棍网球

球類運動

棍网球(英语:Lacrosse),又译长曲棍球,指的是是一种使用顶端具有网状袋子的长棍作为持球工具的团队球类运动

“棍网球”的各地常用名称
中国大陆棍网球、长曲棍球、网棒球
台湾袋棍球
港澳棍网球
男子棍网球竞赛

棍网球起源于北美原住民部落,在现代美国加拿大是为国民运动。原本原住民的棍网球不限人数,最多可达双方各一千余人。移民至此的法国人发现后,加以改良并制订规则,在随着法国的殖民地扩散到今日的美国和加拿大,而形成现代形式的棍网球。

棍网球有四种主流玩法:室外男子、室外女子、室内男子以及软式棍网球的比赛。主要流行于北美地区,加拿大将本运动比为冰球,是该国的夏季国球。得分的形式是把圆球射进对手的龙门内,胜利归于入球较多一方,而比赛时,球员要求用棍子来传、接和运球。防守以阻止对手射门及让对手所持的球从棍的网子内跌出来为主,守卫容许用手持的棍来击打对方,身体的碰撞,或者站在恰当的位置,来进行合法的防御。

历史 编辑

源起 编辑

 
古印地安人球赛

发明棍网球的人以及第一次的棍网球比赛已经无从稽考,但起源自居住于美洲的原住民却是不争的事实。

最早的棍网球活动可能要追溯到公元前2000年,不过之后经过多次的改变。根据有迹可寻的古人版本,每一队的人数由100至1,000名男性在500码至几哩长的草地上比赛,一次这类型的比赛往往历时两至三日,由日出到日落。古人用这种球类比赛来表达对造物者的感谢,他们视为一种伟大的仪式。

早期的棍网球在部落群以神圣的意义和社区中无可取代的地位多年来伫立于美洲大陆上。年轻的男性以能代表自己的部族比赛为荣,是战士的最高荣誉,这是因为他们认为棍网球是一项对肉体和精神上的无比锻炼,在他们的圈子里,参加比赛是为了对造物主的尊敬,或者会形容为“造物主的游戏”。

1637年,一名法国的耶稣会传教士在易洛魁联盟的部落看到棍网球比赛,亦是第一位欧洲人描述这竞技。

1856年,一名加拿大牙医成立了蒙特利尔(Montreal)棍网球俱乐部。1867年,该名牙医将原始的棍网球玩法推向现代法。如:比赛的时间大幅缩短,不再是几日几夜;每队出场人数缩减至12人。比赛形式类似现代的打法。所以该名牙医可以称谓“现代棍网球之父”。而同年就进行第一埸修改了的比赛。在接着的20世纪,这运动开始在北美的高中,学院和大学萌芽。棍网球曾经列为1928及1932年奥运会的表演项目。

20世纪后的发展 编辑

 
国家棍网球联盟(NLL)的比赛场面

20世纪初的美国,棍网球只是活跃于美国东岸的地区性运动,例如在马萨诸塞州纽约北卡罗来纳州宾夕法尼亚州,以及弗吉尼亚州

到了20世纪中后期,棍网球开始向西岸发展,扎根处有中西岸的俄克拉荷马州得克萨斯州,而西岸就有亚利桑那州犹他州加州华盛顿州等。棍网球运动通过了当地人的大力推广,在刚过去的20世纪,成功在美国境内各地不断发展,尤其以中西岸一带风气最盛行。顺带一提,棍网球运动同时亦在加拿大各个省份大受欢迎,包括魁北克省安大略省曼尼托巴省萨斯喀彻温省艾伯塔省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以及其他省份等。

这项运动除了得到全国的高中、大学及青训计划的支持外,亦在媒体间渐渐地增加了曝光率。现在越来越多人认识了棍网球,使由全美大学体育协会举办的棍网球总决赛的观众入座率在该会其他的球类总决赛中一直维持相当高的水准。

20世纪之后,棍网球五度进入奥运比赛,其中在19041908年作为正式比赛项目。1987年和2001年,北美地区分别出现了两种规则的职业棍网球联盟,即国家棍网球联盟(NLL)和北美职业棍网球大联盟(MLL)。

