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听神明的话 (电影)

要听神明的话(日语:神さまの言うとおり,英语:As the Gods Will,是2014年由三池崇史执导的日本惊悚恐怖片电影,剧本改编自金城宗幸漫画要听神明的话》。由福士苍汰山崎纮菜神木隆之介染谷将太优希美青等人主演,电影由东宝于2014年11月15日在日本上映[1][2]。2015年3月26日由新映影片在香港发行上映[3]。2015年5月16日由甲上娱乐在台湾发行上映,分为辅导级。蓝光/DVD版于2015年5月20日在日本发售。

要听神明的话
神さまの言うとおり
As the Gods Will
电影宣传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三池崇史
制片市川南
编剧八津弘幸
原著要听神明的话
金城宗幸
藤村绯二作品
主演
配乐远藤浩二
摄影北信康
剪辑山下健治
音效中村淳
制片商东宝株式会社
片长117分钟
产地 日本
语言日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罗马电影节 2014年10月18日
日本 2014年11月15日
香港 2015年3月26日
中华民国 2015年5月15日
发行商 日本 东宝株式会社
台湾 甲上娱乐
 香港 新映影片
发行日期2015年5月20日
票房12.2亿日圆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诚如神之所说
香港要听神明的话
台湾要听神明的话

剧情 编辑

该片根据金城宗幸原作、藤村绯二绘制的同名漫画改编,讲述高中生——瞬,对于无聊的日常生活感到厌倦,某天出现在学校的“不倒翁达磨”告诉他赌上性命的游戏开始了。此后瞬被卷入了无法理喻的极限生存当中的故事。

日本一座普普通通的高中,对生活倍感无聊的16岁男生高畑瞬(福士苍汰饰)在课堂上打发着枯燥冗长的青春时光。然而就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黑板前老师的脑袋竟突然爆开,血光四溅。班上的学生全部呆若木鸡,而伴随惨剧而出的,则是一尊寻常可见的达摩不倒翁端坐在讲台之上。未等学生们回过神来,达摩自顾自玩起了“一二三木头人”的游戏,凡是违反规则行动的人全部遭到血腥屠杀。经过数轮殊死较量,瞬终于在规定时间之前按下了终止游戏的按钮,然而此时他的教室早已血流成河,同学们无一生还。

可怕的是血腥游戏并未结束,还没有搞清状况的瞬逃出教室,遇到了隔壁班的青梅竹马秋元依智香(山崎纮菜饰)。两人按照不倒翁的指示来到体育馆,和其他班级的幸存者参加第二轮游戏。随后不久,巨大的招财猫破顶而入,它以压倒性的身形和力量轻松扑杀了眼前穿着老鼠服装的参赛者们,而瞬他们终止游戏的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将猫铃铛从招财猫脖子上的篮球筐内投进去。经历了一系列的挫折和尝试后,招财猫的游戏总算画上句号。与此同时,周身散发着狂暴和死亡气息的另一名幸存者天谷武(神木隆之介饰)登场,这却是一个为了生存不惜对同类大开杀戒的可怕角色。

与此同时,日本乃至世界各地都接连发生了类似的离奇事件,在这一连串乱象的背后,似乎有什么常人难以解释的阴谋正有条不紊地进行。大小媒体铺天盖地跟踪报导,幸存的少年也在网络上被奉为“神之子”而受到追捧。两轮游戏过后,瞬和依智香、天谷被吸入神秘的立方体。正如瞬他们所料,神秘的游戏仍在继续,“小芥子”的出现拉开了新一轮屠杀的序幕。在此过程中,瞬凭借冷静的观察力和接触的智慧答对了小芥子们的难题,并从它们手中救出了初中时代的同学高濑翔子(优希美青饰)。而为了取得通往下一关卡的钥匙,幸存的七名少男少女必须携起手来,共同闯过接下来的生死难关。


