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盘半岛战役

西盘半岛战役
波兰战役的一部分

德军在战斗结束后踏上西盘半岛
日期1939年9月1日–9月7日
地点54°24′27″N 18°40′17″E / 54.40750°N 18.67139°E / 54.40750; 18.67139
结果 德军获胜
参战方
波兰第二共和国 纳粹德国 德意志国
 但泽自由市
指挥官与领导者
汉里克·苏夏尔斯基
法兰西斯泽克·达布罗斯基
纳粹德国 弗里德里希·埃贝哈尔德
纳粹德国 古斯塔夫·克莱坎普
兵力
205人 约3,400人
伤亡与损失
15到20人阵亡
53人受伤
其他人皆被俘掳
约200到400人阵亡与受伤[1]

西盘半岛战役(Battle of Westerplatte)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德国入侵波兰的第一场战役,发生于1939年9月的头7天。不到200名的波兰士兵于西盘半岛军用转运站上防守了在各方面皆占压倒性优势的德军攻击长达7天。西盘半岛的保卫战激励了波军的士气,并成功阻止德军将部队用于他处,直到今天,西盘半岛的战斗仍被波兰人视为抵抗侵略的象征。

背景 编辑

1925年,国际联盟理事会仅允许波兰驻扎88名士兵于西盘半岛,但后者之后秘密增加为176名士兵及6名军官。转运站和但泽自由市之间被港口的水道所分离,仅留下一条小桥相连接,波兰于西盘半岛上的领土和但泽之间则被砖墙所分离。建造在西盘半岛上的要塞工事也不怎么坚固、也没有真正的防空洞或地下隧道,仅有五个混凝土小型据点(类似警卫室的存在)、隐藏于半岛上森林的军营以及一个由壕沟路障相结合成的防御网[2]。若战事爆发,守军估计约能抵抗敌军持续的进攻约12小时。

序幕 编辑

1939年8月底,德国战舰“什列斯威格-荷尔斯泰因号”借口友好访问驶入但泽,并停泊于距西盘半岛150米的水道处,船上有德国突击部队(Stoßtruppen)的一个连单位,其奉命于8月26日一早就对西盘半岛发动攻击。然而,登岸前不久攻击命令即取消,原因是英国与波兰在8月25日签署了《英波共同防御协定》,且这时意大利方面传来对于履行钢铁条约的义务有所犹豫,德国元首阿道夫·希特勒动摇了,进而取消了攻击行动[3]

德军部队包括由腓特烈-格奥尔格·埃贝哈尔德(Friedrich-Georg Eberhardt)所指挥的1,500人亲卫队保安团(Heimwehr)和由威廉·海宁森中尉(Wilhelm Henningsen)指挥、准备攻击兵站的225名的海军步兵士兵,全部作战则由什列斯威格-荷尔斯泰因号上的海军少将古斯塔夫·克莱坎普(Gustav Kleikamp)所指挥,后者于8月26日将船驶往更上游的地区,而波兰守军司令汉里克·苏夏尔斯基少校(Henryk Sucharski)则命令部下提高戒备。

战斗 编辑

1939年9月1日波兰时间清晨4点48分,德国发动入侵,开始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什列斯威格-荷尔斯泰因号突然以舷炮对由182名士兵和27名后备役平民组成的波兰守军开火射击,苏夏尔斯基少校向海尔半岛发出无线电讯息:“求救!我正遭到攻击![4]”德军于东南部的射击于围墙和油库上留下三个洞,并引发了猛烈的火灾。8分钟后,当国防军战斗工兵炸毁了陆桥上的铁路时,威廉·海宁森中尉率领突击部队(由三个排的精锐海军步兵士兵组成)自什列斯威格-荷尔斯泰因号上登陆,并期望自惊愕状态下的波军中获得一个轻松的胜利[5]

