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话西游之月光宝盒

1995年香港電影

《大话西游之月光宝盒》(英语:A Chinese Odyssey Part 1-Pandora's Box),是1995年依据明朝吴承恩神魔小说西游记》为基础改编拍摄的香港电影,由刘镇伟执导,程小东动作指导周星驰蓝洁瑛莫文蔚主演,续作为《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本片荣获第2届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最佳编剧最佳男演员(周星驰),亦获提名第1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编剧[4]。在2005年,获香港电影金像奖协会票选为“最佳华语片一百部”之一[5]

大话西游之月光宝盒
A Chinese Odyssey Part 1-Pandora's Box
《大话西游之月光宝盒》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刘镇伟
监制杨国辉
制片陈惠中
动作指导程小东
编剧技安
原著西游记
吴承恩作品
统筹陈美玲、曹敬文
主演周星驰
吴孟达
蓝洁瑛
莫文蔚
配乐赵季平卢冠廷
主题曲〈一生所爱〉/卢冠廷
〈人生的天与地〉/卢冠廷
片尾曲〈未了情〉/莫文蔚
摄影潘恒生
黄志伟
严伟纶
剪辑奚杰伟
制片商彩星电影公司
片长87 分钟
产地 英属香港
语言粤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英属香港
  • 1995年1月21日 (1995-01-21)
台湾:1995年1月27日 (1995-01-27)
中国大陆:2014年10月24日 (2014-10-24)[1]
发行商彩星电影公司
预算HK$ 25,000,000.00
票房香港:HK$ 25,200,435.00[2]
台湾:NT$ 13,530,090.00[3]
前作与续作
续作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大话西游之月光宝盒》
香港《西游记第壹佰零壹回之月光宝盒》
台湾《齐天大圣东游记》
新加坡《西游记第101回之月光宝盒》

电影由于当时盗版猖獗及日后互联网的发展,使其无厘头风格和经典人物对白口耳相传,成为一种次文化现象。不过导演刘镇伟公开表示这些内容都是过度解读,拍摄时亦没有此想法。

背景 编辑

1993年,周星驰成立彩星电影公司。

刘镇伟所说,当时周星驰公司新开张,周星驰亲自找他去茶楼谈,邀请他担任公司开山之作的导演。有趣的是,刘镇伟说自己本来是不演的,但菩提老祖的演员和周星驰对不上话,于是周星驰半夜从门缝递纸条给刘镇伟,要求他来演菩提老祖,刘镇伟只好把头给剃光了。

1995年,电影下映后,周星驰将中国大陆版权卖给西部电影集团,正式宣告彩星电影公司倒闭。次年,周星驰成立星辉海外有限公司

后来,坊间开始出现各种《西游记》的解读,刘镇伟公开表示全部是观众的过度解读。

为了证明观众是过度解读,刘镇伟和西影再次拍摄了《情癫大圣》和《越光宝盒》两部西影官方正式续集。

剧情 编辑

话说孙悟空护送唐三藏去西天取经,半路却和牛魔王合谋要杀害唐三藏,打伤紫霞仙子并抢走了月光宝盒。观世音菩萨闻讯赶到,欲除掉孙悟空免得危害苍生。唐三藏慈悲为怀,愿以命相换,观音遂令悟空五百年后投胎作人,赎其罪孽。

五百年后,五岳山下大漠风沙漫漫,斧头帮来了一个奇怪的女客春三十娘。众人在二当家带领下欲行抢劫,反被她制住。匪头至尊宝率众复仇失败,春三十娘勒令群匪找一个脚底有三颗痣的人。

晚上至尊宝等欲用迷香加害春三十娘,却令其现出蜘蛛精的真身。至尊宝孤身潜入春的房中,发现多了一个白晶晶,至尊宝对她一见钟情。二当家夜探二女,查出原来春三十娘是蜘蛛精、白晶晶是白骨精,两人得知唐三藏将会出现在五岳山,这时牛魔王也得知唐三藏将会出现在五岳山。二当家被春三十娘用移魂大法将其奴化。

菩提老祖为了挽回自己的过失,阻止两人阴谋来到五岳山,他说明至尊宝是孙悟空转世,至尊宝不相信。白骨精五百年前和孙悟空有一段纠缠不清的恋情,此时为了救至尊宝袭击春三十娘,却中毒受伤。牛魔王杀到,二女不敌,挟持至尊宝和二当家逃回到盘丝洞。春三十娘逼迫白晶晶杀掉至尊宝,却反被二人关在机关。春欲用迷情大法对付至尊宝,又错用在二当家身上。

白晶晶和至尊宝逃出后,白的毒开始发作,至尊宝为了白返回盘丝洞,他以知道唐僧下落为由,要挟春和他一起去救白晶晶。白早上醒来不见至尊宝,误以为至尊宝不顾她离去,悲愤跳崖,连累到正要回菩提洞的菩提老祖从悬崖爬上之后陪同摔下重伤不治,之后白晶晶为牛魔王所救。找不到白晶晶,至尊宝被抓回困在盘丝洞,在洞内找到盘丝大仙留下的月光宝盒,使用月光宝盒来到梦中的水帘洞,桌上那幅观音画跟他说,只要他肯戴上金刚箍,就可以变回法力无边的齐天大圣,他还没变成孙悟空托世,是因为还没遇到那个给至尊宝三颗痣的人。

