
1990 第27届金马奖[7] 最佳女主角 郑裕玲 提名
最佳改编剧本 张坚庭、黄宏基 提名
1991 第10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最佳女主角 郑裕玲 获奖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Her Fatal Ways (1990) Release Info. IMDb. [2021-06-21] (英语). 
  2. ^ 香港电影票房 1990 〔总票房〕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香港电影票房全纪录〉
  3. ^ 1990年台灣票房. 台湾电影数据库. [2021-06-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4. ^ 第1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提名及得獎名單. 香港电影金像奖. [2021-05-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6). 
  5. ^ 專訪張堅庭與歐文傑:從《表姐,你好嘢》到《十年》,同樣的恐懼,不同的審查環境. [2017-10-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0-01). 
  6. ^ 《表姐你好嘢》网民赞“神预言” 张坚庭︰我有点尴尬,2020-06-06,香港01
  7. ^ 第27屆金馬獎提名及得獎名單. 台北金马影展. [2021-06-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0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