不久,波军士兵上士沃切克·纳吉萨瑞克(Wojciech Najsarek)被德军机枪射倒,为此战争与战役中第一位阵亡者。不久,德军发现己方陷入波军精心布置的伏击点,波军自被大炮击穿的洞中射击火炮。德军陷入受到隐蔽火力的攻击状态,一度还认为波军派狙击手潜伏于树上,同时,地面的铁丝网也有效限制了德军的行动。波军开火击中德军保安部队的机枪巢,波军士兵里昂·帕洽克中尉(Leon Pajak)还使用榴弹炮遏止住德军的挺进和攻击,不久还派出了野战炮轰击仓库与运河间的德军狙击机枪巢,并几乎击中了什列斯威格-荷尔斯泰因号的指挥所,但后者不久后用舰炮将其摧毁[4][6]。6点22分,德国海军步兵士兵疯狂地向什列斯威格-荷尔斯泰因号发送无线电表示己方伤亡惨重而撤退,但泽的警察此时尝试控制西盘半岛另一侧的海港控制权[7],但被波军所击退。目前已有50名德军和波军士兵伤亡。8点55分,德军再度尝试进攻,但碰到地雷和倒落的树木与铁丝网等障碍物,以及猛烈的炮火所攻击[7],再度失败。到了中午,亲卫队成员首先逃离,而海宁森则身受重伤[7][8]。德军最初的突击被粉碎,第二次于早上发动的进攻则加上了90发280毫米、407发170毫米和366发88毫米火炮轰击,但德军仍然被击退,并遭受了意外地高的损失。然而波军最终还是会自“瓦尔”(Wał)和“波姆”(Prom)两据点撤退(再更晚些会连“福特”(Fort)据点也撤退),并开始于半岛中心的新兵营组成一个环形防卫圈固守。

 
“什列斯威格-荷尔斯泰因号”向西盘半岛开火

在第一天的战斗中,波兰方面有一人阵亡、七人受伤(其中有三人在晚些时候死亡,其中有两人被俘虏,并在一家德国医院去世);另一方面,德国海军步兵则有16人阵亡、约120人受伤(受伤者伤势多十分严重),超过投入行动的225名士兵之一半[9]。由于波军司令苏夏尔斯基经过几次齐射后下令节省迫击炮弹药,不然德军会伤亡更为惨重(也因为此命令如此,当隔天波军迫击炮被毁时,他们才消耗860发中的104发弹药)。随后几天,德军以舰炮和重型野战炮持续炮轰半岛(其中包括一门口径210毫米的榴弹炮),将半岛打的有如一次大战月球表面的地形。埃贝哈尔德说服了北方集团军司令费多尔·冯·波克将军,靠地面攻击无法攻下目标。于是,德军在9月2日以60架Ju 87俯冲轰炸机进行轰炸(一共投掷了26.5吨的炸弹),直接命中了五号警卫室(一枚500公斤炸弹将其完全摧毁),并造成了8名波军士兵阵亡。德军的空袭造成的浓雾掩盖了整座半岛,也摧毁了波军唯一的无线电台和全部的粮食供应处[7]。德国观测员认为没有士兵能在这场空袭中存活[6],但在9月3日与4日德军所有的攻击又都被击退;9月4日,德军以T-196号鱼雷艇自海岸进行奇袭[10],波军放弃了瓦尔据点,只剩下可用来防御北面攻击的福特据点。

9月5日,得了炮弹休克症的苏夏尔斯基召开了战争会议、考虑投降的意见,并将指挥工作短暂地交给了部下弗兰西塞克·塔波斯基上尉(Franciszek Dąbrowski)。德国海军步兵、但泽的亲卫队成员和国防军士兵再度发动了几次谨慎的攻击,但每次皆被击退。3点,德军再以燃烧的列车攻击陆桥,但由于驾驶员太过紧张而过早将列车断开[10],令列车未能抵达波军的油槽、引燃大火来覆盖森林,反而是燃烧的列车提供给波军一个良好的射击区,德军伤亡惨重[11],下午德军执行第二次的“火烧列车作战”也同样失败了。在此期间,波兰国家广播局于每个早上向全国播放“西盘半岛仍在持续战斗”一消息[12]。第二次战争会议再度召开,少校与他人为是否要投降一事起了争执,此时德军已在波兰首都华沙外围,且波军的伤员已开始出现坏疽[11]