型式 编辑

草地棍网球 编辑

 
男子棍网球场地
 
男子棍网球球棍(顶端部分)

草地棍网球是一项体能和心理质素需求很高的运动,讲求速度、爆发力和身体的对抗性、阅读球场的思维及作出正确决定的判断力。

球员 编辑

每队派出十人应战,分别是三名前锋、三名中场、三名后卫及一名守门员。每位球员都手持球棍。球员需用棍上的网持球,作带、传、接、铲、射的动作,最后把球射进有守门员把守的龙门为入球。

玩法 编辑

室外比赛的球场长100米,阔55米,大小等于一个草地足球场。

龙门高1.8米、阔1.8米。它座落在一个直径长5.5米的圆圈内。该圆圈的英文为"crease",可以形容是守门员的小禁区,只不过,对方的任何球员都禁止踏入这个禁区内(除了进球以外),即使踏在围绕着禁区的圆线上也不可,两者都会视作犯规。

比赛结束后,最多入球的一方为胜者。棍有两种:短棍及长棍。前者总长1至1.1米,适合前锋和中场使用;后者总长1.3至1.8米,适合后卫使用,但亦有中场会用。至于守门员用的球棍则界乎1至1.8米。棍身的长度有严格的要求,过长或过短会被视为犯规,禁止出场。

在双方的后半场各有一个限制区,英文为"restraining box"。在每一节的开始,和每一个入球后,都需要重新开球。开球的方式正是这运动独有的,英文为"face-off"。开球的位置在场的正中心,双方各派出一名球员,他们会将自己的球棍水平地放在球的附近,棍有网的一端最接近球,而棍身同中场线成平行。球证未曾鸣笛前,双方的球棍都不许触球,当球证鸣笛后,球员多数会尽力把球网盖在球上,然后拨给队友,这过程绝对是个人速度和力量的比拼。至于双方的前锋和后卫是不容许越过限制区前的线,英文为"restraining line",直到其中一方的中场在开球的较量中成功地夺得球或球滚进限制区内。

换人可以在比赛的任何时间进行。不过,有一条球例要遵守的,合法的换人,一定要在指定的换人区内。

犯规 编辑

大部分的情况下,该犯规球员会被安排到介乎双方后备区之间的受罚席就座,而该队将会在一定的时间内(因犯规而引起)以少打一人的情况下继续比赛。主要的犯规行为会被区分到两大类:技术犯规(technical foul)和个人犯规(personal foul),两者一般以犯规的严重性来衡量,后者比前者严重。

触犯技术犯规的一方会被罚攻守转换或者要求该犯规球员出场并施以30秒的禁止落场令;而触犯个人犯规的一方,多数情况下,则会要求该犯规球员出场并施以一分钟的禁止落场令。

国际赛事 编辑

国际棍网球联合会辖下有44个成员国。自1968年开始,联盟每四年会举办一次世界棍网球锦标赛,至今一共举行了11次的锦标赛,美国国家队赢了9次,只有在1978和2006年的决赛输给加拿大国家队。

欧洲棍网球锦标赛是仅次于世界棍网球锦标赛的国际大型棍网球赛事。这项赛事自1995年开始,由欧洲棍网球联盟负责。在2001年前,比赛是每年一次,直到2001年,联盟将比赛改以四年举办一次的方式进行。2004年以前,只有7个国家参加,不过到了上届2008年在芬兰举行的锦标赛,一共有18个国家派队出赛。是次比赛,英国国家队得第一,荷兰第二,德国第三。

而分别在1904和1908年的夏季奥运会,棍网球都是其中一项的比赛项目。这两届的冠军都属于加拿大国家队。另外,在1928、1932及1948年的夏季奥运会则被列入为表演项目。

棍网球国际赛队伍,有一支特别的易洛魁联盟国家队;这支国家队是由六大印第安人部族组成的原住民势力,他们象征了古代棍网球的延续,其国际赛的表现十分优秀,曾三度在世界锦标赛获得殿军,室内世界锦标赛更有过亚军的好成绩。

组织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