裘甫之乱

(重定向自裘甫

裘甫(8世纪—860年),又称仇甫剡县(今嵊州)人。唐朝时浙东农民起义首领。

生平 编辑

大中十三年(859年)十二月,裘甫聚众攻克象山(今属浙江)。又猛攻明州城(今宁波)。次年攻下剡县(今浙江嵊州市),人数发展至数千人,浙东骚动,“时二浙久安,人不习战,甲兵朽钝,见卒不满三百”。后又连败浙东(今浙江绍兴)观察使郑祗德遣派的范居植军,居植在剡溪战死;二月再击败沈君纵张公署李圭领等,人数发展至三万人,分为三十二队,每队均置小帅。裘甫自称天下都知兵马使,年号罗平,分兵攻打衢州、婺州。

裘甫军再攻下唐兴(今浙江天台)、上虞(今浙江天台)、余姚(今属浙江)等县,破慈溪,陷奉化(今属浙江)、宁海(今属浙江),咸通元年三月十九日复围象山,官兵屡战屡败。越州(治所在今浙江绍兴)震动。小帅刘暀建议先取越州一带,再取浙西(今浙江西部和江苏南部),但王辂主张“据险自守,陆耕海渔,急则逃入海岛”。裘甫犹豫不决。朝廷急调安南都护王式代郑祗德为浙东观察使,统领诸道兵前往镇压,分东、西两路,战于海口,上畛、海游三处,裘甫受至打击,暗走新昌嵊县。四月,王式入越州(今浙江绍兴),包围宁海,象山、唐兴解围,令郡县开仓赈济贫乏。

刘暀向裘甫说:“向从吾谋入越州,宁有此困邪!”(之前如听我的话攻下越州,会被陷在这里吗?)刘暀怒斩王辂,曰:“乱我谋者,此青虫也!”,因王辂等人皆穿绿衣。[1]六月,裘甫退守郯城,王式会回吐蕃、回鹘等军猛攻郯城,三天凡八十三战。裘甫在剡县被围,夜半出城突围,刘暀、刘庆等被俘杀,参将楼茂郏生擒裘甫。另一支军队刘从简部在大兰山战败覆灭。八月,裘甫被俘至京师,斩于东市。

裘甫之乱为时不久即告平定,而乱事范围也限于浙东一带。《新唐书》和《旧唐书》遂对裘甫之乱皆不予重视。[2]资治通鉴》则大力疏理其战事始末。[3]

注释 编辑

  1. ^ 《资治通鉴》卷二百五十
  2. ^ 《旧唐书》载:“浙东观察使王式斩草贼优甫,浙东郡邑皆平”,《新唐书》记载:“咸通元年正月,浙东人仇甫反,安南经略使王式为浙江东道观察使讨之…八月己卯,化甫伏诛”。
  3. ^ 元人胡三省注《资治通鉴》指出王式平定裘甫之乱的记述远较张伯仪讨平袁晁之乱详尽,并非因为裘甫之乱的影响较大,而在于:“王式,儒家子也,功成之后,纪事者不无张大。《通鉴》因其文而序之,弗觉其烦耳。”

参考书目 编辑

  • 《资治通鉴》卷第二百五十
  • 《奉化市志·人物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