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卫队下级突击队领袖

党卫队下级突击队领袖(德语:Untersturmführer)是纳粹德国准军事组织党卫队”中的一个阶级,首创于1934年7月[1];其上位阶级为党卫队上级突击队领袖,下位阶级则有二:在一般党卫队中为党卫队高级小队领袖,在武装党卫队中则为党卫队突击队领袖[1][2]。本阶级最早可追溯至冲锋队于1921年创立时即已存在的阶级“突击队领袖英语Sturmführer”。

武装党卫队第1装甲掷弹兵师“阿道夫·希特勒警卫旗队”第三党卫队装甲掷弹兵团团长的副官温尔纳·沃夫英语Werner Wolff (SS officer)是一位党卫队下级突击队领袖。

概述 编辑

 
阿道夫·艾希曼于1937年为申请自党卫队高级小队领袖升任党卫队下级突击队领袖时所提出的手写简历。

下级突击队领袖是党卫队编制中第一个委任军官阶级,其职等相当于其他军事单位的少尉[3]。其襟章标记为黑底上附挂三个银色方形,肩章样式则与德国国防军少尉相同[3]。由于党卫队相当重视干部的领导能力,因此欲晋升至此阶级的士官通常均需通过一系列审查与训练程序方可获任。

下级突击队领袖有时可透过指派的方式授予,旨在让一名党卫队成员无须经过审查程序即可履行军官职务;不过这种情况通常发生于如盖世太保党卫队保安处等情治单位中。在党卫队成立之初,甫加入组织的成员被迅速拔擢至突击队领袖英语Sturmführer阶级是常有的事。

标记 编辑

战地委任 编辑

随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推演,国防军武装党卫队的兵力损失均不断上升;为了填补人力空缺,晋升至下级突击队领袖的审查程序亦随之放宽。至1945年时,武装党卫队中的低阶指挥官经常因为人力吃紧而被上级透过战地委任的方式直接将其拔擢至此阶级[4]。不过,在非战斗单位一般党卫队中,晋升程序仍然相当严格,且迟至1945年4月时仍有党卫队成员在等待晋升资格审查。

下位阶级
党卫队高级小队领袖
Hauptscharführer(一般党卫队)
党卫队突击队领袖
Sturmscharführer(武装党卫队)
党卫队阶级英语Ranks and insignia of the Schutzstaffel
党卫队下级突击队领袖
Untersturmführer
上位阶级
党卫队上级突击队领袖
Obersturmführer

参见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1.0 1.1 McNab 2009,第30页.
  2. ^ Stein 1984,第297, 299 chart页.
  3. ^ 3.0 3.1 Flaherty 2004,第148页.
  4. ^ McNab 2009,第55, 58页.

图书 编辑

  • Flaherty, T. H. The Third Reich: The SS. Time-Life Books, Inc. 2004 [1988]. ISBN 1 84447 073 3. 
  • McNab, Chris. The SS: 1923–1945. Amber Books Ltd. 2009. ISBN 978-1-906626-49-5. 
  • Stein, George. The Waffen-SS: Hitler's Elite Guard at War 1939–1945. Cornell University Press. 1984 [1966]. ISBN 0-8014-92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