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思明(?—345年),五胡十六国时代成汉官员,巴西郡人。

解思明初任大成国汉王李寿的长史。汉兴元年(338年)李寿与皇帝李期相抗,李寿命解思明与罗恒秘密商议进攻成都,归顺东晋。李寿攻克成都,解思明劝李寿自称镇西将军、益州牧、成都王,向东晋称藩。任调、蔡兴、李艳劝李寿自己称帝。李寿令人为此占筮,占者说:“可以当数年天子。”任调高兴地说:“一日天子便可满足,何况数年天子。”解思明说:“数年间天子,怎比得上百世诸侯?”李寿说:““朝闻道,夕死可矣。任侯之言为上策”。李寿即皇帝位,解思明作为谋主被任命为广汉郡太守。

汉兴二年(339年)九月,李寿病重,解思明和罗恒论议奉东晋为正朔,李寿不听。李演上书请求李寿取消帝位称王,李寿大怒将他杀害,并威胁解思明不要再说这件事。

后赵石虎致函李寿,提议共同征伐东晋,分治天下。李寿大喜,开始建造战船,整备军队,准备军粮。任命尚书令马当为六军都督,赐其假节,统领七万精兵沿长江进军。当大军经过成都时,李寿登上城楼检阅,解思明劝谏说:“我国国小,军弱,吴、会稽相距遥远,地势险恶,想要图谋不易。”李寿停止攻伐江南的举动,士卒们都山呼万岁。

汉兴六年(343年)八月,李寿驾崩,其子李势继任。

太和二年(345年)八月,李势没有儿子,其弟大将军李广请求让自己当皇太弟,李势不同意。马当、解思明劝谏说:“陛下兄弟不多,如果再要疏远,宗庙将更加孤弱危险。”坚决请求立李广为皇太弟。李势怀疑他们和李广有通谋,拘捕马当、解思明。解思明叹息说:“国家没有灭亡,正因有我等在。现在却危险了” 。解思明、马当很快被处死,夷灭三族。处决时,解思明谈笑自若。

解思明有智慧、谋略,敢于直言谏诤。他死后,士民们无不哀悼。此事之后,没有人敢于劝谏君主。

参考文献 编辑