9月7日清晨4点30分,德军再度猛烈地开火攻击西盘半岛,一直到7点钟才停止,还以火焰发射器摧毁了二号警卫室,并另外毁损了一号与四号[11]。被围困的守军缺乏足够的药物和水,转运站的医疗军官麦耶卡锡劳·斯拉比上尉(Mieczysław Słaby)已无法照顾伤患。9点45分,波兰举白旗投降。波兰守军的表现令德军留下深刻的印象,德军指挥官埃贝哈尔德特别允许苏夏尔斯基被俘时继续保有他的礼仪用配剑(后来还是被德军所没收)[11]。同时,波军的无线电操作员卡西密尔兹·拉辛斯基(Kazimierz Rasiński)因为在德军严酷的拷问后仍不肯供出无线电代码而遭到其射杀[13]

在战争爆发后一星期时间中,仅有数百名的波军成功牵制了多达3,400名的德军士兵。

结果 编辑

 
德军战旗于西盘半岛升起

德军的损失没有一个准确的数字,但常被估计约为200至400人之间阵亡,而受伤者则更多,其中有些是因为被友军火力所伤,尤其是战舰炮火,原因应是起初攻击时,德军过于靠近战舰射击目标处。波军的伤亡要低的多,共15至20人阵亡和53人受伤。另外根据一个于1940年发现的埋葬地点报告,有5具身份不明的波军尸体可能遭到其战友背弃而被处决。另外还有8位俘虏受到酷刑,并死于德国的战俘营里。


尔后,在波兰守军司令苏夏尔斯基与行政员达布罗斯基之间出现了争议,前者活到了战后,从奥地利的战俘营中被英军解救,1946年死于英军医院,生前昇到了准将,还获得了波兰最高等级的军事勋章—波兰军事十字勋章(Virtuti Militari)。

杜布罗夫斯基上尉在二战后从德国集中营出来后,加入了“波兰人民军”海军,少校军衔,还加入了波兰的执政党“统一工人党”,主持了乌斯特卡海岸防御要塞的建设。1962年去世,享年58岁。生前还主持召开了几次西盘半岛战斗老兵集会,出版了个人回忆录。

但到了1990年代,有报告质疑他在此战役中所扮演的角色(在1962年达布罗斯基死后,当时波兰军官们曾为他们的名誉发誓,并未透漏其指挥官,即苏夏尔斯基从战斗第一天开始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处于炮弹休克症的状态)。西盘半岛的战事因此也变成稍有争议的事件,历史学家詹苏斯·马斯萨莱克(Dr. Janusz Marszalec)自波兰国家研究纪念院查找资料,做了以下的结论:

两位指挥西盘半岛的军官—苏夏尔斯基与达布罗斯基间存在着问题,有趣的是,这个争议并不会引来历史学家的关注,因为它没有发生一个学术性的争论。这是一个在网络上常被历史兴趣者拿来争论的主题,并一贯地围绕于缺乏证实的来源而重复争论之。他们往往会陷入一种高亢和激昂的状态,从而无法对事情作客观理性的分析。这一事件的争议规模已远远跳脱出单是网络上一小群爱好者的框架,包括大众传媒的电影剧本和宣称揭露西盘半岛“新真相”的公费的电影等,皆造成了争议。若没有本案详尽的资讯,不能说截至目前为止大家所知道的、关于1939年西盘半岛上的战斗历史与史实有何出入……苏夏尔斯基与另外两百名守军士兵,无论他们是否是要战至最后一发子弹,无论他们是否打算在1939年9月1日、什列斯威格-荷尔斯泰因号开炮完12小时投降,在撇开这些争议后,他们都将充分留存在这群人的回忆中[2]

早在西盘半岛战事进行时、德军继续于各地顺利挺进时,波军于本战役的表现即鼓舞了各地的人群,甚至一直到战争结束后仍被视为一个抵抗入侵的象征,有如波兰版的“温泉关[14]。波兰诗人康斯坦第·高什斯基(Konstanty Gałczyński)为了本战役写了一首诗:《西盘半岛的士兵之歌》(Pieśń o żołnierzach Westerplatte)。这首诗也反映了一个在二战结束后数年的著名误解:西盘半岛守军战至最后一人[15]。1943年,波兰亦有一支部队为纪念本战役而取名为“西盘半岛防卫者第1装甲旅”(1 Brygada Pancerna im. Bohaterów Westerplatte)。战后数年,也有数十所学校或船只被命名为“西盘半岛英雄”或是“西盘半岛保卫者”。一直到今天,该地的兵营和警卫室的废墟仍旧保存着,其中一个警卫室被迁至内陆数百码,改建成一个博物馆,并以什列斯威格-荷尔斯泰因号的两枚280毫米炮弹撑起它的入口。

