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里古里走廊

区域

西里古里走廊孟加拉语শিলিগূড়ি করিডোর)或鸡脖子孟加拉语চিকেন নেক)是连接印度本土与其东北部的狭窄条带状区域,走廊的西北侧与尼泊尔接壤(尼泊尔梅吉专区查巴县);东南侧,与孟加拉国为邻(孟加拉国朗布尔专区班乔戈尔县)。该走廊长22公里,最窄的地方仅有23公里。走廊的东出口的北侧,与不丹王国毗邻,并且,隔不丹与中国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亚东县洞朗牧场相望(距西里古里130公里)。走廊北端原为锡金王国,直到1975年被印度吞并。当地的主要城市是印度西孟加拉邦的西里古里,该市是连接尼泊尔、孟加拉国、不丹及印度的大吉岭县大吉岭山、锡金的中心枢纽,更是连接印度本土与其东北部7个邦(包括与中国有领土争议的阿鲁纳恰尔邦,中国称为藏南)的战略要害部位。

西里古里走廊 是连接印度本土与其东北部的狭窄条带状区域,见图中高亮红圆圈所示

历史 编辑

英国占领印度时期,今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同属英属印度,没有所谓西里古里走廊。1947年印巴分治后,紧靠印度西里古里的区域,成了巴基斯坦东巴地区的西北部(1972年1月东巴基斯坦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独立,成立孟加拉人民共和国),并且与印度敌对,西里古里走廊正式形成。走廊北端原为锡金王国,直到1975年被印度吞并。吞并锡金使印度在西里古里走廊北面获得一定缓冲,并巩固了印度对与中国有主权争议的领土春丕河谷的西侧的控制。

战略地位 编辑

西里古里走廊是印度国土的重要位置,对印度而言,其重要性和敏感性不言而喻,也是孟加拉国制衡印度的重要筹码[1] 。谁控制了西里古里走廊,谁就能将印度的“鸡头”(东北七邦)与其“鸡身”(印度本土)分离开来[2][3]。但国际上有学者对此有部分不同看法,例如老牌战略家前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兹比格涅夫·布热津斯基认为,该处被封锁导致国土分裂的议题其实是半假性议题,因为西里古里走廊并非天然地形构成的咽喉而只是人为国界,印度军如果要强行借道尼泊尔或孟加拉领土,这两国的虚弱国力军力根本无力阻挡,只能发表外交抗议层面,甚至最后达成某种条件交换。[4]就军事战术层面,该走廊并非有极高重要性。

近况 编辑

作为夹于三国之间的敏感地区,西里古里走廊由印度陆军阿萨姆步枪队英语Assam Rifles印度边境安全部队以及西孟加拉警察英语West Bengal Police严加巡守。近来,西里古里走廊成为孟加拉叛军与尼泊尔毛派叛乱份子非法穿越的重点地区,前两者皆觅寻境外藏匿处。该地区的毒品与武器走私情况也相当兴盛。

基于印度与孟加拉两国之间并无自由贸易协定,印度本土与其东北七邦之间的陆路往来无以截弯取直,全须仰赖西里古里走廊。1980年的印度 - 孟加拉贸易协定第八条,曾提出以帖图里亚走廊英语Tetulia Corridor替代西里古里走廊减少迂回距离的提案,该条文表明“两国政府同意作出互利安排取道彼此之水路、铁路及道路俾利两国间商业并使一国之两地间货物得经彼国领地通行”(The two governments agree to make mutually beneficial arrangements for the use of their waterways, railways and roadways for commerce between the two countries and for passage of goods between two places in one country through the territory of the other.)。然而,该提案仍停留在谈判初始阶段。

西里古里走廊有一条主要的宽轨铁路线。在印度铁路电气化组织英语Central Organization for Railway Electrification的辅导下,此双轨铁路的电气化正在进行。除此以外,老旧的米轨铁路英语metre gauge线(近来转换成1.676米宽轨线)经巴多格拉机场英语Bagdogra Airport(走廊地区唯一国家机场)连结西里古里结点与西孟加拉邦北迪奈普县伊斯兰普尔以及与尼泊尔接壤的数个边境城镇。印度国家高速公路31号英语National Highway 31 (India)连结西里古里至阿萨姆的古瓦哈提,为当地最重要的高速公路,附近时有叛乱活动进行。[5]

相关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Marcus Franda, "Bangladesh, The First Decades", South Asian Publishers Pvt. Ltd, New Delhi,1982, p-126
  2. ^ Partha S. Ghosh, "Cooperation and Conflict in South Asia", UPL, Dhaka,1989,p-43
  3. ^ "Siliguri corridor 'vulnerable', warns security expert." DNA. 22 July 2007. Accessed 30 May 2008.
  4. ^ Strategic Vision: America and the Crisis of Global Power. Basic Books. 2012. ISBN 978-0-465-02954-9.
  5. ^ "Chicken's Neck, All choked up."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Outlook. 13 July 1998. Accessed 27 February 2011.

坐标26°35′N 88°15′E / 26.583°N 88.250°E / 26.583; 8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