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害妄想

精神疾病的一种特征
(重定向自被害妄想症

被害妄想精神病的其中一种病征,常见于思觉失调症妄想症的患者,是妄想症中最常见的类型,可能与最基础的安全自保机制有关联。

患者会自觉受到迫害,如言语上的针对、嘲弄、跟踪及监听、幻想着自己当成知名歌手艺人明星等,患者更可发展出很广泛及系统性的被迫害思想,例如会认为整个暗杀集团部署暗杀行动。故此患者会处处防备,生活极度谨慎,由于担心被害,患者的社交生活及日常工作都会受到影响。其中的“妄想”是指病人整天多疑多虑,胡乱推理和判断,思维发生障碍,是精神疾病的一个重要症状。患者可伴有幻觉,但无其他明显的精神症状。病人由于缺乏安全感,导致对外界的极度不信任,而产生的一种幻想。多发于老年人或者某些曾经受过超出自我承受能力范围的打击的人,最近发现一些人民生活压力大的地区有增加并年轻化的迹象,甚至出现在小学生和中学生身上。

病人会无中生有地坚信某人(或某群体)对自己、自己的亲人、家庭,进行监视攻击迫害。被害妄想是妄想症中最常见的一种。患者往往处于恐惧状态,感觉被他人议论、诬陷,遭人暗算,财产被劫,杀死,被人强奸、不能批评他人的议论等。被害妄想或有自杀谋杀企图,如不早诊断及早治疗易对病人自身和社会造成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