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血封喉树

桑科见血封喉属植物
(重定向自见血封喉

见血封喉树学名Antiaris toxicaria),又称箭毒木毒箭木,为木本植物桑科见血封喉属植物,是世界上最的植物、之一[1]

见血封喉树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蔷薇类植物 Rosids
目: 蔷薇目 Rosales
科: 桑科 Moraceae
属: 见血封喉属 Antiaris
种:
见血封喉树 A. toxicaria
二名法
Antiaris toxicaria

箭毒木是见血封喉属下唯一种,但有不同亚种,生长在亚洲非洲的热带地区,都含有剧毒的乳汁。中国只有见血封喉一种,见于云南西双版纳广西南部、广东西部和海南省等地,现已列为二级珍贵保护植物[1][2]

外型 编辑

 
枝叶

中间分杈然后长出两个树冠,树干呈灰色,有泡沫状疙瘩,树叶细而密集。最出奇的是其板状的根部,如火箭尾部的翼片般支撑著硕大的树干。叶脉明显,叶面较为粗糙,叶柄还带有细细的绒毛。[3]

毒性 编辑

箭毒木的乳汁含有弩箭子苷见血封喉苷铃兰毒苷铃兰毒醇苷伊夫草苷马来欧苷等多种有毒物质,当这些毒汁由伤口进入人体时,就会引起肌肉松弛、血液凝固、心脏跳动减缓,最后导致心跳停止而死亡。

人们如果不小心吃了,心脏也会麻痹,以致停止跳动。如果乳汁溅至眼,眼睛马上也会失明。[来源请求]人和动物若被涂有毒汁的利器刺伤即死。

现时除了一种透过羊只的免疫球蛋白获得、名为“Digibind英语Digoxin immune fab”的解毒剂以外,本毒并没有其他解毒剂。

医疗用途 编辑

箭毒木虽然毒,但也有有益的一面,可剥树皮取出纤维,用来纺织妇女统裙树皮对治疗中暑腹痛很有效。近年来,医药专家研究把其汁液去毒,提取其有效成分治疗高血压,效果甚佳。[来源请求]

传说 编辑

凡被涂上箭毒木汁液的射中的野兽,上坡的跑七步,下坡的跑八步,平路的跑九步的就必死无疑,当地人称为“七上八下九不活”。

拥有地区 编辑

中国广西北海市一棵有162年树龄的“见血封喉”。2012年8月被台风吹倒,砸毁两户民宅,但居民却惧其毒性,不敢移除[4]。同时,在中国的西双版纳亦有该树生长。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見血封喉. 中国数字植物标本馆. [2019-08-13] (中文(简体)). [永久失效链接]
  2. ^ ?. [2007-05-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3. ^ ?. [2007-04-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9-27). 
  4. ^ 「見血封喉」樹倒塌沒人敢移. 苹果日报 (台湾). 2012-08-26 [2012-08-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9-2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