殿军军事用语之一,是指军队后退时,被列于最后尾的部队。在本队撤退时,会背向敌军,于是在战术上会处于劣势,而殿军的目的就是阻止敌人追击,掩护本队后退。因此,不可能受本队支援,需以有限战力抵制敌军追击,处于最危险的位置。所以多数由精于指挥、人格优秀的武将负责。这个词语出自“故大禹咎繇称功言惠而成名于彼,孟反范燮殿军后入而全身于此”(《晋书卷七十五)。另作断后殿后。后来,亦指在任何队列的最后、甚至考试榜上的最后一名。此外,亦指在比赛中的第四名。

著名殿军 编辑

中国 编辑

曹操张绣,引军撤退时,亲自断后,张绣追击,被曹操大败而归。(《三国志魏书十贾诩传

诸葛亮死于五丈原后,军撤退,杨仪魏延断后,魏延不服,得知杨仪等已率军离去后,打算抢先返蜀,二人向蜀朝廷互告谋反,最后魏延被杀。(《三国志》卷四十魏延传

日本 编辑

元龟元年(1570年),织田信长进攻越前国朝仓义景时,因为近江国的妹婿浅井长政背叛,军队陷入被挟击的状态,木下藤吉郎(后来的丰臣秀吉)担任殿军(一说还有池田胜正明智光秀等(《武家云笺》)、以及德川家康(《宽永诸家系图传》、《德川实纪》)),协助信长撤退,而自身亦在奋战后,亦成功脱逃战场(金崎之战)。战后,藤吉郎在织田家中,除了以智力见称以外,还以武勇之士而为人所知,于家中的评价一变,建构起织田家中重臣的地位。此外,在织田家武将中,还有佐久间信盛因为擅长指挥殿军而为人所知。

庆长5年(1600年),在关原之战中,岛津义弘在西军溃败时,向敌军突击,并以舍奸(留下多队少量人数的殿军)战法撤退,最后成功返回萨摩国

现代意思 编辑

奖励
奖项
冠军
亚军
季军
殿军
奖牌
金牌
银牌
铜牌

现代,取其三军之后的意思,殿军已变成在冠军亚军季军之后的第四名。而在一般比赛或排名中,多数只会颁奖予位列第一名、第二名及第三名,或宣布该名次为胜利者,而第四名往往不会得奖及被认定为落败,因而在广东话中有“梗颈四”(倔强四)一词形容第四名,不过近年有些比赛如多于4人或4队参与亦有出现殿军的奖项,因为近年拿第四名也较难,殿军的奖项会有机会出现在问答比赛等游戏比赛。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