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 (耶稣的兄弟)

西门(英语:Simon),《新约圣经》记载,是耶稣兄弟的名称。他的母亲是马利亚,其他的兄弟有雅各犹大约西[1][2]

因为相信圣母卒世童贞,天主教会否定耶稣的血亲,主张他是约瑟的前妻所生,或是耶稣的堂兄弟。天主教百科全书相信,这边所提到的西门,与奋锐党的西门耶路撒冷的西门是同一个人。

学者詹姆斯·塔波(James Tabor)认为,根据犹太传统,在兄长死后,其弟有义务与兄长之妻结婚,并照顾其后代。马利亚在约瑟死后,遵循犹太传统嫁给圣若瑟的兄弟,这是有可能的。因此,公义者雅各、西门、犹大与约西,可能是耶稣同母异父的兄弟。

注释 编辑

  1. ^ 《马可福音》6:3:“这不是那木匠么?不是马利亚的儿子-雅各、约西、犹大、西门的长兄么?他妹妹们不也是在我们这里么?他们就厌弃他。”
  2. ^ 《马太福音》13:55:“这不是木匠的儿子么?他母亲不是叫马利亚么?他弟兄们不是叫雅各、约西〔有古卷作约瑟〕、西门、犹大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