此时牛魔王带白晶晶来到盘丝洞,春乘机骗白其孩子是她和至尊宝所生,白听后愤而自刎。至尊宝为了救白,使用月光宝盒,念诵般若一句真言令时光倒流,经过几次倒流回到过去仍来不及救白晶晶,之后产生了故障,竟将他带回五百年前。这时紫霞仙子向他走来,把至尊宝的月光宝盒抢去,并给了至尊宝三颗痣标记,日后紫霞仙子改名为盘丝大仙。

角色 编辑

角色 演员 粤语配音 国语配音 备注
至尊宝(孙悟空
周星驰
石班瑜
斧头帮帮主,孙悟空转世
二当家(猪八戒
吴孟达
斧头帮二当家,猪八戒转世
春三十娘
蓝洁瑛
真身是蜘蛛精,白晶晶师姐
白晶晶 莫文蔚 朱慧玲 真身是白骨精,春三十娘师妹
盲炳(台译:瞎子) 江约诚 黄凤英 斧头帮帮众,沙僧转世
牛魔王 陆树铭 高翰文 孙悟空结拜大哥
菩提老祖 刘镇伟 卢雄 化身葡萄
唐三藏
罗家英
孙悟空师父
观世音 侯艳[6]
朱慧玲
未在演出者字幕中出现
盘丝大仙
朱茵
至尊宝500年前的爱人
铁扇公主
蔡少芬
片中虽有列名,但并未在此集出现,只见于片后预告

主题曲 编辑

曲别 歌名 作词 作曲 编曲 演唱
片尾曲 《未了情》 唐书琛 贺绿汀 卢冠廷 莫文蔚

'一生所爱' / 作曲, 卢冠廷 ; 作词, 唐书琛 ; 主唱, 卢冠廷. 主题曲.

'人生的天与地' / 作曲, 卢冠廷 ; 作词, 唐书琛 ; 主唱, 卢冠廷. 主题曲.

'追月' / 作曲, 侯湘 (即李厚襄) ; 作词, 唐书琛 ; 主唱, 朱茵 ; OP, EMI Music Publishing (S. E. Asia) Ltd. 插曲.

'未了情' / 作曲, 贺缘汀 (即贺绿汀) ; 作词, 唐书琛 ; 主唱, 莫文蔚 ; OP, EMI Music Publishing (S. E. Asia) Ltd. (即百代音乐(东南亚)有限公司). 插曲.

'Only you' / 作曲, Buck Ram, Audo Rand ; 作词, 刘镇伟 ; 主唱, 罗家英 ; OP, EMI Music Publishing Ltd. (U.K.). 插曲.

奖项 编辑

年份 颁奖典礼 奖项 名单 结果
1995 第2届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7] 最佳电影 提名
最佳导演 刘镇伟 提名
最佳编剧 技安 获奖
最佳男演员 周星驰 获奖
推荐电影 获奖
1996 第1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最佳编剧 技安 提名

反应 编辑

本片在改编文学作品时采取非常开放的态度,在改编上可说是极其背离原著,想象力如天马行空。较为令人意外的是在中国大陆,此片带来了一些文化上的影响。原来当时此片在中国大陆发行时,由于市场环境不多接受此类喜剧电影,发行商多不愿意为此片宣传。然而随着互联网的日益发达,电视台经常播放,以及盗版影音光碟的猖獗,反而助长了大陆大众对此片之认识,演变到口耳相传的影响下,让相关讨论愈来愈盛,产生先冷后热的特殊情况。由于此片剧情内的无厘头风格,配合经典人物对白,亦成为中国大学生间的一种次文化现象。因此,除了有报纸和杂志的文章外,也有很多研究的论文题目,更有一些专门剖析的书籍。甚至于,连研究的相关论文题目,也引发起是否抄袭的争议[8]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A Chinese Odyssey: Part One - Pandora's Box (1995) Release Info. IMDb. [2021-06-23] (英语). 
  2. ^ 香港電影資料館相關記錄. [2008-04-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2-10). 
  3. ^ 1995年台灣票房. 台湾电影数据库. [2021-06-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16). 
  4. ^ 第1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提名及得獎名單. 香港电影金像奖. [2021-07-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12). 
  5. ^ 最佳華語片一百部 The Best 100 Chinese Motion Pictures. 香港电影金像奖协会. [2010-07-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0-22). 
  6. ^ 张涛. 《大话西游》中的观音姐姐是咱宁夏人. 宁夏日报. 2014-10-27 [2014-10-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29) (中文(简体)). 
  7. ^ 1994-2006 得獎名單. 香港电影评论学会. [2021-07-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9-22). 
  8. ^ 人大教授回应抄袭指责:我赞成学术打假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新华网
  • 金元浦:课堂解码《大话西游》。北京:《粤海风杂志》,2002年(第二期)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