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黑山之战

朔州、黑山之战,是唐高宗末年东突厥反抗唐朝的第一场战役。679年十一月至680年三月,唐朝礼部尚书兼检校右卫大将军裴行俭率领大军在朔州(今山西省朔州市)、黑山(今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西北大青山)地区击破东突厥阿史德温傅、阿史那奉职的作战。

背景 编辑

679年十月,单于都护府(治今内蒙古和林格尔西北土城子)属下的突厥首领阿史德温傅、阿史那奉职,率领本部反抗唐朝,威胁到唐朝边境安稳。单于都护府长史萧嗣业率军镇压,战败而归。突厥于是乘胜南下,前锋攻掠到定州(治今河北省定州市)。定州刺史霍王李元轨是高宗的叔父,命令属下打开城门、偃旗息鼓,突厥军怀疑城内有伏兵,在夜里从定州退走。十月初五,唐朝派左金吾卫将军曹怀舜屯兵井陉,右武卫将军崔献屯兵龙门(今山西省河津县西),防备突厥军深入内地。突厥引契丹攻打营州(治今辽宁省朝阳市),营州都督周道务派属下户曹唐休璟率兵将敌军击败。

朔州之战 编辑

679年十一月二十七日,高宗任命裴行俭为定襄道行军大总管,太仆少卿李思文(李𪟝之子)和周道务率兵十八万,又命西军检校丰州都督程务挺、东军幽州都督李文暕,率所部一共三十余万,分兵北进,诸军受裴行俭节度。又命安北都护府属下的回纥兵从漠北南下,南北夹破突厥。裴行俭率军抵达朔州,鉴于之前有粮草被劫的情况,裴行俭用伪装粮车三百辆,每车内埋伏五位壮士,都拿着陌刀、劲弩,派老弱士卒数百人牵引粮车前进,而在途中险要地段埋伏精兵。突厥见到粮车,于是派兵抢粮,押运的老弱士卒弃车逃走。突厥兵驱赶粮车到水草之地,解鞍牧马,想要取出粮食,车内壮士跃出突击,突厥兵惊恐逃走。险要地段的唐朝伏兵同时突击,将突厥抢粮兵击败,几乎全歼。从此,突厥军队不敢再靠近唐军粮车。

黑山之战 编辑

裴行俭率领唐军抵达单于都护府北。一天傍晚,宿营完毕,又令将士把营寨改建在高冈上。当天晚上有风雨,第一次扎营的地方水深一丈有余,唐军兵将对裴行俭料事在先非常佩服,更加听命于裴行俭。680年三月,裴行俭率军北进,在黑山与突厥交战,将突厥军击破。俘虏了阿史那奉职,斩杀擒获敌人很多。可汗阿史那泥熟匐被他的部下杀死。突厥余部向西退到狼山(今内蒙古乌拉特中旗),裴行俭于是回师。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