与原作相异之处的关主顺序

  • 电影:不倒翁〈一动就会死〉→招财猫〈挂铃铛〉→小芥子木偶〈猜猜我是谁〉→大白熊〈讨厌说谎的人〉→俄罗斯套娃〈玩命捉迷藏〉→运气
  • 原著:不倒翁〈一动就会死〉→招财猫〈挂铃铛〉→小芥子木偶〈猜猜我是谁〉、〈亡人跳绳〉→尿尿小童〈拔河竞赛〉→浦岛太郎→运气

演员 编辑

主要人物
角色 演员 台湾配音 简介
主要角色
高畑瞬 福士苍汰 黄天佑 平凡的高中生,一成不变的生活总是令他感到枯燥不堪,然而他忽然被卷入大规模的死亡威胁之中。
秋元市佳 山崎纮菜 冯嘉德 瞬的青梅竹马,和瞬在同一间高中,不同班级。和瞬一样被卷入死亡威胁中。
天谷武 神木隆之介 赖纬 喜爱暴力的问题少年,周身散发着狂暴和死亡气息,为了生存不惜对同类大开杀戒的人。
高瀬翔子 优希美青 许淑嫔 瞬国中时的同学,当时受到欺负的她被瞬拯救了受伤的心灵,之后瞬就成为她所思念的对象。
游戏参加者
佐竹 染谷将太 胡镇玺 瞬的同班同学兼好友,在最初死亡游戏中能够冷静的分析形势,给予瞬很多帮助。
班长 樱田通 张立昂
森川会长 菊田大辅 张立昂
吉川晴彦 村上虹郎 赖纬 投篮差点成功的同学
平良干则 山本凉介 宋克军
田冈由实 萩原农 曾诗淳
真田幸男 大鹤佐助 曹冀鲁
奥荣治 入江甚仪 胡镇玺
前田小太郎 高桥直人 张立昂
其他角色
奥平忠胜 佐藤佐吉 曹冀鲁
拓海母亲 池谷信江 冯嘉德
瞬的母亲 高岛礼子 许淑嫔
榎田拓海 大森南朋 宋克军
长髪的流浪汉 中川雅也 真实身份是创出血腥游戏的神明
游戏试炼考官(声音演出)
招财猫 前田敦子 宋克军
不倒翁 汤米雅 曹冀鲁
木芥子-太郎 肥后克广 胡镇玺
木芥子-花子 达依久子 冯嘉德
木芥子-健一 上岛龙兵 赖纬
木芥子-明美 柳泽三千代 许淑嫔
鬼芥子 寺门义人 赖纬
大麻哈鱼 渡边哲
白熊 山崎努 宋克军
大・俄罗斯娃娃 水田山葵 冯嘉德
中・俄罗斯娃娃 小樱悦子 许淑嫔
小・俄罗斯娃娃 小樱悦子 曾诗淳
极小・俄罗斯娃娃 水田山葵 许淑嫔

制作 编辑

  • 原作:金城宗幸・藤村绯二‘要听神明的话’(讲谈社
  • 监督:三池崇史
  • 脚本:八津弘幸
  • 制作:市川南
  • エグゼクティブ・プロデューサー:山内章弘
  • 企画・プロデュース:白井央
  • プロデューサー:石黒裕亮、坂美佐子、前田茂司
  • 音楽:远藤浩二
  • 撮影:北信康
  • 照明:渡部嘉
  • 美术:桥本创
  • 录音:中村淳
  • 编集:山下健治
  • 助监督:仓桥龙介
  • VFXスーパーバイザー:太田垣香织
  • 音响效果:柴崎宪治
  • 特殊造形:松井祐一、三好史洋
  • 制作プロダクション:东宝映画、OLM
  • 制作协力:楽映舎
  • 配给:东宝
  • 制作:“要听神明的话”制作委员会

获奖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漫画『神さまの言うとおり』を三池崇史監督が実写映画化、主演は福士蒼汰. CINRA.NET. 2013-11-22 [2014-01-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1). 
  2. ^ 三池崇史×福士蒼汰で漫画「神さまの言うとおり」を映画化!. シネマトゥデイ. 2013-11-22 [2014-01-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3). 
  3. ^ 存档副本. [2015-05-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0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