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二水灾,又称蒲公英风灾,是2004年6月30日至7月6日间发生于台湾中部、南部及东部的一起严重水灾,肇事主因是由台风蒲公英引进的强烈西南气流所挟带的猛烈降水量。是台湾自2001年台风桃芝以来最严重的水灾,造成33人罹难、12人失踪,农业损失逾新台币89亿元,期间台湾多处洪涝、山崩与泥石流。

台风蒲公英
Typhoon Mindulle(英文)
2004年6月29日上午10时20分 于菲律宾东北近海,达首次强度巅峰的蒲公英
2004年6月29日上午10时20分
菲律宾东北近海,达首次强度巅峰的蒲公英
路径图
台风蒲公英的路径图
台风蒲公英的路径图
概况
形成日期2004年6月23日
转化日期2004年7月4日
消散日期2004年7月6日
最低气压942 hPa
影响
财产损失约89亿新台币
死伤人数33死亡、12失踪
影响地区 中华民国台湾
中部南部东部地区
台风蒲公英 (2004年)的一部分

影响 编辑

大考延考争议 编辑

每年的7月1日至7月3日,是台湾举办大学入学指定科目考试的日子。在蒲公英生成并逐渐朝台湾逼近后,各界开始关心大考是否会因台风来袭而延后;大考中心则对外表示依中央气象局预报来决定,并声明若有任一县市因台风停止上班,则全国延考。6月30日晚间,大考中心宣布如期举行考试,但将在7月1日清晨才会作出最后决定;而此时已经有考生因机场关闭及交通船停驶而受困于兰屿,确定无法准时抵达台湾本岛考试。

7月1日,大学入学指定科目考试自然组如期举行考试,有许多考生却因等待宣布延考与否或交通受阻而无法赶上考试。在东部及屏东考生在大风大雨中前往应试的景象被各大媒体报导之后,教育部及大考中心便成为众矢之的,舆论指责其决策反复严重影响考生权益,甚至指出是大考中心“施压”东部各县市政府不准宣布停止上班。教育部及各县市长对此事加以否认。台东县县长徐庆元表示,台东地区确实已达停止上班上课标准,但“为顾及全国考生权益及台东考生安全”,因此决定台东考区考场所在的台东市在考试结束后才停止上班。对如期考试的决定,东部考生家长直指大考中心根本是“不尊重考生生命安全”,大考中心主任也为决策反复出面道歉。

7月2日的共同科、7月3日的社会组考试也如期举行,但中南部因豪雨灾情频传,多处交通中断,致使许多考生无法参加考试,历史科全国缺考率达7.38%,受灾严重的台中一考区及南投考区更达到14%,云林及屏东考区缺考率也比往年高出许多,受到影响的考生及家长都表示严重不满。7月7日,民主进步党立法委员何金松抨击,教育部部长杜正胜在蒲公英台风吹袭时跑去泡茶、跑去看舞台剧》,漠视考生权益,严重影响该党在中南部选票;杜正胜回应,“在我的责任范围之内,我尽了我的力量,另外的是我个人的生活”[1][2]。最后,大考中心在7月21日至23日举行补考,并以外加名额方式处理。

来源出处 编辑

  1. ^ 蔡惠萍、罗嘉薇、何明国、尚毅夫. 藍綠立委 痛批官員「迷信生態工法 是元凶」. 联合报. 2004-07-08. 
  2. ^ 李宛蓉、徐嘉乐. 轟自家人!DPP立委:杜正勝動搖政權. TVBS新闻. 2004-07-07 [2018-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5-04-2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