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路中国广州市越秀区的一条东西走向的道路,位于北京路以西,广州起义路以东。全长461米,宽13米。

人流非常多的西湖路(2019年)

历史 编辑

西湖路,原称西湖街,该处原是广州南汉国时期湖泊“西湖”,湖中有著名的“九曜石”。

民国十年(1921),广州市教育局成立,建址西湖街,许崇清为首任局长。而民国时西湖街至教育路南方戏院地(1937前),时有灯光球场(广州市教育会球场)。

1922年在西湖街(与教育路交汇处)成立广州市立女子缝刺学习所,1932年改名广州市立第一职业学校,转作教授会计课程的公立职业学校,延至1948年尚存。

1932年,市政府扩建西湖街,建成西湖路。该路段附近有较多古代的书院群和历史文物。

1947年,西湖路有广州市警球场。

1956年,永汉路花市(或双门底花市)转址西湖路、教育路摆卖。

2000年,专家在光明广场地下发现2000多年前的西汉南越国木构水闸遗址,现开放给市民参观。

特色 编辑

 
2019年的越秀西湖花市

西湖路邻近北京路步行街,商业非常发达,其东段有几座大型百货公司和商业广场,亦有大量各地风味食肆、服装、鞋业的店铺。西段则主要以经营西服、模特儿等商店为主。

每逢农历新年,西湖路及教育路会开设广州市最重要、人流量最大的迎春花市---越秀区西湖花市(原双门底花市)。2006年,政府曾有建议西湖花市搬迁,引起市民极大的反对声音,后计划搁置。

灯光夜市 编辑

西湖路原有广州市的著名“灯光夜市”,由于邻近北京路,服装业非常兴旺,是继高第街观绿路后广州的另一个大型服装批发专业市场。1984年5月,市政府为安置大批因观绿路等城市建设项目被迫迁至的个体户,西湖灯光夜市开业。鼎盛时期,固定的店铺有1045档,也是广州著名的旅游景点。1997年,由于兴建地铁一号线,封闭中山五路,因此灯光夜市开始衰落。2001年,政府决定拆除灯光夜市,西湖路又可再次通车。

沿途重要建筑 编辑

由东至西排列:

与之交汇道路 编辑

道路顺序由东往西排列

公共交通 编辑

地铁 编辑

均在邻近路西湖路位置设有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