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奥多尔·杰利柯

法國浪漫主義畫家
(重定向自西奧多·傑利柯

让-路易·安德烈·泰奥多尔·杰利柯(法语:Jean-Louis André Théodore Géricault法语发音:[ʒɑ̃ lwi ɑ̃dʁe teɔdɔʁ ʒeʁiko];1791年9月26日—1824年1月26日)是法国浪漫主义画派的先驱,对浪漫主义画派和现实主义画派的发展有重要影响。

泰奥多尔·杰利柯
奥拉斯·韦尔内所绘的杰利科肖像
出生Théodore Géricault
(1791-09-26)1791年9月26日
法国鲁昂
逝世1824年1月26日(1824岁—01—26)(32岁)
法国巴黎
国籍法国
知名于绘画平版印刷
杰利柯墓和墓碑上的雕像

生平 编辑

泰奥多尔·杰利柯出生于法国鲁昂,曾师从卡勒·韦尔内皮埃尔·纳西斯·格林学画。但不久就离开教室前往卢浮宫自己揣摩各名家作品,1810年至15年间曾临摹过提香鲁本斯伦勃朗委拉斯凯玆的作品,发展出了他认为不同于新古典主义的艺术风格[1]。后来又曾在凡尔赛学习解剖学、画马。[2]

杰利柯善于描绘体育运动题材,早期描绘大型巴洛克风格的巨幅画,创作了一批军事题材的绘画,构图有强烈的运动感。早期代表作为《一个轻骑兵》,描绘了骑士和马的运动感。1816年访问意大利,到了佛罗伦萨罗马,甚为欣赏米开朗基罗的风格。1818年他创作了著名的《梅杜萨之筏》,描绘了梅杜萨号船遇难后,残存的人们在木筏上漂流多日,遇到远方船只后呼救的情景。这幅画以它三角型的构图和丰富的色彩,表达了强烈的震撼力,成为浪漫主义画派的开山作品。

在1821年回到法国后,他描绘了五幅精神偏执狂人的肖像,探究人类在异常状态下的精神表现,这几幅作品的题材在绘画史上非常罕见,对后期现实主义画派的出现有很大的影响。

由于意外落马事故和慢性结核感染病发,在经历了长时间的痛苦后,于1824年在巴黎去世。

作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Eitner, p.1
  2. ^ 本条目的部分内容取自《新国际百科全书》,属于公有领域

延伸阅读 编辑

  • Ciofalo, John J. The Raft: A Play about the Tragic Life of Théodore Géricault. (2009)
  • Eitner, Lorenz. "Introduction", Theodore Gericault. Salander-O'Reilly, 1987
  • Wheelock Whitney. Gericault in Italy. Yale University Press, New Haven/London, 1997
  • Riding, Christine. "The Raft of the Medusa in Britain", Crossing the Channel: British and French Painting in the Age of Romanticism. Tate Publishing, 200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