参战单位 编辑

 
波兰士兵在西盘半岛投降后,被德军所俘虏。

德军 编辑

德国海军的船舰:

  • “什列斯威格-荷尔斯泰因号”战舰
  • 两艘鱼雷艇:T-192和T-963

艾贝哈尔德的地面作战部队:

  • 第三海军突击连(精锐的海军步兵连,之后被重编为海军531炮兵连)与自德绍-罗斯劳调来的战斗工兵排。
  • 一个独立榴弹炮营(Haubitzen-Abt.)。
  • 但泽海岸警备队警察(Küstenschutz der Danziger Polizei)与“秩序警察”(Ordnungspolizei)的“州警察”(Landespolizei)团。
  • 亲卫队但泽保安团(为当地的亲卫队军队),包括亲卫队的集中营警备部队“艾伊曼”(Wachsturmbann Eimann,该单位后来成为武装亲卫队骷髅师”的一部分)。
  • 还另有其他可调动之兵力。

德国空军

全部共有40至60架的Ju 87俯冲轰炸机和另外7架飞机(He 51Ju 52)参与了对西盘半岛的围攻。 德军地面部队装备了ADGZ重型装甲车、65门火炮(包括20毫米30年式防空炮37毫米36年式战防炮105毫米18年式轻型榴弹炮210毫米18年式臼炮、超过100挺的机枪、数量不明的中型迫击炮和35年式火焰发射器

波军 编辑

1939年8月,西盘半岛上的波军已增加至182名士兵和27位在战争即将爆发时、征召而来的后备役平民。转运站上有一门75毫米02/26式野战炮、两门波佛斯37毫米战防炮、四门81毫米wz. 31炮击炮。驻军稍占优势的是与他们单位人数不成比例的强大机枪火力,共有41支机枪,其中有16门为重机枪。另外还有160支步枪、1,000颗手榴弹和40支手枪。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波兰文)西盘半岛战役资料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2.0 2.1 (英文)Janusz Marszalec, Westerplatte, p. 4[永久失效链接]
  3. ^ (英文)Janusz Piekałkiewicz. Sea War: 1939-1945. Blanford Press, London - New York, 1987, pg. 18, ISBN 0-7137-1665-7
  4. ^ 4.0 4.1 (英文)Mann, C: Great Battles of World War II, page 12. Parragon Books, 2008.
  5. ^ (波兰文)Janusz Marszalec, Westerplatte, Gdańsk: Muzeum II Wojny Światowej, 2008, p. 2.[永久失效链接]
  6. ^ 6.0 6.1 (波兰文) Melchior Wańkowicz, Westerplatte. Warszawa: Instytut Wydawniczy "Pax", 1959.
  7. ^ 7.0 7.1 7.2 7.3 (英文)Mann, C: Great Battles of World War II, page 13. Parragon Books, 2008.
  8. ^ (波兰文) Mariusz Borowiak, Westerplatte. W obronie prawdy., Gdańsk: GDW, 2001
  9. ^ (波兰文) The only consolation for the Germans was the massacred defenders of the post office in Danzig city.Kompania szturmowa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0. ^ 10.0 10.1 (英文)Mann, C: Great Battles of World War II, page 14. Parragon Books, 2008.
  11. ^ 11.0 11.1 11.2 11.3 (英文)Mann, C: Great Battles of World War II, page 15. Parragon Books, 2008.
  12. ^ (波兰文) Mariusz Borowiak, Westerplatte. W obronie prawdy, Gdańsk: GDW, 2001.
  13. ^ (英文)Robert Jackson, Battle of the Baltic: The Wars 1918–1945 (p. 55)
  14. ^ (英文)Jerzy Jan Lerski. Historical dictionary of Poland, 966-1945. Greenwood Publishing Group. 1996: 646 [11 April 2011]. ISBN 978031326007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4-25). 
  15. ^ (波兰文)Kira Gałczyńska. Gałczyński. Wydawn. Dolnośląskie. 1998: 99 [11 April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3-2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