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行俭攻伏念之战

裴行俭攻伏念之战唐高宗永隆二年(681年),唐朝礼部尚书裴行俭败突厥阿史那伏念、阿史德温傅军的作战。

朔州、黑山之战后,突厥余部围攻云州(今山西省大同市),唐朝代州都督窦怀悊、右领军中郎将程务挺率军将他们击败。681年正月,突厥反唐势力,再攻打原州(今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庆州(今甘肃省庆阳市)。正月初五唐高宗右卫将军李知十等率军驻守在泾州(今甘肃省泾川县北)、庆州,防备突厥来犯。突厥反唐势力拥立阿史那伏念为可汗,和阿史德温博合兵侵犯唐朝

正月二十三日,唐朝检校右卫大将军裴行俭为定襄道大总管,右武卫将军曹怀舜、幽州都督李文暕为副大总管,率军进攻突厥。三月,曹怀舜和副将窦义昭率领前部,听说阿史那伏念、阿史德温博都在黑沙(今内蒙古呼和浩特东北)以北、随身只有不到二十名骑兵,而且缺少粮食。于是在匏卢泊(今内蒙古呼和浩特东北)留下老弱兵马,率轻骑兵快速前进,想要和突厥决战。抵达黑沙之后,没有遭遇突厥军,而且唐军人困马乏,只好慢慢撤军。回到长城之北,遭遇阿史德温博所部,小战之后就各自退军。曹怀舜等撤退到横水,遭遇阿史那伏念所部。曹怀舜、窦义昭、李文暕、副将刘敬同率军组成方阵,一天后,阿史那伏念乘风势进攻,曹怀舜等人于是弃军而走,唐军大败。曹怀舜聚合散兵,用金帛贿赂伏念,和他约和得以回军。阿史那伏念于是北撤。

闰七月,裴行俭抵达代州陉口(今山西代县西北陉岭关口),用反间计挑拨阿史那伏念与阿史德温博,阿史那伏念将妻儿辎重留在金牙山,自己带领轻骑兵南下攻打曹怀舜。裴行俭派副将何迦密从通漠道,程务挺从石地道,突袭金牙山,于是阿史那伏念再和曹怀舜约和罢兵,回到金牙山,发现妻儿辎重已失,属下士卒多病,只好北撤细沙。裴行俭派副总管刘敬同、程务挺等将领带领单于都护府的兵马追赶。阿史那伏念表示自己可以抓住阿史德温傅来将功赎罪。裴行俭答应伏念投降就不杀他。伏念还在犹豫,认为唐军道远,没有戒备。唐军抵达细沙,伏念不能整合兵马,于是抓住阿史德温傅降唐。唐高宗后来听从宰相裴炎的建议,杀死了伏念,导致次年突厥骨咄禄再次反唐[1]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资治通鉴》卷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