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琮

南朝后梁皇帝
(重定向自西梁后主

萧琮(558年—607年),温文,为后梁明帝萧岿之子,后梁第三位、亦是末代皇帝

萧琮
统治585年—587年
出生558年
西梁宣帝大定二年
逝世607年(48—49岁)
隋炀帝大业三年
年号
广运
谥号
孝靖皇帝
政权西梁

生平 编辑

萧琮最早封东阳王,后被立为皇太子。萧琮博学有才,善于弓马,个性倜傥不羁。585年即位为西梁皇帝,改年号广运。萧琮即位之后,隋文帝设立江陵总管监视萧琮的行为;587年,因萧琮的叔父萧岩等人带了一部分居民逃入陈朝,隋文帝征召萧琮入朝,当年10月26日废除西梁国,萧琮亦被废为莒国公。西梁也因此灭亡。

萧琮在隋朝时仍然受到器重[1]隋炀帝即位后,因为萧琮是自己的妻兄,对萧琮更厚待,又封萧琮为梁公、内史令,萧琮的亲族也有不少被提拔入朝廷为官。当时有童谣说:“萧萧亦复起”,导致隋炀帝对萧琮的猜忌,最后萧琮被免职,不久后在家中过世。萧琮死后被赠左光禄大夫,侄萧钜续封为梁公。

隋末割据势力之一的萧铣,为萧琮之堂侄,并在称帝之后追萧琮为孝靖皇帝[2][3][4]

家族 编辑

编辑

  • 夫人蔡氏,贞观十三年五月四日(639年6月10日)卒

后世 编辑

  • 萧铉,襄城通守。
    • 萧仪,太子仆。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隋书·高祖纪下》:〔开皇十四年〕冬闰十月甲寅,诏曰:“齐、梁、陈往皆创业一方,绵历年代。既宗祀废绝,祭奠无主,兴言矜念,良以怆然。莒国公萧琮及高仁英、陈叔宝等,宜令以时修其祭祀。所须器物,有司给之。”
  2. ^ 《旧唐书·卷五十六·列传第六》:伪谥其从父琮为孝靖帝,祖岩为河间忠烈王,父璿为文宪王。
  3. ^ 《新唐书·卷八十七·列传第十二》:追谥从父琮为孝靖帝,祖岩河间忠烈王,父璿文宪王。
  4. ^ 《资治通鉴·卷一百八十五·唐纪一》:萧铣即皇帝位,置百官,准梁室故事。谥其从父琮为孝靖皇帝,祖岩为河间忠烈王,父璿为文宪王,封董景珍等功臣七人皆为王。

延伸阅读 编辑

[]

 隋书·卷79》,出自魏徵隋书
中国江陵地区君主
前任:
父亲梁明帝
萧岿
南朝 · 西梁皇帝
585年6月-587年10月26日
末任
原因:西梁灭亡
— 名义上的 —
中国南方君主
585年-587年
继任:
隋文帝
杨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