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气流,是北半球夏季[1]西南季风低压在副热带高压引导作用下所带来印度洋南海等海洋暖湿气流,风向呈西南风,故称为西南气流。在台湾由于西南气流常伴随台风引进,此时西南气流为海风由海洋带来大量水汽,遇上台湾中央山脉中台湾南部成为迎风面,暖湿气流受到地形抬升常造成迎风面大量降雨,甚至造成水灾[2]

成因与影响 编辑

决定华南地区西南气流动态有两种因素,一个是在长江上、中游或华中地区的低压动态及其强度,另一个则是副热带高压的动态。其中西南气流盛行的情形是,当长江流域低压带所在位置偏南而强度较大,以及副热带高压向东或向低纬移动之时。反之,若太平洋分离高压中心向台湾北方海上及台湾西伸时,西南气流即会停止。[3]梅雨锋面伴随强烈的西南气流,常导致灾害性降雨。另外,台风的气流系逆时针旋转向中心,台风南方吹的是西南风,当台风通过台湾时,常引进强盛的西南气流至台湾上空,潮湿且温暖的气流受中央山脉阻挡而抬升凝结降雨,在南部地区产生豪雨,造成严重灾害[4]。其中高雄市屏东县是台湾与西南气流交锋的最前线,暴雨往往为这两地带来水患。

台风气流引发水灾实例 编辑

热带性低气压西南气流引发水灾实例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東亞季風. 台湾: 交通部中央气象局. [2018-06-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2-16) (中文(台湾)). 
  2. ^ 48. 何謂颱風引進的西南氣流?. 台湾: 交通部中央气象局. [2018-06-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21) (中文(台湾)). 
  3. ^ 西南氣流受到什麼吸引力北上?. 财团法人气象应用推广基金会. [2013-04-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15) (中文(台湾)). 
  4. ^ 何謂颱風引進的西南氣流?. 中央气象局. [2013-04-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6-02) (中文(台湾)). 

外部连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